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看电影

孙宝田

<p class="ql-block">那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我还没上小学时的事。</p><p class="ql-block">邻居刘大娘听说妈妈带我去看电影《白毛女》,就说:“你们要带手绢儿,电影可苦了,要准备擦眼泪。”妈妈和我都没太在意这句话,电影开演不一会儿,妈妈就哭起来,掏出隨身带的手绢儿擦起止不住的泪水。我想,可能是她想起解放前自身的悲惨遭遇才这样,父母双亡,寄养在姑姑家。结婚后,两个小叔子又被日本鬼子害死,随父亲逃往关东,一路上饱受苦难……这样的经历怎能不令她看着喜儿想起了自身,怎能不令她心情激动?</p> <p class="ql-block">我看看前后左右的座位上,有不少人在哭涕。这样的片子,当时是场场观众爆满。如果是搁到现在放映,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会有许多人陪着喜儿流泪,为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我想,那是因为现在的绝大多数人没有新旧社会对比的切身经历,感受不到解放初期那样公正待遇的享乐、那么平等地位的喜悦,那是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愉悦而自豪心情迸发出来的对旧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状况的切齿仇恨,对新社会由衷地无限热爱。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牢记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闹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初心,让普天下人民群众奔向幸福的彼岸,这才是根本,才是人间的沧桑正道。</p><p class="ql-block">这就是电影《白毛女》至今给我的深刻体会,实在难忘,也不该忘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