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45年前的一句承诺(续篇)

老兵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引 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 <span style="font-size: 18px;">前篇《为了45年前的一句承诺》开头写道:</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18px;"> 1976</span>年春,连队退伍老兵要走了,战友们集中在操场上送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战友朝夕相处,并肩战斗几载,早已建立了深深的战友情谊,而今分别,之后天各一方,不知何时再见,也许此生不会再见。一想到这,战友们抱成一团,放声痛哭,整个操场都沉浸在悲伤之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 无情的军用卡车徐徐开动了,呐喊,挥手,操场上的战友们追着渐行渐远的卡车。我冲出人群,向卡车上十几名湘籍退伍老兵挥手高喊:“我退伍后会来找你们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兑现45年前的承诺,到南县寻找到连队5位退伍战友后,进入夏季的湖南天气开始炎热起来,但我继续寻找其余退伍战友的心情更为迫切,这其中有8位退伍战友是从宁乡市入伍的。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与同年入伍同营当兵的堂兄交谈中,得知他连队的文书姜华君是宁乡人,而且与我要寻找的战友都是1971年入伍,1976年退伍的。我兴奋起来,立即拨打姜华君的手机打听。得来全不费功夫,姜华君与我要寻找的姜吉祥战友不时有联络,并将手机号码告诉了我,我隨即拨通了姜吉祥的电话。姜吉祥兴奋地告诉我,我要寻找的8位战友除1位是宁乡巷子口镇的外,其他的都住在黄材镇,而且相距近。我听后十分高兴,约定了见面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当晚,我仍亢奋,好晚了都没睡着。</span></p> <p class="ql-block">湖南省著名水利工程黄材水库</p> <p class="ql-block">黄材碳和古城。出土的四羊方尊列为中国十大国宝第三位。</p> <p class="ql-block">著名佛教圣地密印寺</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早上,我和妻子简单吃了早歺,就驱车向宁乡市黄材镇出发,车子越开越快,恨不得马上见到分别几十年的战友们,坐在旁边的妻子不停地提醒我开慢点开慢点。黄材镇虽离我住的长沙市才120公里,因宁乡段是山区,路况不好,我整整开了近5个钟头,中午12点多才到镇上。</p><p class="ql-block"> 战友们早就等在饭店大门口了。分别几十年了,战友们变化都比较大,我除一两个战友能猜出名字外,大都对不上号了,记忆中的青涩面容都已换上了满脸沧桑。不过,虽然岁月不饶人,但个个还是挺拔的军人身姿,坚毅的军人眼神,威武的军人精神。</p><p class="ql-block"> 部队的老习惯,见面敬礼、握手、拥抱。部队的老传统,相见先排队合影,后依次入席就坐。中午的饭菜十分丰富,估计是当地的最高标准。这顿饭原是姜吉祥安排请我,其他战友作陪,但其他战友坚决反对,最终形成“集体决议”:歺费大家都有份。我听了很是感动,也从这顿饭中看到了宁乡退伍战友他们一直保持的深厚战友情谊。</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饭后大家一起到饭店不远处的戴守奎战友家喝茶聊天。戴守奎的房子是一栋刚内装修的两层楼房,在当地算高档装修,院子里花花草草遮盖住院墙与围墙,满院绿,一看家庭不仅生活富足,日子无忧,还有一定的精神生活档次。</p><p class="ql-block"> 戴守奎一家十分热情,老伴连忙泡茶,儿子儿媳很快就将洗净切好的夏季水果端出来放在茶几上。戴守奎招呼大家吃水果,他身体不好,有严重的心脏病,还有高血压,平时不做什么事,很少出门,就算出门也走不远,怕出意外,这次见我来宁乡找他们,才破例算出回远门。我在想,每个人都有不如意,他生活富足,可身体又不争气,希望他注意身体,好好享受今天的富裕生活。</p><p class="ql-block"> 闲聊中,大家不约而同地谈起了40多年前在连队的日子:激情燃烧的年代,风华正茂的年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干劲,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同玩乐。现在回忆起来,仍然还是那么激动人心和美好。从谈笑风声与满脸幸福笑容中可以看得出来,大家为有这段部队经历而十分光荣,欣慰,自豪,无悔。也是的,毕竟并非每个人的人生都有这段宝贵的财富。仅仅就战友那特殊的深厚感情与牢固不破的友谊,就值得外人羡慕加嫉妒了。