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回归》 第 23 集 杨大鹏和钟丽华 作 者 邓 宝 斌

漫山霜叶

<font color="#167efb">23、杨大鹏和钟丽华<br><br> 吴新建一回到县里,就迫不及待地给杨大鹏说了钟丽华的事。杨大鹏笑着说他:“就你这家伙鬼心眼多,她是咋说的?”吴新建摸着后脑勺说:“人家能给我说啥?你亲自问问人家去。人家把你的电话要去了,还留了自己的电话。你把她的电话记一下,我表嫂都替你们着急。”<br> 晚上,杨大鹏先给高爱萍打了个电话,仔细询问了钟丽华的情况。说完后,高爱萍批评他:“你也太保守了,一点主动性都没有,还非要等到人家先离了婚你再说?你要是心里还有她,就抓紧点,你就不怕把黄瓜菜放凉了?要不然这样吧,我先给她吹吹风,烧烧底火,你再给她打电话,你等我的消息吧。”<br> 高爱萍又风风火火地给钟丽华打电话:“你心里还有没有你过去的那个情哥哥?人家可是等着你哩啊!都啥时候了,脸皮还是那么薄?也不向人家表个态。人家今天给我打电话了,把你从头到脚问了个遍,现在就看你的了。”钟丽华说:“儿子前一向刚毕了业找工作,我也跟着操心,才找到工作走了没几天。等大鹏过年回来了再说吧。”高爱萍说:“还等啥哩?早办了早省心。你赶快把你那个破婚离了,老是叫人家吃不准。这回我给你们当媒人了。”完了又给杨大鹏打电话:“我跟她说了,你现在就给她打电话,她现在一个人在家,你们好好谈一谈。你有没有她的电话?噢,有就好。”放下电话,她扭头给汪文清说:“这两个人能把人急死,都到这时候了还扭扭捏捏的。”汪文清说她:“你是皇上不急太监急,人家那是水到渠成的事,可能就是只差一个人牵线。你把线牵上就行了,瞎着急有什么用。”高爱萍说:“我等他俩的喜糖,等了半辈子了,这回肯定能吃上。”<br> 杨大鹏按捺着怦怦跳动的心,拨通了钟丽华的电话:“丽华,你好,我是大鹏,你还好吧?”接到电话,钟丽华的心也是怦怦直跳:“我还好,你也好吧?”杨大鹏说:“我也好着呢,我去年已经退位了,现在闲着。”钟丽华说:“我听吴新建说了。”杨大鹏笑了笑说:“这个家伙,人倒是挺不错的,接了我的手当局长了。”钟丽华说:“我听他说是你举荐的他,这个小伙子就是不错。”杨大鹏又笑了笑说:“还小伙子呢,他都四十岁了,咱也都五十了。他还说我啥了?”钟丽华说:“也没有说啥,就是说你还没有结婚。”俩人沉默了一会儿,杨大鹏又说:“丽华,你还没有离婚?”钟丽华说:“我儿子才毕业找了工作,我这没有了后顾之忧,正准备说办离婚呢。今天下午医院又通知我,让我办内退。本来我明年才到内退年龄,医院说让我提前办了算了,给年轻人腾个位置。我先把内退手续办了就办离婚。”杨大鹏“噢”了一声说:“内退了工资、奖金受不受影响?”钟丽华说:“影响不大。”停顿了一下,她又问杨大鹏:“那你现在有啥打算?”<br> 钟丽华听见电话里“啪”的响了一声,是打火机的声音。她知道杨大鹏在点烟,他又抽烟了。“丽华,咱们还要再等下去吗?”杨大鹏终于说话了。<br> “大鹏,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对不起你。”钟丽华沉吟着声音说。<br> “丽华,是我对不起你。唉!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咱们从头开始。”<br> “嗯,”钟丽华点点头:“我办完内退手续马上就离婚。”<br> ……<br> 两个人在电话里说了一个小时。<br><br> 吴新建对杨大鹏说:“杨局长,过几天我去西安,你回不回?”杨大鹏想了想说:“这样吧,你走之前我再给你说吧。”当天晚上,杨大鹏给钟丽华打电话说:“你刚退下来,心里烦不烦?要不行,你到我这里来散散心?”钟丽华想了想,给杨大鹏说:“好吧,我已经把离婚协议书给陈福生寄去了。”杨大鹏问:“他咋说的?”钟丽华说:“还没有回复。我也没有提条件,他的赃钱我一分也不要,该是我的一分也不能少。”杨大鹏说:“那好吧,我在这儿等你,过两天吴新建去西安,他有车,你跟他一块来吧。”钟丽华有点不好意思,她说:“我自己去吧,别麻烦人家了。”杨大鹏笑着说:“算了吧,你就跟他一块来吧,有车方便,省得你坐了长途倒短途的。”钟丽华也就不再推辞。<br> 第二天,杨大鹏对吴新建说:“我跟丽华说好了,让她到我这儿住几天。你看是不是给我帮忙把家里收拾收拾,屋子里太乱了。”吴新建想了想说:“你就不要住在这儿了,我在宝鸡给你找个房子住两天,咱这儿不方便。”