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波山上眺迦南

零零

<p class="ql-block"> 公元前1400年左右,摩西写的民数记中记载,The Lord晓谕摩西说:“你打发人去窥探我所赐给以色列人的迦南地,他们每支派中要打发一个人,都要作首领的。”(Numbers13:2 和合本)</p> <p class="ql-block">他们到了以实各谷,从那里砍了葡萄树的一枝,上头有一挂葡萄,两个人用杠抬着,又带了些石榴和无花果来。(……又告诉摩西说:“我们到了你所打发我们去的那地,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这就是那地的果子。(Numbers 13:23,27 和合本)</p> <p class="ql-block">  摩西打发他们去窥探迦南地,说:“你们从南地上山地去,看那地如何,其中所住的民是强是弱,是多是少,……又看那地土是肥美是瘠薄,其中有树木没有。你们要放开胆量,把那地的果子带些来。”(那时正是葡萄初熟的时候。)</p><p class="ql-block">(Numbers 13:17-18,20 和合本)</p> <p class="ql-block">  三千四百年前的迦南地,也就是现在的以色列地,在探子的口中,果然是流奶与蜜之地!因为一挂葡萄必须两个人用杠抬着,现在有谁见过这么大的葡萄?</p> <h3>这个是眺望台上的指示牌,标明了耶利哥, 橄榄山,伯利恒,死海,耶路撒冷等的方位和距离。</h3> <p class="ql-block">  尼波山属于约旦的领土,当年约书亚率领以色列民过约旦河之前,以色列的两个半支派,因为看到约旦河东肥美的土地可以牧养他们的羊群和牛群,因此恳求摩西将约旦河东的土地赐给他们为业。可眼前的和对面的以色列地的现状却是极其贫瘠与干涸,为什么?</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申命记如此写道,因为我将他们领进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那流奶与蜜之地,他们在那里吃得饱足,身体肥胖,就必偏向别神,侍奉他们,藐视我,背弃我的约。(Deuteronomy 31:20 和合本)</p> <p class="ql-block">以色列民吃饱喝足后,就随从当地尚未灭尽的迦南人敬拜他们的偶像,于是Lord将这书上写的一切咒都加在他们身上。又看见遍地有硫磺,有盐卤,有火迹,没有耕种,没有出产,连草都不生长……(Deut. 29:23 和合本)</p> <p class="ql-block"> 老亚当叛逆的生命,总是与造物主背道而驰,美福在前不享,却逞着心中的恶念,朝着灾殃直奔。 人傻吗?不是的,乃是因着心里的罪!The Lord是慈爱的,祂不忍看人类因罪恶步入永远的灭亡,为解决人类罪的问题,God的儿子Jesus Christ道成肉身,来到人间,降生于伯利恒,开启了在地上三十三年半的艰难旅程,最终死在十字架上完成了救赎之工。</p> <p class="ql-block">现代传播技术可以让人蹲在一个小角落里,遥望世界,语言和图片携来的信息堆积如山,让人应接不暇。但是我坚信在读万卷书的同时,行千里路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文本认知与现场认知有着极大的不同。书中读到的情景,一般仅存于思维层面,而眼睛里看到的实景才会拨动你的心弦。</p><p class="ql-block">图为尼波山上的教堂,人们在听牧师讲道。</p> <p class="ql-block">这是尼泊山顶上古老的天主教堂中,公元前的遗迹</p> <p class="ql-block">尼波山上的雕塑,纪念当年在旷野中以色列人发怨言,火蛇进入他们中间,咬死了许多人,后来,摩西就按着Lord 吩咐,制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得活。</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远处昔日流奶与蜜之地隐约于轻雾中,脚下格外刺眼的千里褐石万丈黄土,心里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 迦南美地,God选民的故乡,我站在你的对面,遥望着你起起伏伏的沧桑,浩瀚的长风,摇响了历史的风铃,一声声呼唤,喊出了我心中的迦南。我为你而来,融入了你的苍茫。不管是一捧黄沙,还是一汪湖水,我的心都会想念你,直到地老天荒,只因此地,是Lord赏给祂子民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