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自由行(2023.3.22-3.26)

清风晓月

<p class="ql-block">前言:一天行程结束,及时记录所见及心情。所有图片均为手机拍摄,来不及找角度,只为记录。</p> <p class="ql-block">我从来没有这么热切的盼望出行。或许是疫情结束春暖花开,或者是盼望着和闺女一起游玩,又或者单纯的想在一次旅游里放空自己。总之,从一周之前闺女提出去南京,我就在网上搜攻略,看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如何介绍南京,积极的准备行囊。我随口问闺女一句“煊,你做攻略了吗”,闺女回答,不做攻略,随心所欲。忽然我就心情开朗了。多好的回答啊,随心所欲,兴之所至。就像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做了计划又会按照我们预定的方向前进吗?随遇而安是对生活的另一种解读。</p><p class="ql-block">我仍旧是以时间为顺序来做记录。以我片面的观点来记叙我们的南京之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3.21晚上19:14-20:10饶阳—衡水、3.22日凌晨零点三十—9:10衡水—南京</p> <p class="ql-block">疫情三年,人们这是憋疯了吧?从饶阳火车站上车的就好几十号人。除了少数是因为其他原因出行的人员,大部分是老年旅游团。以至于火车服务人员不得不请求支援维持秩序。</p><p class="ql-block">在衡水火车站等换乘火车四个小时,半夜十二点终于上了到南京的火车。只订到了中铺,还是抢的退票。爬上中铺,老腰终于得到了休息。在一片鼾声和火车撞击铁轨的咣当声中,我慢慢进入梦乡。第一次睡中铺,第一次在一片陌生人中间,感受着仿佛在耳边的陌生人的鼾声,如果可以,有谁愿意如此近距离的接触陌生人。我是一个距离感特别强的人,可是也在这种环境里睡着了,可见没有吃不了的苦。</p> <p class="ql-block">2023.3.23日第一天鸡鸣寺、玄武湖、明城墙、秦淮河、老门东</p> <p class="ql-block">9:10到达南京站,随着人流来到鸡鸣寺。非周末,非节假日,原以为的樱花大道是看花,满眼满树的花,小雨淅淅沥沥,有落樱随着小雨飘落。没想到是一条特别窄的路,中间不时有行人骑电车穿过。我的心像被风吹落的樱花,随着雨水落在僵硬的水泥地上。</p> <p class="ql-block">去鸡鸣寺吧,拜佛的人更多。以前一直以为拜佛是岁数大的人才有的举动,没有想到,年轻人更多,大家虔诚的礼拜,不知道许下的是什么心愿。我和闺女拍了几张照片,有的人说佛家圣地不应该拍照,有一个师父说拍照亦是供奉。无论举止行为是怎样,我心虔诚足矣。</p> <p class="ql-block">“南朝四百八十,多少楼台烟雨中”,鸡鸣寺为四百八十寺之首,布局紧凑,错落有致,只是人多到有些嘈杂,寺庙里多了些许杂音,总归是扰了寺庙的清净,如果有机会还是可以看看。</p><p class="ql-block">从鸡鸣寺出来是玄武湖和明城墙。我们选择购30元门票上明城墙。</p><p class="ql-block">城墙大概有30米高,越往前走,游人越少,渐渐体会到了旅游的快乐。也终于寻到了一份久违的清净。一边是居民区,一边是玄武湖。登高望远,玄武湖上一片迷蒙的水雾。有江南烟雨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远眺鸡鸣寺,反倒比进入鸡鸣寺更多了一份清幽和神秘的气息。倒也应了一句话“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如果不是拜佛,鸡鸣寺更适合从远处欣赏。</p> <p class="ql-block">走到城墙的太平门,我们决定下城吃饭。