杨大鹏说:“算了,不用麻烦了,就在这儿住几天就行了。”吴新建说:“宝鸡的房子是现成的。我弟买的新房刚装修完,他准备往外租呢,你先住几天再说。”杨大鹏说:“你就别麻烦你弟了。”吴新建说:“一点都不麻烦,他把淋浴器、油烟机都装上了,沙发、桌子什么的小家具都是现成的,床也买的在里边放着呢。咱买上一套被褥、买一个燃气灶就行了。”杨大鹏说:“那也行,我把钱给你,你去买吧。”吴新建说:“哪能要你的钱呢,买了东西咱用完还是他的。咱就用几天,还给他掏啥钱呢。”杨大鹏也就作罢,对他说:“那你去西安的时候就把丽华捎回来吧。”<br><br> 吴新建要去西安,上午先把杨大鹏拉到宝鸡。进了一个小区,打开一间房子的门,把钥匙给了杨大鹏说:“你先看一看,有啥小东西不齐了,下午到街上买一点。我现在就走,最迟明天下午回来。”杨大鹏点点头说:“这里你就不要操心了,赶快走吧。”<br> 钟丽华这两天到街上精心挑选了睡衣、胸罩和一些女人用的东西,心情又激动又有些害羞。俗话说,“有情人终成眷属”,这话说得真是不假啊!自己和大鹏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雨磨难,如今真地到一块了。她的心头涌出一股幸福感,就像三十年前自己初许给杨大鹏时的那种感觉,她觉得又找回了自我。买东西时,她有一种好像给自己办嫁妆一样激动的心情。昨天晚上杨大鹏打电话,说今天中午吴新建就来接她,她的心又止不住怦怦跳动起来。一上午她惴惴不安地等着,中午,吴新建准时来到楼下。车上再没别人,是吴新建自己开的车。<br> 吴新建的父亲出院还不到一个月,钟丽华再次见到他,觉得有点羞赧,解嘲地说:“新建,要不然把你表嫂叫上一块去玩几天。”吴新建嘿嘿嘿地笑了:“再别让她去当这个电灯泡了。”说完俩人都笑了。吴新建对钟丽华说:“你先在宝鸡玩两天,到双休日咱们一块到关山牧场去玩一玩。现在天气正好不热不凉,你去看一看草原,骑骑马,住住蒙古包,好好散散心。”钟丽华拿出一副太阳镜递给吴新建:“新建,大姐送给你一副太阳镜。这是我们医院眼科卖的,防紫外线,保护眼睛,让你老了不得白内障。”吴新建说:“大姐你太客气了,让你破费。”两人一路说着话,不知不觉就到了。<br> 吴新建把钟丽华送到房子,坐了一会儿要走,又突然想起了什么,说道:“看我这脑子,这儿没有电视机嘛。家里有现成的,就是有点小,25吋,凑合着看几天吧,我一会就去拉过来。”杨大鹏说:“算了,不用了。”说着话,吴新建已经出了门。<br> 今早杨大鹏买了两把新牙刷,还有牙膏、浴液洗头膏一些小东西,还买了一面镜子。碗筷碟子和一些小炊具吴新建已经买好了,他实在不知道还该买些什么。钟丽华在屋里看了看说:“咱俩一会儿去买点菜,米面油盐酱醋调料也没有,咱都买一点。”杨大鹏说:“我就没有想起还要买这些东西,要不然早早准备好,省得你来了才去买。你先歇一会儿咱再去,市场不远。”不一会儿,吴新建和他弟又来了,不但搬了一个电视机,还拿来了一壶油一袋面一袋米。说是今天他不回县里了,有啥事就打电话。<br><br> 杨大鹏和钟丽华有生以来还是第一次单独自己做饭自己吃,俩人都觉得特别温馨。钟丽华做了四个菜,红烧鲤鱼,烧青菜,麻婆豆腐,爆炒肉丝,还烧了鸡蛋汤。杨大鹏吃得津津有味,似乎从来没有吃过这么香的饭菜。钟丽华也觉得今天自己的做饭水平怎么这么高,平常从来没有做出过这么好的味道来。两个人你给我夹一块,我给你夹一块,一顿饭吃了一个小时。吃完饭收拾完,看了一会儿电视,杨大鹏对钟丽华说:“你跑了一天也累了,先洗个热水澡就舒服了,水已经烧好了。”钟丽华说:“行,那我就先洗澡去。”说完进了卧室,脱掉外衣,穿了一身棉毛衣进了卫生间。她洗了很长时间才出来,杨大鹏又进去洗澡。<br> 钟丽华进了卧室,换上新买的睡衣和胸罩。她要让杨大鹏一出来就能看到她那性感的身体,看到她白皙的肌肤;她要把她女人的温存、温柔全部献给杨大鹏,她要把三十多年的思念说给他听;她要把失去的三十多年补偿回来,她要把三十多年欠杨大鹏的全部还给他。刚才洗澡时她洗得很仔细,似乎要把这三十年的污垢洗得干干净净!她要努力把自己还原成三十年前的她,当她第一次把自己展现在杨大鹏面前时,应该让杨大鹏看到一个完好如初的她。<br> 可令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杨大鹏突然犯病了。</font><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