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桃花盛开的树下《活成最高版本的自己》第四次线下课复盘

#果田老师||中小学学习教练

<p class="ql-block">一、不知桃花待何人</p><p class="ql-block">三株桃花树,来自何方,什么人,什么时间种下它?</p><p class="ql-block">在何时,走了多远的路,经过多少人的护送,它来到洛阳国花园?</p><p class="ql-block">在洛阳这片土地上,有什么人养护过它,它经历过怎样的风和雨,见证了多少的聚和散?</p><p class="ql-block">我们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今天的我们,在最美的季节,幸会它的枝繁叶茂,繁花似锦。就像现场的每一个人,走过各自长长的人生,相逢在《活成最高版本的自己》课程中,带着自己爱和被爱的印记。</p><p class="ql-block">问桃花,年年春风中,你等待过何人?桃花不语。</p> <p class="ql-block">二、唤醒春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我们,抢麦分享——</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芒,看见别人是一种能力,LJ分享。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当年副总说过的话,怎样改变了她对自己的看法,树立了她的信心,同时引发她对看见的思考。经我提醒,LJ又补充,最近有人不约而同评价她有天然的领导力,她有疑惑。YY当场回应,她有同感,并以《西游记》为例,对领导力做了解读。LJ为之大振,瞬间领导力上身。</p><p class="ql-block">说出我心底的爱,只是需要勇气,YY说。周六,加班半天之后,她联系母亲,要求陪妈妈去针灸。妈妈以她工作忙,还有孩子要照顾,自己现在还不需要照顾,等老了需要的时候会麻烦她,拒绝她陪伴。她懂得母亲的爱。但是思考了几分钟之后,她再打电话给妈妈,明确表示“现在陪在妈妈身边,就是我想要的幸福。我不想等到妈妈年老了,卧病在床时有遗憾。”YY含泪带笑,说:“原来,这些话我可能会藏在心里,我现在选择说出来。表达爱,只是需要一点勇气,说出来之后,我能明显感受到我和妈妈的心更近了。”</p><p class="ql-block">被爱过的人,懂得何以给予,我说。(原来准备的故事统统忘掉)顺着YY的分享,我分享自己和母亲的故事。父亲去世之后,母亲爱上捡废品。啤酒瓶、饮料瓶,纸箱子,破铜烂铁,所有能变成钱的东西,在母亲眼里都是宝贝,会千方百计捡回家。我每周末回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处理母亲的废品。我的新能源车,现在是母亲的专用运输车。母亲说到此事时那一脸的幸福,于我而言,千金难买!我们姐弟三人,除了叮嘱母亲量力而行之外,没有人嫌弃母亲(即使我弟弟是单位领导,妹妹是比较成功的企业家)。让母亲开心,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因为当年,我们曾经都是被父母深爱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LF分享,因为工作,母亲生前留下诸多遗憾。同时表示,支持父亲怎么开心怎么活。</p><p class="ql-block">爱就大声说出来——JK分享,土耳其地震,看来和我们的生活几乎风马牛不相干的事情,在母亲那里,变成晚上拒绝女儿留宿,强迫女儿冒雨回到自己家的固执。背后,是母亲对于女儿深深的祝福。</p> <p class="ql-block">三、播种春天的故事</p><p class="ql-block">ZM因为上班请假,要扣发工资的,依然第一个来到现场。她感慨每一个人的生命故事,肯定成长的意义。她的成长,首先体现对父母做法的理解上。原来以为是控制,竭力逃脱,现在懂得,其实是牵挂,是心疼。与人相处,看不惯时,原来以为是别人的问题,成长之后发现,不是别人有问题,而是因为在某方面的能力不如人,从而产生的嫉妒。嫉妒让人失去了学习的机会,失去了成长的机会。这一转念,感恩出现,成长发生了。</p><p class="ql-block">CL是总能让人破涕为笑的小妖精。刚刚因为营养不良住院治疗结束的她,在病房里见过2岁多就确诊为白血病的男童,年轻的父母不惜重金为孩子诊治,为了延长孩子的生命而不遗余力。想到之前,自己对待身体的方式,忙了顾不上吃饭,累了懒得吃饭,难过了吃不下饭,简直就是浪费生命。遇到想不开的时候,甚至还有过干脆结束生命的念头。她说着,我们的眼泪在眼圈里打着转。“你可以这样想呀,田老师这样说。”她突然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哦,原来,这就是个念头嘛!”大家愣了一会儿之后醒过来,边擦眼泪边笑:“你这剧情也翻转得太快了吧?”</p><p class="ql-block">那是必须滴!当我们有能力看到,所有的抱怨、焦虑、恐惧、委屈背后,不过都是念头的时候,我们随时就可以罢戏啦。</p><p class="ql-block">感恩与自由,是接下来分享的主题。想到了我之前写过的一段话——原来,我们都举着自己生命的火把在走。在我们相遇之前,周围似乎黑暗重重,让我们看不到前方的亮光。一旦我们相遇,原来彼此分散的光合在一起,能照亮的空间就被放大,我们前行的路就看得越清晰,未来能找到我们的火把也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光芒一定会越来越强!</p> <p class="ql-block">四、关系里没有义务,只有机会</p><p class="ql-block">我代表LJ,表达深深的感恩——感恩大家选择课程,感恩大家选择了对我们的信任。感恩大家给我们一个机会,让我们能够和大家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我爱你,不止因为你的样子,还因为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感恩,你们允许我以自己的方式爱你们,感恩你们用你们的成长爱我。</p> <p class="ql-block">五、来年桃花依旧笑春风</p><p class="ql-block">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yú),咏而归。这是论语的春日。</p><p class="ql-block">春分后,心花初绽,到者八九人,虽不能至心向往者三五人,闻乎洛水声,观乎桃花雨,嗅乎牡丹香,喜而归。这是我们的春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