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3.26 川川上学语录(十六)

远方有约

<p class="ql-block">  2023.3.26 川川上学语录(十六)</p><p class="ql-block">2023.2.27 今天上美术课画台灯。我画的是杯灯。首先画底座,然后后支架和开关,最后画灯泡。同学们画出各种各样的,有的是正方形的,有的是长方形的,有的是数字形的,也有的是蘑菇形的。我画了一个杯形的。</p><p class="ql-block">2023.2.28 今天在学校的厕所里踩马桶的冲水闸,一下子关不住发起了大水,我逃回教室。厕所几乎全让水淹没了,一群小朋友前来打扫,收拾这烂摊子,鞋子全都打湿了。保洁阿姨找来了,生气地说:“人走过去会摔跤的。”老师批评了我。我知错就改,保证不会再干了。</p><p class="ql-block">2023.3.1 今天开始班里重新规划后面黑板的布置。首先撤下2022年的画,再贴上2023年的画,最后修饰美化黑板。我拿回了去年画的两幅画,一幅是《海上战火2012》,一幅是《绝句(其一)》。又贴上了今年寒假做的手抄小报《我第一次去银行存款》。今后我会画出更多的画,而且画出更好的画。</p><p class="ql-block">2023.3.2 今天王老师叫我和其他七个男生一起开会。开会的內容是怎样做一个受欢迎的人。我觉得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其次是要关心集体,关心同学,为同学做好事。第三是要开朗乐观,微笑对待别人,坚持锻炼,大方得体,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孩子。</p><p class="ql-block">2023.3.3 今天英语课学第16页的四个单词。而且还学了第70页的单元词汇表和74页词汇表里的国家名称。叮咚叮咚,不知不觉中一节主课又过去了。</p><p class="ql-block">2023.3.5 日出</p><p class="ql-block"> 今天一大清早,爷爷带我到凌公塘去看日出。我已经很多次去看日出了。有一次在海南文昌海边看日出,太阳从波浪滔天的大海里升起,十分壮观。又有二次,去刘禹锡的汉塘看日出,太阳被一层厚厚的云挡住了,遗憾没有看到日出。今天去凌公塘看日出,该是另存一番景象吧?</p><p class="ql-block"> 我们一来到凌公塘上,就看到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露出半张笑脸,红红的,像害羞似的。不一会儿,整个太阳跳跃了出来,通红通红的,像一轮燃烧的火球。慢慢的太阳变成了淡红色、橙红色、桔黄色,渐渐升了起来,发出暖暖的光芒。这时候天空蓝蓝的,远处飘来几朵雪白的云彩。</p><p class="ql-block"> 凌公塘鸟语花香,开始苏醒过来。人们沿着凌公塘迎着太阳欢笑着跑来,在太阳的照耀下,人人都披上一层金色霞光。在灿烂的阳光下,路边的红梅格外鲜艳,像一片片红色的彩云。柳树已经发芽,摆动着柳枝,在风中翩翩起舞。河水清澈,碧波荡漾,太阳倒映在水面上泛起层层金色的波纹。我想起来了白居易《忆江南》里的诗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南的日出还真的另有一番情趣呢。</p><p class="ql-block">2023.3.6 今天晚托班,我做作业很认真。放学时王老师因为我按时交出作业就让我整队放学。我整队得很认真,很快就到了校门口。我举着班牌走在路上,心里美滋滋的。这是老师对我的鼓励,我要努力学习,认真完成作业,做个好学生。</p><p class="ql-block">2023.3.7 今天我看了一本老爸从杭州买来的科幻小说《流浪地球》。小说包括流浪地球、中国太阳、时间移民、三体等内容。作者刘慈欣是中国本土的作家。</p><p class="ql-block">2023.3.8 今天看新闻,听到了许多有趣的事情。俄乌冲突快一周年了,还在打。美国炸了北磎管道,自己还不承认。西方国家不敢说,都怕美国。俄罗斯没有证据,干着急但也没用。这个世界真是乱!我们要和平,不要战争。</p><p class="ql-block">2023.3.9 今天上美术课,老师让我们做剪纸树。首先把纸对折四次,然后画图案,最后照着图案剪下来。一串剪纸树就完成了。我不小心把其中一页剪断了,成了七棵树连成一串了。下课铃就响了,好快呀,一节课就结束了。</p><p class="ql-block">2023.3.10 今天参加航海模型兴趣班,大家做“雷鸟大风车”攻击机。