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野菜

悠然自得

<p class="ql-block">唉!挖野菜,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不,昨天出去挖了半天野菜,现在还在床上躺着呢!累的呀,象狗一样,浑身乏力,不想动弹。</p> <p class="ql-block">退休前,我对野菜根本没有概念,更没有感觉。别人在我面前大谈特谈各种野菜做各种美食的时候,我听的寡淡无味,无话可接。可自退休后,大把的空闲时间无处安放,这时,有朋友叫我去挖野菜,我高兴的不加思索就满口答应了。不过,你别以为我是真的去挖野菜,我只是想到野外放风罢了。</p> <p class="ql-block">但是,事情往往不以你的意志为转移,当我真的处在挖野菜的队伍中时,看着遍地的各种野菜,听着内行人谈论各种野菜的不同吃法和美味,更重要的是,当知道了每种野菜都有它不同的功效和药用价值时,我的心便被勾起来了,我觉得遍地的野菜已不是简单的野菜了,而是无所不能的山珍海味,神通广大的仙丹神草。仿佛吃了这些之后,我的身体就有了坚强的护甲,不但百毒不侵,还如虎添翼,一飞冲天。</p> <p class="ql-block">有了这种心态后,我开始认真对待各种野菜了。</p> <p class="ql-block">看到白蒿,书名茵陈。知道这种菜有护肝、养肝的功效,可以摊煎饼吃,可以泡茶喝,但大多都上笼蒸着吃,用蒜汁辣子油泼上去,那滋味绝对让你回味无穷。现在我家冰箱里,还存有几袋去年洗净晒干的白蒿呢!</p> <p class="ql-block">看到蒲公英,俗称黄花苗,知道这种野菜有清热解毒消炎的功效,可以凉拌着吃,可以焯焯水包饺子吃,而且几乎都知道,家里大人小孩有热上火了,熬茶喝几天,保准清热。最难得的是,这种茶熬出来之后,没有邪味,倒有一股清香的口感。反正,我是挺爱喝的。我家现在还有一纸箱去年采的己晒干的黄花苗,平常上火了,就抓一把熬茶喝。</p> <p class="ql-block">再说那洋槐花,包饺子、炒鸡蛋、炒线辣椒超级好吃,槐花的香甜味道,持久又无孔不入,令人心脾入沁,回味悠长。都说槐花热性大,要少吃,但我查了百度,说槐花其实也是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清肝泻火的功效,花蕊可以制作成槐花蜜。去年槐花大下来的时候,我和朋友开车跑到乡下,采摘了几大桶,回家淘洗干净,焯水保存冰箱内,足足有20小袋。后来天冷的时候,我们全家搬进有暖气的嵩玉小区住,把老家的水、电全部切断,后来,你们可能都猜到了,全部坏掉了。</p> <p class="ql-block">这不,今年又到了薅野菜的季节,就约了几个朋友一起去野外。</p> <p class="ql-block">但是,今年的野菜好象没去年那么好挖了,嵩阳桥南边那一片的白蒿又瘦又小又少,好不容易发现了一点甘菊芽,可全在荆棘丛里长着,甘菊芽没掐到多少,手上却被荆棘划伤了好几道口子,好疼啊!</p> <p class="ql-block">无奈之下,想到去年和老家前排的嫂子一块去石道乡张庄挖黄花苗的情景,那遍地开着黄花的蒲公英,象一个天然花园一般,怎么挖也挖不完。</p> <p class="ql-block">我就和嫂子联系,朋友开车,我们一行4人从城区上高速直接开到了石道乡张庄村。</p> <p class="ql-block">大自然是神奇的,它会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给我们惊喜,那里不但有遍地的黄花苗,还有许多的荠荠菜,时不时的还会发现地丁。嫂子说,地丁是好药材,具有散结消肿的作用,哪里长疮或者肿疙瘩了,就喝地丁茶。</p> <p class="ql-block">我真佩服嫂子,她就是个农村的活字典。任何野菜、树叶、花骨朵等等,在她嘴里都是大有用处的草药。比如棠梨的嫩叶和花骨朵,她说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可以包饺子吃;梨花骨朵有降血压的功效,可以泡茶喝;桃花有利尿消肿通大便的功效,大便干结或便秘的人可以泡茶喝;荠荠菜煮鸡蛋,吃鸡蛋喝汤,可以治头晕;柳树芽可以吃,桐树花可以吃,花椒叶可以吃,还有野菠菜,煮熟后酸酸的,可以做糊涂面条吃。还有什么呢?太多太多了,记不清了,有的植物名字,听都没听说过……</p> <p class="ql-block">在嫂子的讲解下,我觉得,目光所及之处皆是宝贝,地上长的,树上长的,那些司空见惯的东西原来都能吃,都有一定的功效。所以,我们几个挖蒲公英,挖荠荠菜,挖地丁,挖白蒿,掐野菠菜,掐甘菊芽,摘棠梨叶,棠梨花,梨花,梨树嫩叶……一路走一路挖,一路走一路掐,平地挖完上山挖,这坡跑那坡,塑料袋里五花八门,形形色色。</p> <p class="ql-block">6个小时的时间,累得腰都弯不下来,大腿根也是疼的,加上中午饭也没顾上吃,坐在车上,整个人瘫了一般,一动也不想动。幸好嫂子从家里多带了一个自己蒸的、刚从冰柜里拿出来的白面馒头,待开化之后,我和朋友坐在车里,她一口我一口,也不顾双手有多脏,很快就把这个馒头吃完了。我俩都说:这馒头又酥又香又甜,真的太好吃了!</p> <p class="ql-block">回到家,看着大杂烩的四兜野菜,感觉体力活真不是一般人能干下来的,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干庄稼活的不容易,他们挣的都是辛苦钱,都是靠出卖体力、以身体健康为代价换来的。</p> <p class="ql-block">老同桌打电话告诉我,说市场上10元钱能买一兜白蒿,何苦在地里下苦力呢!说真的,我挖的那些白蒿估计10元也卖不了,从金钱方面来衡量的话,确实很不值。但在挖野菜的这个过程中,我获得了大量的有关各种野菜的信息和知识,也重新认识了很多的野菜,知道了各种野菜的功能、吃法和储存方法,跑遍了登封的沟沟壑壑,赏了两眼春暖花开的景致,和同行的人一路聊天侃大山,增进了友谊,这些难道不是财富吗?这些是多少钱都买不到的!</p> <p class="ql-block">所以,虽然我累成了狗,可我并不后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