从城墙下来,进入玄武湖的环湖路,游人越发少了,一边是湖水,一边是南方特有的树木,还有白色的樱花和其他品种的花花草草。虽然像公园,却比一般的公园大气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出和平门,来到街上。找了一家看起来人多的店,不是游客,更像是本地人,点了蟹黄鸡鸣汤包、鸭血粉丝汤、红豆酒酿小圆子。蟹黄汤包果然是满满的蟹黄味道,汤料十足。然后鸭血粉丝汤有一点淡淡的腥味,加入食醋,冲淡了腥味也淡化了鸭血汤本来的味道。 酒酿小圆子味道甜甜的,汤汁有一点拉丝的感觉,很好喝。</p> <p class="ql-block">吃完饭,订了如家比较便宜的一家,地址有点偏远。坐公交车到达如家,鞋子全部湿透了,然后刷了鞋子用吹风机吹着,休息一会儿。闺女很快进入梦乡,我开始记录。</p><p class="ql-block">下午三点多,把闺女吵醒了,我们决定去秦淮河风景区看看。给闺女推荐詹园,跟苏州园林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坐公交,遇堵车,到了秦淮河已经五点钟了。于是决定先吃饭。好巧就遇见了网红小吃打卡地南京大排档,正好是五点钟开始。于是点餐。我点了十圈食美,其余的都吃完了也没有上来,正说不要了,然后服务员端了上来。超级难吃的一个菜,就是用面筋泡里面装了点素菜,下面垫了炒熟的大米粒。特别失望的一个菜。还好桂花糕,桂花米酒弥补了十圈食美。鸭子的味道虽然正宗,做为一个北方人总是不太喜欢肉类带甜味。</p> <p class="ql-block">吃完饭,在秦淮河边转转。这是第二次来秦淮河边,看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和灯火辉煌的街道店铺,我已经没有了新鲜感,关键是不喜欢这吵吵嚷嚷的人群。</p> <p class="ql-block">我和闺女继续溜达到老门东。上次来,是临走前的早晨匆匆忙忙转了一下,店铺没有开门。这次是晚上,又下着雨,比起秦淮河,老门东的名气稍逊一点。可是我却莫名的喜欢老门东,古朴的建筑,里面的物品也是上了一个档次。我和闺女在布兰兔喜欢上了一套骨瓷,要价1178元。我还喜欢上了一幅云锦百福图,问价2000多,还是舍不得,有点奢侈。</p> <p class="ql-block">继续溜达,看到一个书店,走进去看看。忽然先锋书店咖啡的牌子映入眼帘,原来误打误撞进入了先锋书店。来前刷视频,刷到网红打卡地先锋书店。果然是很有特色的一个书店,看来成为网红自有道理。古朴的老房子,走在台阶上,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厚重的历史回音。我看上了丰子恺的《闲居》,我喜欢这种淡雅的色调,在淘宝上一搜13元,在这里36元。虽然有着不一样的意义,还是没有舍得买。看到铜活字,忍不住找到了“璽”,还是收藏了,也是留下一个纪念吧。我想要的还有竹子刻的古文,最终没有买。</p> <p class="ql-block">2023.3.23长生鹿苑、明孝陵、颜真卿碑林、美龄宫、南京图书馆、科巷</p><p class="ql-block">今天是超级充实的一天。早晨七点起床,然后吃了排骨炒面,坐公交车到明孝陵。八点半就到了,人还比较少,长生鹿苑与视频描述的并不一样,不能与小鹿亲密接触,小小失望。虽然明孝陵宫没有可看的内容,但是偌大的园林确实值得一逛。拍了好些花花草草,还偶遇小松鼠,和几只硕大的猫咪。陵园里的小动物增添了些许灵动生气。最重要的明孝陵也有一条樱花小路,没有那么多游人,也多了一份清幽,算是弥补了鸡鸣寺前樱花大道的遗憾吧。</p> <p class="ql-block">最让我开心的是偶遇颜真卿碑林,之前不知道有颜真卿碑林。大概喜欢毛笔字的人很少,去碑林的路上没有碰到几个人。进入碑林,右侧是颜真卿的作品刻成的石碑,用手触摸历史的刻痕(虽然知道是现代刻的),感受着颜真卿的铮铮烈骨。