它有一台39推力的喷气式发动机。首先把客舱安装好,然在安装机翼和复翼。最后安装驾驶舱、弹舱和机尾,一架雷乌很快就做好了。</p><p class="ql-block">2023.3.12 超市购物</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又到超市购物了。因为疫情不断发展,我已经好久好久没有去超市购物了。记得我很小的时候,爷爷经常带我去超市、菜场买东西。今天我来到大润发超市购物,有一种老朋友久别重逢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大润发超市座落在三水湾的东面,中环东路的边上。它的前身是欧尚超市,是由两个连在一起的高大的长方体钢架结构的建筑组成的。南边广场上有一个很大的儿童游乐场,由于疫情现在已经关门了。</p><p class="ql-block"> 我乘电梯来到二楼,大润发是一个巨大的商场,超市里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商品,琳琅满目。商场里分成好多专区,有卖家电的,有卖服装的,还有卖食品的。我到食品专区先拿了两瓶蒙牛鲜奶,还拿了一箱红枣酸奶和一大袋奶酪棒。在水果专区又称了一公斤的进口香蕉。又在肉品专拿了一串清美素鸡,等晚上让奶奶做菜吃。最后,我拿着爷爷的手机,来到自动付款前熟练地结账,在微信平台一共付了120多元。</p><p class="ql-block"> 爷爷表扬我成功付款,又到了蛋糕房给我买了一块彩虹蛋糕和一块茶香蛋糕。回到家里,奶奶马上就掰下一只香蕉给我,我就美美地享受了起来。</p><p class="ql-block">2023.3.13 今天阅读德国少儿万科全书《大象王国》,书本介绍了许多大象知识。有温和的“巨人”,象群的生活和需要救助的大象等内容。我们人类要与动物友好相处,共同生存在这个美好家园里。</p><p class="ql-block">2023.3.14 蚕宝宝观察日记(2)</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突然发现蚕宝宝盒子里的蚕卵终于孵化出来了。寒假里爷爷从网上买来了许多黑色的蚕卵,等待它孵化出来,可过了好多日子仍不见它出来,以为它们被冻死了,于是放在书桌的架子上没去看它。天气一天天暖和了,每天都在十多度左右,蚕宝宝居然孵出来了。密密麻麻的有几十条在桑叶上蠕动。我仔细观察,小蚕宝宝黑乎乎的只有两三毫米长,比蚂蚁还要小好多好多,像一粒粒的黑芝麻。</p><p class="ql-block">黑光油亮的细小脑袋来回晃动,好像在寻找桑叶吃。它们身上有一层白白的细绒毛,尾巴上有个突起的触角,尾部还有一条细丝,可以挂在桑叶上。我看见有好几条蚕宝宝倒挂在桑叶上悠闲地荡秋千呢。一会儿的工夫,我发现小蚕宝宝越来越多了。</p><p class="ql-block">2023.3.15 今天王老师表扬我这学期很乖。因为每天早晨我把所有要交的东西统统交出,课堂上举手发言,中午时间认真读书。晚托班抓紧时间做作业,所以老师表扬了我。我要认真学生,取得更大进步。</p><p class="ql-block">2023.3.16 今天徐老师把昨天的考试卷发了下来,我被扣了26.5分,大吃一惊。爷爷让我自己分析试卷,一是因为粗心大意,没有看清题目,二是计算错误,好几个是加减法失误。三是有漏做题的现象。有的题考前刚做过,结果还是做错了。今后我要认真做卷子,不能粗心大意,争取考出好成绩。</p><p class="ql-block">2023.3.17 今天看了一本叫《猫的家族》的书。书本介绍了世界各地各种各样的有趣的小猫。爸爸说了,等我去杭州读书,他给我买一只小猫。</p><p class="ql-block">2023.3.19 传统节日——中秋节</p><p class="ql-block"> 语文课的第三单元要我们收集传统节日的资料,交流节日的风俗习惯,写一写过节的过程。我查百度知道,中秋节也叫祭月节,它是从上古时代秋夕祭月演变而来的。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代。民间有常娥奔月的传说。</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的习俗有挂灯笼、猜灯谜、吃月饼、跟着大人去赏月。中秋节因为月圆,所以大家都在家里吃团圆饭,祈盼丰收和幸福,或者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的感情。我爸爸在杭州工作。他很忙,总是隔一个星期回家,甚至一个月回家一次。我希望爸爸在中秋节回家吃团圆饭,带我到凌公塘赏月,还可以在他怀里美美地睡上一夜。