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50后(浅谈我的经历)

任淑英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71年底经过漫长初中四年风风雨雨的求学路…我拒绝了到学校当代课老师工作的机会(令人非常羡慕的工作)和到县三代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务农!当时中央有文件要从工农兵选拔大学生。条件规定两年以上务农务当兵经历…在农村我下过田间种地,负责大队共青团,宣传报道广播站工作…后来又调到公社做专职团副书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73年被选派到省组织的工作队(相当于现农村扶贫工作队时间是两年多!当时的口号是亩产一年过黄河(亩产600斤),两年过长江(亩产800斤)。在那靠天吃饭种地的年代这真的是难以实现的硬指标…那时年轻好学吃苦耐劳…功夫不负有心人!75年初秋上级领导到我包的队查农作物长势喜人大丰收在望…问我有什么打算和要求?我的愿望就是想上学…领导说现在上学是哪来哪去…我当时是上学决心已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因74年我就被贫下中农推荐上了(各种人为原故)没被录取…现在想想就像“人生之路”电视剧里某些人物设计的障碍…75年9月接到入学通知书是被录取到省师范大学外语系俄语专业…那时中苏交恶学俄语是希望渺茫的冷门专业…去不去上学请看下篇!</p> <p class="ql-block">在公社机关姐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在农村工作队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毅然决然上大学</p> <p class="ql-block">工作队长和队员送我上大学合影</p> <p class="ql-block">当地年轻人和工作队长送我上大学合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尽管上大学专业不理想…冷静分清当时的政治大趋势我咬着牙,含着饱含清醒的泪水上大学!上大学后远离政治氛围专心读书!每天晨跑后练习俄语发音…一个学期后从零起步者受到老师同学刮目相看…朗读俄语模仿力超强…一年后为了毕业偷偷学英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style="text-align:right;">直到毕业前一年在全班同学强烈要求下学校给我班开了英课。在英语老师指导下我们学英语非常用功…毕业后达到胜任教初中生英语的水平。78年毕业后社会掀起学习英语的热潮…在大学英语专业的毕业生是香馍馍…我们俄语专业毕业生凭着在校学的英语成了初中教学的救急军…直到90年后大批高校英语毕业生逐渐增多我从课堂转到英语电化教学岗位…领先尝试英语语音室教学…获益匪浅,领略到中国当时电化教学的先进设备…如鱼得水,开了眼界…由于我学习欲望强…干一行爱一行专研一行…从被当时瞧不起饱受争议的工农兵学员摇身一变成了所在学校令学校领导放心同事羡慕的一员!(那10多年自己的苦恼大多数是从书本里找到答案的!我永远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条条道路通罗马,就看你走哪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