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天] 梦圆夾江

聶直

梦   想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看过一本叫作《科学家谈21世纪》的书,并从这本书里对飞机有了些许了解,因此就梦想着到时(21世纪)能坐着飞机到天上看看。——当时甚至还非常幼稚地扳着指头,认真计算着还有多少年才能到21世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0年12月,己经长大的我应征入伍,成为空军驻四川某航校的一名战士,而且还是维护飞机的机务战士。这对于一直怀揣儿时梦想的我来说,无疑是平添了几分实现孩提时代梦想的可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我的入伍登记表(复印件)。</span></p> 待   命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来到1973年12月15日的上午,地点是四川省夾江飞机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刚上班不久,大概是8点30分的时候,在外场工作的曹长江战友急怱怱来到我的工作室,说道:"徐队长让你原地待命,哪也不要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机务一中队的徐荣勋中队长,大家都习惯称呼他"徐队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听后立马紧张起来,问曹长江:"啥事?”只见他摇着头说:"不知道”。我正要再问下去,便见他摆摆手扭头就要走。——我知道,他们外场正在做飞行前准备,时间非常紧张的,就没有挽留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曹长江走后,我就在那儿想,徐队长因为工作上的事情是不会找我的,那又会是什么事呢?想着想着我突然眼前一亮:会不会是让我等着坐飞机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产生这个想法也是有原因的。我们部队上个月刚从工厂接回来一批全新的初教6型飞机,这批飞机近期正在试飞,而这型飞机试飞时,我们机务人员是可以坐飞机到空中检查飞机设备工作状况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有的战友已经趁机坐过飞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听说有战友坐飞机的情况后,就找到了徐队长,跟他说了"希望他安排我坐飞机”的想法,但当时徐队长并没有表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等吧,也许会是。”我心里这样想。</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前排左起第三人即作者本人,第四人为曹长江战友。</span></p> 起   航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到了10点钟的时候,曹长江慌慌张张跑到我的工作室,急切地说:"快点!快点!徐队长让你过去"。看他着急的样子,我也顾不得问什么,便跟着他向停机坪跑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来到停机坪,徐队长已经在飞机傍等着我们了。见我过来,他就焦急地说"快点儿!快点儿!"边说边提起降落伞包的背带往我肩上挂。曹长江见状也赶紧过来与徐队长一起帮我背好降落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背着降落伞的我笨手笨脚地爬上飞机,并在徐队长的帮助下跨进座舱——第一次背着降落伞上飞机、进座舱,实在不习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徐队长先帮我把伞包放在座椅上让我坐好,又给我系上安全带,然后叮嘱我:"飞机起飞或拉起的时候身体要自然后仰,飞机俯冲或降落的时候身体要自然前倾,这样可以防止晕机、呕吐。"刚说完也不管我有什么反应,不由分说便盖上了座舱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正在起飞的初教6型飞机,当年我就是乘坐这型飞机飞上蓝天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 忐忑的心神还没有安定下来,仍在为不会使用降落伞而郁闷时,坐在前舱的飞行员——飞行大队最优秀的飞行教员高峰战友,扭头给我递了个眼神,便开始发动飞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飞机缓缓驶离停机坪,经过滑行道来到了飞机跑道的南端,准备起飞。稍后,经过加速的飞机腾空而起,向蓝天深处飞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飞行教员高峰战友,当年我就是乘坐他驾驶的飞机圆了儿时的蓝天梦。</span></p> 圆   梦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远,机场和部队营房也慢慢在我的视线中消失。我紧张、忐忑的心情也慢慢平静下来。向下望去绿色的田野、委婉的公路、错落的村庄、恬静的小镇、喧闹的城区、以及奔腾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等尽收眼底。地面的行人则随着飞机的升降而忽大忽小,甚或消失在视线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又过了一会儿,映入眼帘的尽是连绵不断、层峦耸翠的崇山峻岭,景色甚是好看。想到下面就是峨眉山脉,能把峨眉山金顶踩在脚下,这心里自然又平添了几分得意。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兴致也越来越高,不禁想起了我们最喜欢的《我爱祖国的蓝天》这首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祖国的蓝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晴空万里阳光灿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白云为我铺大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东风送我飞向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从高空俯瞰美不胜收的天府胜景,真是心旷神怡,乐在其中。突然,我看到前面长机的飞行员(我们是三机编队飞行)举起右手向前稍稍一挥,飞机便俯冲下去,而我乘坐的飞机也随长机向下俯冲。见这状况我赶紧按徐队长叮嘱的,放松身体自然前倾。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近,地面的景物看的越来越清楚了,眼看就要撞向地面,飞机突然又大坡度拉了起来,我又随机让身体自然后倾,此时在空中的我正好是面朝蓝天,背对大地。飞机这个动作连续做了几次,我的心也跟着紧张了几次——生怕他们飞特技。真要飞特技翻斤斗,非要把我肠子吐出来不可。——这是我最担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飞行中的初教6型飞机,当年我就是坐在这型飞机的后座舱(箭头所指位置)圆了儿时的蓝天梦。</span></p> 梦   圆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飞着飞着,我突然感觉飞机正在缓缓地降低高度和速度。慢慢地,正前方便出现了我们的机场和营房,感觉这是训练要结束了。容不得让我多想,飞机已对准了跑道,我赶紧调整好坐姿让身体自然前倾。飞机对着跑道徐徐地下降着,不一会儿就觉得飞机轻轻的震动了一下,就稳稳地降落到跑道上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降落后的飞机,速度越来越慢,并最终进入滑行状态。 飞机缓缓地驶过滑行道后,在赵维臣机械师的引导下进入停机坪,飞行员关机、停车,45分钟的空域试飞正式结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飞机刚一停车("停车”是专用述语),曹长江就迅速爬上飞机,帮我打开座舱盖,然后第一句话就问我"吐了没有?”——因为他前几天坐飞机时吐的一踏糊塗,所以才这样问我。当他听到我得意的回答后,便开始帮我解开安全带,卸下降落伞伞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我从飞机上下来以后,整个人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心里真的很美,很美。——孩提时代的梦想已经成为过去,因为我完美的实现了儿时的蓝天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的孩提梦圆啦,儿时的梦想比预计的时间(21世纪)至少提前27年实现了。——尽管我乘坐的只是教练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正在着陆的初教6型飞机 ,当年我梦想成真,初教6功不可没。</span></p> 尾   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虽然我曾有过乘坐军区首长专机(伊尔14飞机)的那一天,也有过乘坐豪华波音747客机的那一天,但1973年12月15日,在夾江机场乘坐初教6飞机的那一天,始终是我最难忘的那一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感恩我们伟大的党,感恩我们伟大的时代,感恩所有直接或间接为我们实现梦想而做出贡献的人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与初教6结缘50周年纪念。</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撰文 聶直</p><p class="ql-block">图片 聶直 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 我爱祖国的蓝天</p><p class="ql-block">作者 空军某航校转业干部</p><p class="ql-block"> 公务员(已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