</p><p class="ql-block"> 中秋节的下午,在社区广场上举行猜谜语活动。广场上挂满了灯笼,灯笼上写着谜面。我看见一个灯笼上写着,“有时落在山腰,有时挂在树梢。有时像面圆镜,有时像把镰刀(打一天体)”。我一想便知道猜的是月亮,就马上揭下谜面。没多大工夫,我一共猜出了三个谜语,得到两支铅笔和一个笔记本的奖励。</p><p class="ql-block"> 傍晚吃过晚饭,大家就在一起吃月饼。月饼的花样很多,有鲜肉月饼,咸咸的、鲜鲜的,很可口。还有广式月饼,里面夹了一个咸鸭蛋黄。还有甜甜的苏式月饼,又脆又腻,很爽口。吃过月饼,爷爷带我去了凌公塘音乐桥上赏月。那里已经有很多人靜静地等待了。不一会儿,一轮桔黄色的圆月从东方冉冉升起。慢慢的月亮升到空中,雪白雪白的像块碧玉。我突然想到李白“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到更多的古人描写月亮的诗句。有王维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有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还有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回到家里,爸爸又是工作忙,不能回来。我只好抬头望明月,低头思老爸了。</p><p class="ql-block">2023.3.20 今天英语测试我考了92分。书面连线扣了2分,口语交际扣了6分,可惜没得一百分。但感觉比上次要考得好,我要更加努力,尤其平时要更加重视英语朗读,每天早上都要读一读英语课本。</p><p class="ql-block">2023.3.21 昨天上美术课,美术老师教我们做拓印画,我画了一幅老奶奶的拓印画。首先在画线处把画纸用夹子夹住,然后在塑胶纸上刻出老奶奶的凹型图像,再在凹凸的图片上涂上不同颜色,最后把黑色画纸和涂色的塑胶纸夹在一块儿,轻轻压住,过五分钟就画成功了。我的画面上的老奶奶露出牙齿甜甜地笑着,效果不错。</p><p class="ql-block">2023.3.22 今天上午第三节课科学课考试,考试内容是第一单元物体的运动。共有八课相关的内容。陶老师没把试卷发下来。</p><p class="ql-block">2023.3.23 今天美术还得用水粉画颜料,我忘了带。我着急地跑到门房间,让保安叔叔给我的爷爷打电话,让爷爷马上把水粉画颜料送到学校来。</p><p class="ql-block">2023.3.24 今天周五又是航海模型兴趣班活动。老师让我们安装一架翼种古怪战机。这架飞机比上周的雷鸟战机要小上两倍。我按照说明书一步步地安装零件,结果很快就安装成功。由于我第二名安装完成,老师奖励了我一罐酸奶。</p><p class="ql-block">2023.3.26 我做了项小实验 </p><p class="ql-block"> 语文第三单元习作的题目是《我做了一项小实验》,我想我该做个什么小实验呢?我想起了我们科学课的小实验最多,于是打开三年级下的《科学拓展阅读》这本教辅书,在里面的“实践园”里找到了一个叫“神奇的'水流星’”的实验。</p><p class="ql-block"> 这让我想起以前看杂技“水流星”的传统节目:一根彩绳的两端各系一个玻璃碗,碗里装满水,杂技演员用娴熟的技术舞动甩绳,玻璃碗飞快地旋转,作规则的曲线运动,而碗中的水却一滴都不会洒出来。今天我想试试这个小实验,不知道会不会成功。 </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开始为实验准备材料。找来了一个吃剩了的塑料罐,两根蓝色的细绳,以及制作工具。首先,我在火炉上把螺丝刀烧红,给塑料罐的边沿均匀地钻出四个小孔。接着用蓝色细绳穿过小孔,牢固地绑在塑料罐的边沿,把四根细绳的上端打成结。一个“水流星”的道具很快就做成了。然后在塑料罐里倒入少量水。最后我移开桌子,用绳握紧细绳,把装水的塑料罐甩动起来。由于甩动速度太慢,失败了两次。第三次加大了力度,甩动的塑料罐绕着圆圈不断转动,塑料罐里的水果然没有洒出来。我的实验成功啦! </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疑问产生了,水是流动的,这个“水流星”为什么不会洒出来呢?我查找百度才知道,塑料罐作圆周运动,重心发生了变化,产生了离心力,才让水不会洒出来。这次小实验让我懂得,实验能夠增强人的动手能力,增加人的知识。</p>

今天

凌公塘

蚕宝宝

日出

爷爷

月饼

实验

超市

塑料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