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接纳情绪?

鱼鱼姐

<p class="ql-block">你想做一个情绪自由的人吗?</p><p class="ql-block">最近有很多人和我倾诉他们的情绪,那些不愉快和让人难受的事情。</p><p class="ql-block">“你说为什么做错事的是她,难受的是我啊?”</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我自己好没用,什么都不会做,是不是很失败呀?”</p><p class="ql-block">“天气冷了,世界好像变得冷冷清清,我也变得没有活力,忧郁沉闷的。”</p><p class="ql-block">“总是睡不好,好像有什么东西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莫名奇妙的感到害怕和焦虑。”</p><p class="ql-block">虽然他们能够意识到自己消极情绪的存在,却有着以下这样的想法:</p><p class="ql-block">“我不能乱发脾气,不然会伤害到身边的人。”</p><p class="ql-block">“我不能这么垂头丧气,不然别人会看不起我的。”</p><p class="ql-block">“我要正能量一些,这样才会有人愿意和我一起玩。”</p><p class="ql-block">因为害怕自己的负面情绪会影响到别人或影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所以他们表现出一副情绪稳定的样子,内心却压抑着那些需要被安抚的不良情绪。</p><p class="ql-block">也有的人,是根本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总是爱和身边人抱怨,一点不顺心就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还有因为一些事情出现负面情绪以后可能会压制不住心里的火气,甚至越想越气,继而冲动的做出一些不理性的行为。一整天都沉浸在情绪当中,但是在事情过后自己又会特别后悔。</p><p class="ql-block">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我们往往对那些会影响我们的情绪保持批评、指责的态度。</p><p class="ql-block">有许多人认为人不应该有情绪,所以不肯去承认自己的负面情绪。会害怕“情绪”,把它们视为敌人,会为“消极情绪”带来的脆弱感和无力感而羞耻,为愤怒而内疚,为麻烦别人而负罪,为痛苦而郁郁不欢,这些情绪就像是形成了一个恶性的循环。</p><p class="ql-block">于是一直隐藏情绪、压抑情绪、逃避情绪,可负面情绪如果不去面对、不去管理,积压到一定程度不仅对自己、对他人都会造成伤害。</p> <p class="ql-block">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情绪,一般来说,情绪无好坏之分,只划分为积极情绪、消极情绪。而由情绪引发的行为则有好坏之分、行为的后果也有好坏之分,所以说,情绪管理并非消灭情绪,情绪不可能被完全消灭,但可以进行有效疏导、有效管理、适度控制。</p><p class="ql-block">人的每种情绪都代表一种心理需求,当我们把情绪当成“信号”去倾听时,思维便可以慢慢运作起来,我们也能更充分地体验生命,用发展的眼光审视问题,学会与情绪相处,收获内心的平静。</p><p class="ql-block">情绪的管理,就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p><p class="ql-block">第一,体察自己的情绪。</p><p class="ql-block">情绪的觉察,就是自己当下情感的自我认识。此时的你是快乐?还是悲伤?郁闷或是愤怒和恐惧,你是否能够准确觉察自己的情绪呢?</p><p class="ql-block">试着站在第三视角看待自己,此刻的情绪发生了变化,是为什么?比如生气的时候,假装摔东西,这个动作的背后是否在掩盖自己对某件事情的软弱无能?</p><p class="ql-block">第二,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 在情绪表达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会用虚假的或者是大家更能接受的情绪,去扭曲我们内心真正想要表达的情绪。</p><p class="ql-block">比如对象因为某些事忽略了你,明明需要的是ta的陪伴,却嘴硬的说着自己也不要理ta,然后发生矛盾。</p><p class="ql-block">根据场合,灵活表达情绪。对方的行为在你眼里是怎么样的,ta这样做给你带来的感觉即你的内心情绪怎么样,最后说出希望对方怎么做即你的需求。</p><p class="ql-block">第三,以适宜的方式纾解情绪。</p><p class="ql-block">积极情绪也好,消极情绪也好,不回避自己的情绪,接受自己的所有情绪,与情绪和平共处。</p><p class="ql-block">纾解情绪的方法很多,有些人会痛哭一场,有些人会逛街、听音乐、散步或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也有人找三五好友诉苦一番,只要能让你理清自己的想法或者让自己好过一点即可。</p><p class="ql-block">如果你觉得情绪问题一直困扰着你,无法得到纾解,你可以试着和我倾诉一下,将事情说出来能让心里舒服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