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回归》 第 24 集 杨大鹏 作 者 邓 宝 斌

漫山霜叶

<font color="#167efb">24、杨大鹏<br><br> 杨大鹏在钟丽华的照顾下恢复得很快,一个月时间,就能下床活动,基本上能自理,可以出院了。钟丽华要把杨大鹏接回西安住在自己家里,继续照料他。 <br> 简单地拿了一点东西和几件衣物,杨大鹏就和钟丽华回到了西安,接下来就是艰苦的康复锻炼。杨大鹏个子大,钟丽华每天扶着他在院子里走,两人都累得满头大汗。康复锻炼既枯燥又费力,为了使杨大鹏能够每天坚持,钟丽华既鼓励又督促,让杨大鹏不要中断,不要丧失信心。遇到下雨下雪天气不好的时候,他们仍然坚持在家里锻炼。为了使他尽快恢复,钟丽华还向医院的康复医生学习按摩,中午和晚上,要给杨大鹏按摩两次。按摩是个技术活,更是个力气活,钟丽华每天累得手酸背疼,杨大鹏看见钟丽华累成这样,心里自然心疼,劝钟丽华不要太累了。钟丽华对他说:“康复锻炼要坚持,不能中断,要不然就会前功尽弃。咱俩都坚持住,不要怕累,彻底恢复就没有问题。”杨大鹏出院时还架着双拐,一个多月下来,就能扔掉一个拐了。钟丽华高兴地说:“看你恢复得多快,照这样下去,赶过年你就能像正常人一样了。”果不其然。又过了不到两个月,杨大鹏彻底扔掉了双拐,除了走路时一条腿稍有拖拉,已经没有什么大碍了。<br> 高爱萍和王秋霞来看杨大鹏,见到他恢复得这么好,高爱萍高兴地说:“这都是丽华的功劳,你看你现在和好人一样了。”杨大鹏说:“就是,多亏了丽华!要不然的话,说不定都没有我了。”高爱萍说:“你现在已经好了,还不赶快把婚结了?”杨大鹏说:“我两个已经商量了,这两天就去照</font>相办<font color="#167efb">结婚证。”王秋霞说:“我看办不办结婚证无所谓,住到一块就行了。”杨大鹏认真地说:“结婚证一定要办!《结婚证》意味着我要向丽华负责,意味着我要承担责任,我不能不对丽华负责。再说了,这么好的媳妇,不领证就不能算是媳妇啊。”说得大家都笑了。<br> 过年了,杨大鹏彻底康复,已经看不出来他曾经是一个严重的偏瘫病人。钟丽华的儿子从南方回来了,看到妈妈找到了自己的归宿,他非常高兴。他的父亲过去对他们母子不管不问,妈妈这么多年为了养育他付出了很大的辛苦,如今找回了幸福,他也为妈妈高兴。他对杨大鹏很尊敬,杨大鹏也喜欢钟丽华的儿子。小伙子懂事,善解人意,没事了就守在他的身边和他聊天。杨大鹏的女儿平常也经常过来看爸爸,她也很喜欢钟丽华。自己从小就失去了妈妈,在钟丽华身上她又找到了母爱。钟丽华的儿子回来后与杨大鹏的女儿见了面,两人都互相尊重,就像亲兄妹一样以哥哥妹妹相称。妹妹再有一年就该高考了,哥哥给她辅导英语,给她介绍学习方法。杨大鹏和钟丽华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一家人其乐融融地过了一个团圆年。<br> 过完年,杨大鹏和钟丽华举行了隆重而俭朴的婚礼。他们郑重其事地穿着婚纱礼服,步入了庄严的婚姻殿堂。受邀参加婚礼的人不多,无非是同学战友老朋友。杨大鹏发表感言:“我和丽华的婚礼可以说是等了三十年,今天才得以实现,今天我似乎回到了咱们年青的时候。今天这个日子,使我想起了咱们的年青时代,想起了三线。三十年的人生有很多坎坷,我想大家可能都有同感。所以,咱们都应该珍惜人生,珍惜幸福,让咱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吧!”一双儿女给他们送上了鲜花,祝他们幸福健康,生活愉快。汪文清代表来宾致辞:“大家对他们二人都有很多美好的祝愿,都为他们高兴。他们二人为了今天,已经走过了三十年的岁月,经历了很多坎坷,能走到今天很不容易!可以说,他们用了大半生的时间在追求幸福,三十年的锲而不舍,爱情之花终于得以结果,他们二人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爱情的力量是伟大的,是永恒的!我代表大家祝他们夫妻二人恩恩爱爱,携手走过后半生。为了表示对他们的祝贺,我送给他们一副对联,谨表祝福之意。”<br> 大红的对联当众展开:<br> </font><div><font color="#167efb"> 两个老战友,共同走过艰苦岁月<br> 一对新夫妻,重新开始幸福生活<br> 横批是:青春永驻<br> 汪文清的字体苍劲有力,有大书法家颜真卿的风范。</font><br><br> <font color="#167efb">新婚之夜,钟丽华拿出了杨大鹏送给她的日记本和照片。照片虽已发黄,但是,十八岁时的杨大鹏是那样的英俊,那样朝气蓬勃。从那个时候,他们有了懵懵懂懂的爱情,如今五十岁了,终于才有了结果。两个人一页页地看着日记,钟丽华说:“过去瓜得很,净写了些空话、大话,没几句实话。”杨大鹏说:“这就是历史,是那个时代的真实。这东西要保存好,这是咱们的青春,是咱们这一代人的见证。我明白了一个道理,爱情就像河里的洪水,你把堤坝加高约束它,它就从下边的管涌冒出来,越流越大,最后就把堤坝冲垮了。”钟丽华说:“你还找到理论根据了。”他们看完日记,杨大鹏也拿出一沓子信件,这是当年钟丽华写给他的,其中有十几封信没有拆封,是他大学毕业后钟丽华写给他的。钟丽华问他:“你连我的这些信看都没看?”杨大鹏点点头说:“嗯,我没有拆开,我那时候只想让你忘掉我,在西安找对象结婚,别弄得两地分居拖累你。再说我也是想让你保持纯洁呀,咱们现在拆开看看吧。”钟丽华说:“不要拆了吧,就让它保持原来的样子多好,咱们的今天已经说明一切了。”说完,又在杨大鹏的肩上捶了一下说:“看你说的啥话!你看了我的信,我就不纯洁了?那我现在还纯洁不?”杨大鹏拉住钟丽华的手说:“当然纯洁呀!你现在仍然是中学时代的你。”说完,两个人都会心地笑了。<br></font><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