《蓝顶教堂》【天地之间】系列

老枪

<h3>《爱琴海/岛掠影》(三)</h3> <h3>(2022/12/18——12/29)</h3> <h3>【希腊蓝顶教堂】</h3> <p class="ql-block">  说起希腊景观,除了雅典卫城,人们再提起的恐怕就是圣托里尼岛上的诸多蓝顶教堂了,而其中最美丽、最有名的当属曾刊登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上的那一座——圣母玛利亚教堂(Saint Maria)。</p> <p class="ql-block">其实一上岛,我就脱离开导游自行活动了,可面对岛上大大小小几十座非常相像的蓝顶,哪一座是圣母玛丽亚教堂,等我回到船上查片时,才认出来!不过我并不遗憾:因为几乎每座教堂都是伊斯兰风格的外观加上东正教的十字架,白墙蓝顶有种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座座胜似仙境;加之周边无数迷宫般的窄街小巷,曲曲折折、高高低低、层层叠叠、转弯抹角,加之“奇形怪状”的房屋、走道、阳台、门窗、花草、猫狗......,各种角度都可入画,每个角落都是美景,令人赞叹不已!</p> <h3>圣母玛利亚教堂的正门并不那么吸引人。</h3> <h3>配上蓝天差强人意,只是我没找到杂志登的那个最佳角度。但这个方砖堆我恐怕是独一份儿,没人会拍,这是“仙境”中的人气!😀</h3> <h3>岛上小径都是碎石路和石板路,曲折婉转、跌宕起伏,很容易迷路,但又会柳暗花明;一座小教堂从不同的角度,你能拍出各式组合,最后会把自己搞混:这个到底拍过没有?!</h3> <h3>在蓝顶教堂与各色房屋之间穿行时,我忽然想起了著名建筑大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建筑思想:建筑应该是在大自然中生长出来的“有机建筑”,而不是盖上去的!你仔细看看岛上的这些房屋,就像是一根野藤上的串串葡萄:无规无序、无始无终;盘根错节、满地孳生!我真佩服当初的设计者,是如何让这些房屋蔓延出来,又是那样严丝合缝?!</h3> <h3>《送菜人》</h3> <h3>一位壮汉大哥,肩扛手提两只大箱,也已气喘吁吁,何况我等?!</h3> <h3>《连心锁》<br></h3> <h3>《午后茶》(要仔细看!)😊</h3> <h3>《维京金星号》</h3> <h3>《瑶池》</h3> <h3>夕阳下远眺蜿蜒曲折、自下而上的希腊圣托里尼岛(Santorini)停船码头、骡马栈道和旅游缆车。(这张片是从船上,用600mm长焦头拍摄的4张接片而成)</h3> <b>附录:路线图</b> <p class="ql-block">《后记》:圣托里尼岛(Santorini)的蓝顶教堂和建筑群几小时浏览下来,确实留下了不少的美景,令人流连忘返。在穿行于宽街窄巷之中,我却经常会煞风景的现实起来:换作我,会来这里长期居住吗?在美国住惯了乡下四季分明、满园青草绿树,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不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满岛白色、浅色的砖墙,夏天大太阳底下暴晒,几乎没有一棵树遮阳,室外能呆吗?家与家、户与户几乎上下左右都连接在一起,你家的屋顶就是他家的阳台、他家的楼梯也是你的必经之路,邻里之间如何相处?你在阳台日光浴,全岛都会看你的真人秀!你请朋友们BBQ,会把上下左右邻居的口水都引下来!岛上很少见到电杆和水管,看来都是走暗道,一旦出现故障,石墙石路之内如何修理?满岛上下未见有几家商店,也很少见有车道,这日常生活用品如何解决?满街未见有垃圾箱,这些又如何处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来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希腊人千百年来居住于此、繁衍生息,在海洋与岩石中创造出灿烂的世界文明,这太多的未解之谜可能需要在此至少住上一阵,才可能得到解答,目前存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枪 2023年3月31日补记于美东乱竹苑</p> <b>补记:</b>《美篇》发出后,有朋友问我用的相机及一般设置,现答复如下:我这次出游为简便和方便,带了一台Canon EOS R5机身和EF24-105mm f/4L、Tamron G2 SP 150-600 mm F/5-6.3两只镜头,以及一个卡片机Sony DSC-RX100 M6;但除了第一天到雅典卫城我用了一次Canon加短变焦外,其他时间我外出用的都是卡片机Sony M6,我觉得画质能够满足我的要求,主要是轻便、快捷、隐蔽,适合我街拍、抓拍的需求。Canon及长变焦我就一直留在船上,主要拍摄早晚的日出日落,及岸边远景。<br><br>带Sony M6外出,旅途中我一般都设置在Auto,这样发现情况随时可以打开拍摄,先抓下来再说(我很多片子都是在大巴上隔着车玻璃拍的,我不用连拍,都是单张抓拍需要的瞬间)。到目的地后根据现场光线及拍摄目标,设置好手动光圈及速度,拍时再稍作调整。此文除了中间部分片子,是在船上用Canon加长、短变焦拍摄外,前后部分都是用的Sony M6。<br><br> 老枪 补记 03/28 《爱琴海/岛掠影》(一):https://www.meipian.cn/4o5jl6dh?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first_share_uid=1879202 《爱琴海/岛掠影》(二):https://www.meipian.cn/4ok7mtwh?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first_ 《爱琴海/岛掠影》(四):https://www.meipian.cn/4p7x3nac?first_share_to=copy_link&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 《爱琴海/岛掠影》(五):https://www.meipian.cn/4pp14fwa?share_depth=1&first_share_uid=1879202&first_share_to=copy_link 《爱琴海/岛掠影》(六):https://www.meipian.cn/4q6bznxy?first_share_uid=1879202&share_depth=1&first_share_to=copy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