左侧是历代书家对颜真卿及其书法的评价。还有一片巨大的碑林伫立于中间,是历代书家的文字,也是对颜真卿及其书法、为人的评价,我感觉自己是真的好喜欢这种文化的氛围。</p> <p class="ql-block">出了碑林,步行去美龄宫,路上穿过梧桐大道,非常漂亮的一幅风景画。我第二次来美龄宫,感觉美龄宫还是值得一看,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林间。随着人群依次参观。美龄宫的宴客厅开了一个咖啡馆,我给闺女点了一杯第一夫人咖啡,我告诉闺女:多年以后你走过的路,看过的景也许你会忘记,但你一定会记得在美龄宫喝的咖啡,不是价钱的问题,而是因为喝咖啡的环境。</p> <p class="ql-block">从美龄宫出来,步行去音乐台,我一直心心念念的亲手喂鸽子没有让我失望。五元钱买了一小袋玉米粒,掏出几粒来,鸽子们一哄而上,在手心里啄食,越来越多的鸽子在身边盘旋飞舞,落在手上、胳膊上、肩上、头上,与鸽子的亲密接触让我忘记了年龄,开怀大笑。闺女也从最初的怕鸽子啄手慢慢与鸽群融入一起。这次喂鸽子的体验成为我快乐的记忆,也会成为闺女难忘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订中山陵的票,也错过了南京博物院的预订票,两个比较著名的景点都没有去,留给闺女一个念想。</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坐公交去科巷,意外的路过南京图书馆。高大独特的建筑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我跟闺女进图书馆转一圈。感慨城市越来越吸引年轻人,果然资源丰富。科巷是一条小吃街,到处都是年轻人,很多门店前都排起了长队。我们买了青团、米阿诺全家福、梅干菜烧饼,点了一份烤羊排,味道都不错。回程顺路买了早餐。</p><p class="ql-block">回到宾馆,晚上八点多。</p> <p class="ql-block">2023.3.24颐尚温泉、牛首山风景区、金陵小镇</p><p class="ql-block">今天去“中国十大温泉”之一的颐尚温泉。距离很远,换成公交地铁四次才到达目的地。第一次泡温泉,裹着毛巾来到露天,三月的冷风吹得直起鸡皮疙瘩。赶紧浸入水中,慢慢的暖和多了。之前看电视节目,泡温泉一边飘着雪花一边在热气蒸腾的水里,女主角很美,感觉场景也很美。虽然我们泡温泉环境也很美,却没有电视上那么动人的场景,大概这就是普通人和明星的区别吧。我跟闺女说,我不敢出去换池子,泡一会儿就走。可是慢慢的裸露在外面的肩膀也没有那么冷了,脸也开始发烫。又看到人们开始换汤池,我自诩是一个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人,也从水里走出来。真的不像想象的那么冷!每个汤池的温度都已经达到41度以上,池边温馨提示:每个汤池浸泡时间不超过10分钟。体验了好几个,新鲜感过去了,也有一点晕晕的感觉,最后来到小鱼汤池,体验小鱼咬脚的感觉。刚开始,痒痒的,慢慢小鱼越来越多,痒的感觉也越来越淡。体验感超好的一个旅游项目,人很少,服务特别周到。出了温泉宾馆,跟闺女坐在公路边吃烧饼,刚刚体验了一把贵宾的服务,马上就如流浪者,冰火两重天。</p> <p class="ql-block">又换乘了几次车来到牛首山风景区。四十个亿打造的佛顶宫,果然让人眼前一亮。打卡外面的门洞,可以假装去国外旅游了。进入佛顶宫里面,真的是超级震撼。如果说曾经给我震撼力的旅游景点,我想敦煌莫高窟排第一,那佛顶宫就是第二名了。莫高窟的文化是历史的传承,佛顶宫的文化更现代一些。虽然两者都是跟佛学有关,却是两种不同的体验。佛顶宫更金碧辉煌,虽然立有禁止拍照的牌子,人们还是拿出手机相机拍个不停。莫高窟的洞窟是让人不自觉的产生顶礼膜拜的感觉,震撼的让人忘记拍照。