</p><p class="ql-block"> 战友们在一起闲聊,自然少不了互相调侃和揭底在连队时的趣事、顽皮事、糗事,开起玩笑来。诸如夏天洗澡藏起对方裤子,弄得对方光着屁股回来;半夜闭灯紧急集合训练时,将对方上衣裤子互换顺序,让对方上衣当裤子穿;等等,战友们笑得好开心,完全忘掉了自己此时的年龄,又回到了那激情燃烧的年代。</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下午,我提出到周菊华战友家看看,战友们自然都陪同,尽管他们时常串门走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周菊华个头1米8几,在连队时身強力壮,照想这样的人就算务农也不会差。也许是命运捉弄人,他退伍回乡后一直不顺,先是结婚后不久,妻子患严重的精神疾病,不得已离婚,这深深打击了他,从此未再找,至今打光棍。之后又得了冠心病和高血压,高血压高得吓人,经常在180以上,稍一劳动用力或情绪失控就会升到220,弄得左邻右舍时刻担心他。他干不了什么活,更谈不上争钱,因此生活困难。好在村镇对他很关心照顾,将他列为五保户,每个月可领点生活费,加之农村退伍军人每月有百把块钱补助款,吃饭是没什么问题。他没房子住,当地政府又为他建了两间房子。村组还将附近一口魚塘给他养魚。这样,他生话基本得到解决。 </p><p class="ql-block"> 周菊华人很开朗,心态好,对当下生活知足。我们大大小小去了上10人,房间内只有3张凳子,而且高中低,低的是条摘菜用的小板凳,大家只好排排站。泡茶要临时烧开水,而且茶杯又不够。战友们调仉道,我们还是帮你找个老伴吧,你也有个伴不寂寞,我们来了也能有凳子坐,有热茶喝,都好。</p><p class="ql-block"> 临走时,想要周菊华站在房前留个影,他说不好看,谢绝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晚饭朱亿群战友请,晚上我和妻子就住他家。</p><p class="ql-block"> 朱亿群个头不高,生个娃娃脸,脸上总带笑。他在连队炮排当班长几年,非常有组织管理能力与组织指挥水平,军事技术一流,人聪明智慧,又很健谈。他退伍回乡后在村里当村长多年,口碑好。后来没干了,与人合资开办了个厂子,经营了些年。他有一子一女,儿子儿媳在县里经营跑公交车,女儿女婿亦在县里一中学当老师,经济收入都颇丰,全家生活无忧。前几年他和老伴在子女家帮照看孙子外孙,孙子外孙大了后,俩口子就回到自己家里住着两层楼。平时种些菜养些家禽,仅鸡就养了好几十只,经常有鸡鸭杀,蛋吃不完就往外送,日子算小康水平。</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老班长姜吉祥是我当新兵下到连队的班长,他政治素质好,很早就入了党,军事技术超级棒,新兵集训老派他带班,组织管理有自己的一套。因他各方面比较全面,加上脑瓜子聪明灵活,长得精干,形象不错,后被营领导发现,将他调到营部当通信班长。营部通信班是为营领导和营部服务的,其班长位置可不普通,营领导也特别欣赏他,想提拔他当排长,但后来由于部队编制限制,他退伍回乡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老班长家离镇上有四五公里地,座落在一个山青水秀的地方,房子是栋两层楼,房后是大山,门前有条清澈见底的小河,小河对岸又是山。我上他家时正值雨后天晴,房前半山腰云雾缭绕,房后只见到半座山,云雾罩住了上半部。老班长告诉我,住在大山下好处很多,生活用水是房后半山腰流下来的山泉,名副其实的自来水,有股甘味,生喝也不会闹肚子生病。夏天气温低,种菜不旱,晚上特别凉爽,睡觉得盖被子。我上房间一看,果真床上还摆着棉被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天晚上,我和老班长聊天,从部队到家乡,从家庭到生活,从自己到战友,一直聊到半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天晚上,我和妻子睡了个好觉,享受了夏天盖棉被睡觉的感觉,一个字:爽!</span></p> <p class="ql-block">1973年,我入伍分配到连队一排二班,执行海边防巡逻执勤任务,与老班长姜吉祥(右一)合影。</p> <p class="ql-block">45年后的今天与老班长姜吉祥(右一)合影</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吃过早饭后,我和妻子准备到其他几位战友家去看看,一家家走完。特别是战友王佑华因患有精神性疾病,这次没能来,更得去看看他,我电话联系上了他。遗憾的是,这时女儿打来电话,家里有急事待我马上回去处理,我实在无法分身,只有留待下次了。</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在回长沙编写此文的时候,老班长姜吉祥打来电话,说战友戴守奎因病去世了。没过多久,又听到周菊华战友因脑溢血抢救无效而去世的消息。我半天都无语,心里十分难过。虽知道他们那病隨时都可能出现意外,但没想到这样快,我与他们的见面竟成为永别。我默默祈祷,祈祷两位战友在天国无病痛折磨,祈祷所有健在的战友健康长寿,晚年幸福。</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