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遇见 愿生慈悲

王丹

<p class="ql-block">  钱穆说:目欲视,耳欲听,此之谓欲。视听而心乐,此之谓情。人生真处乃在情,不在欲。 </p><p class="ql-block"> 用心去感悟生活,表象之下是禅机,一切皆为我而来。感恩每一个遇见,愿生慈悲。</p><p class="ql-block"> </p> 草花 <p class="ql-block">  沃尔玛超市里的一个小花店,卖花的是个大男孩儿。里面的花不都是插入水里的鲜花,还有在泥土里生成不同姿态的花。我喜欢茉莉,栀子这类开花素雅的植物,他那里却没有。我同他讲,去年在这里买的米兰花一直在开花。他却说:那些花喜欢阳光,我这里没有光照,仅是灯光根本不足道,花儿养不长久,我不想欺骗顾客,不如卖一些适应环境能力强的花。</p><p class="ql-block"> 年轻的面庞像一面沉静明亮的湖水,热闹繁芜的超市有这样一隅,似是人间烟火里的一缕诗意。</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一小盆绿意葱葱的花,赫然的一朵紫色小花,倔强骄傲。一眼就瞧中了她,他说这盆已过了花期,再开花需要等着日子。</p><p class="ql-block"> 养花不是图一时新鲜,我可以等下一个花期。于是,五元钱成为了我的花儿。</p> <p class="ql-block">  放在餐桌上,看着她每天零星的绽放,那抹深沉的紫色,在一片青翠之间,端庄雅致。这花没有香气,欣欣向荣的样子却有一番直抵心尖的力量,荡漾出一丝清浅的馨香。</p><p class="ql-block"> 吃早饭前总要看看她,是不是又多了花苞,有没有缺水。每日里的脚步匆匆,仿佛没有余力思考,没有闲暇挥霍,抓住所有的捷径,走最短的路,但是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缩短生命吧,我想把赶路的节奏放慢一点,给花儿一点倾心爱慕,给自己一点柔软深情。</p> 午后 <p class="ql-block">  下午去局里报送材料,因为表里的数据不准确,被耐心的告知问题出在哪里,要如何操作如何修改。清晰的思路在轻柔的话语里一点点被送入我这两年越发对数字和运算迟钝的大脑,似乎也没有那么难理解了呢,我竟然很笃定的意识到了之前的错误,很简单的几个数据,怎么就弄错了呢,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这世间的治愈真的不是汹涌浩瀚,涓涓细流才是细微无声的浸润。</p> <p class="ql-block">  窗台上有三盆小花,开得正艳。养它们的女子终于忙完了手边的工作,拎出已放置过的水开始浇花,然后用喷壶给花叶喷水。那花也像是被主人的心境授意了一般,更提拔了身姿。</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每一盆里花色也是不同的,她笑着说:是呀,一盆里有三棵,都是从别的花盆移植过来的,小小的一棵,花却开的盛。我近视眼,向来看人都是朦朦胧胧的,此间抬眼望去,只觉她眉目和善,目光里还有柔柔的笑意。</p> <p class="ql-block">  很多时候,我们唇角上扬即是笑,久而久之在脸上形成一种固定模式的笑容,但是笑意只停留在嘴边,是无法达到眼底的,特别是面对并不熟稔的人。</p><p class="ql-block"> 岁月教会我们很多本领,不过是为了驯服年龄留下的所有痕迹,却总是欲盖弥彰。一颗简单柔软的心足以抵御一切,宛若奇迹。</p><p class="ql-block"> 办公室里很热,当我走出来时,感觉到脊背有汗滑下,像是在玩高台跳水,汗珠冒出等待一个指令,在皮肤上擦出漂亮的水痕。我听到后背传来的热烈的欢愉。</p> <p class="ql-block">  风被一排房子短暂的拦在了我看不见的那一头,空气里蕴藏着植物即将生发的气息,午后的阳光像杏仁酥的碎末,洒在老旧的街角。我觉得自己已融化在一杯暖暖的咖啡里,香草奶油还有纯纯的豆子的香气,是我喜欢的雪莉桶味的。</p> 春风 <p class="ql-block">  春分后的北方,依旧是冬日里的模样,没有花红柳绿的满眼缭乱,然而风向已经转变了,清凉的空气里充满了盎然的气息,时而温柔似水,时而狂野如疯。</p><p class="ql-block"> 阳光明媚的早晨,风没闲着,但不大。上班的路上,一棵干枯的狗尾草在地上逶迤前行,发出轻微的簌簌响声,与我擦鞋而过。我见过很多样子的狗尾草,都是站在土壤里,模样与姿态不尽相同。能够在风里赶路的应该也不少,我第一次遇见。枯草没有停,我也没有回头,相遇,接着远去。只是在心里有一处涟漪,记下了这几秒钟的邂逅。</p> <p class="ql-block">  下午的天已是灰蒙蒙的,刚走到校园里,迎面忽地刮来一团夹杂着沙土面的风,人很快就被吞噬其间,戴着帽子口罩,可是眼睛不能幸免。跑进教学楼,那纠缠的风在门廊处不敢放肆,只是嘶喊着依然很喧嚣。</p><p class="ql-block"> 坐在窗前看被刮得泛黄的天,一只黑色的大号塑料袋像是热气球一般,凭空出现,仿佛有无数只手在推搡,袋子不得安宁,转眼间就离开了窗外的那块天空。本不是飞行之物,却在半空飞的肝肠寸断。几块很小的深色的纸片从地面的某个角落被发现,翻着跟头的到了我的窗前,乍一看像是蹁跹的蝴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安稳的坐在办公室里,听着窗外呜咽的风声,不用为了生计在风里奔波而遭受这凌乱,心里踏实又觉幸福。</p><p class="ql-block"> 就是这样的风,几场吹来,树绿了,花开了。世间的美好,就被春天唤醒了。</p> 生长 <p class="ql-block">  周末的早晨不用急匆匆的醒来。空气里到处都是空闲和余地,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钻进来,我猜想天空的样子。平日里的云,总要换着花样的伴着太阳,每一天都如初见般欣喜美好。同大地上生生不息的喧嚣相比,天上还是太过寂寥,偶尔的飞鸟或是风筝便平添了一次新鲜和热闹。但这才是天空该有的样子,脱离了一切红尘厚重,直至辽阔高远,清悠自在。</p> <p class="ql-block">  日渐的暖意自地表升起,草儿抽出鲜亮的叶片,蓬勃的生机无所畏惧,我见那从缝隙里即将伸展的草叶顶着一个土块,颇有冲破一切桎梏的决心和勇气,想扒开土块的手又缩了回去。草生如人生,需各种历炼方才圆满。</p> <p class="ql-block">  头顶上的桃花终于开了,新的轮回开始。从次第花开到抽芽冒叶再到果实累累,这期间的漫长不是翻过一页页日历就可以描述真切和清楚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乍暖还寒时,希望已破土而生,在无数个甜美的梦境里花满枝头,在无数个疾风骤雨里回归尘埃,在无数个未知里惶惶不可终日...</p><p class="ql-block"> 好的果子要生的五味杂陈的气魄才有足够支撑甘甜的力量,一棵小草的青翠挺拔亦该如此。时间扑面而来,我们终将释怀,愿无比柔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