</p><p class="ql-block">由于到达佛顶宫已经四点半了,没来得及参观佛顶塔就到了闭园时间,只能遗憾离开。就像摄影是不完美的记录,旅游也是不完美的行程,留待下一次的相遇吧。</p> <p class="ql-block">进入金陵小镇时已经六点钟,正巧灯光打开。瞬间进入一个天上宫阙般的世界。灯光搭配亭子怎么拍都好看。只是我的欣赏品味已经改变,我不是很喜欢这种热热闹闹灯光秀,我更喜欢有文化内涵的景点。在小镇溜达一圈,进入文心馆,架子上摆的都是一些大部书卷的空壳,不知所谓。于是去吃饭。点了一个大烤肠,五个牛肉锅贴,就花了34元,有点小贵。回到宾馆还点了两份水果酸奶,结束一天行程。</p> <p class="ql-block">2023.3.25栖霞山、瞻园、红庙、秦淮河、老门东</p><p class="ql-block">昨天晚上一夜好睡,早晨自然醒。最后一天的行程还没有安排。先手机搜索,最后决定去栖霞山。坐公交倒了一次车,只是每次公交基本上从始发站到终点站,好在人不多,能一直有座位。</p><p class="ql-block">栖霞山不是很高,一路浏览了栖霞古寺,毗卢宝殿,舍利塔,千佛岩,乾隆行宫遗址,还有好些景点,已经没有力气继续爬山了。每到一处古刹,拜佛行礼的人都特别多,尤其是年轻人,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在求什么?是因为物质的丰裕,精神贫乏吗?我更喜欢千佛岩,一步一步拾级而上,虽然并不知道是哪个朝代开凿,但是每尊佛像都线条流畅,精美异常,可惜的是年代久远,大部分佛像的头部都遭到破坏。一路走,一路感慨。</p> <p class="ql-block">游览了栖霞山部分景点,我一直在给闺女推荐詹园,今天的自由行时间还充裕,正好去瞻园,然后再去布兰兔看看骨瓷茶具。于是坐公交、地铁先到达红庙,寻访美食。最后的疯狂了,把没有品尝的美食,进了好几个店尝一尝。两点多的午饭,点了南京馄饨,虾仁肠粉,海苔牛肉肠粉。</p> <p class="ql-block">骑共享单车去瞻园。我一直觉得瞻园值得一看,是典型的江南园林,号称“金陵第一园”。有几个展室,展有太平天国的文物和其他一些文物,匆匆浏览,没有过多停留。还是喜欢园林的布局,穿过不同曲廊,进入不同园子,如同走入迷宫,亭台楼阁,移步换景。在园林里拍婚纱照和穿汉服拍照的特别多,本就喜欢摄影的我,蹭拍几张过过瘾。出了瞻园,天已经黑了,骑共享单车去秦淮河、老门东,再一次观赏布兰兔骨瓷,因为是品牌连锁店,在淘宝上搜索的价位也差不多。我们看中了四月篇章,加了微信,不知道回去以后还舍不舍买。</p> <p class="ql-block">然后继续寻访美食,人人人,太多的人,街上摩肩擦踵,小吃摊位前排气长队,每个店铺都爆满。在老咸丰•孔乙己店终于排上队,点了臭豆腐,鸡汁卤干,黄酒冰糕,糖芋苗。黄酒冰糕很好吃,糖芋苗也甜甜的很好喝。在甜甜的美食中结束一天行程,也结束了南京自由行。</p> <p class="ql-block">2023.3.26日9:20—13:30南京—衡水</p><p class="ql-block">乘高铁返回衡水。高铁上人不是很多,安安静静的继续记录我的南京自由行。</p> <p class="ql-block">这次出行我们利用了各种交通工具,火车、高铁、地铁、公交、打车、共享单车。我学会了如何坐公交,地铁,怎么打车、扫单车,也会利用百度地图出行,合理选择交通工具。get到各种新技能。</p> <p class="ql-block">特别流行的一句话,“所谓旅游,就是从你呆腻的地方,去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其实我觉得,旅游就是在一个不熟悉的地方,遇见不一样的文化,不一样的风景,让你增长了见识。回到自己熟悉的地方,生活还要继续,只是旅游的那几天让你释放了自己积蓄已久的压力,有力量去面对日常的鸡毛蒜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