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篇小说 《回归》 第 18 集 杨大鹏和高爱萍 作 者 邓 宝 斌

漫山霜叶

<font color="#167efb">18、杨大鹏和高爱萍<br><br> 咱中国人的习惯是不过完十五年就没有过完,街上还零零星星响着鞭炮声,人群喜气洋洋,店铺里人头攒动着。<br> 吃完午饭,杨大鹏就出了门,准备到高爱萍家里去。昨天晚上他给她打电话说是今天要去,一来感谢她给自己帮了忙,女儿上学的事情办得很顺利;二来是想跟多年没见面的老同学谝一谝。本来是想吃过晚饭再去,可是高爱萍非要他中午就过来,说是这么多年没见了,要好好谝一谝。<br> 按照高爱萍说的地方杨大鹏下了公交车,高爱萍果然在大门口等他。杨大鹏握着她的手摇着头说:“哎呀,你不说话我真不敢认了,这哪是过去的高爱萍啊!”高爱萍说:“你还是老模样,我一眼就认出来了。你看我现在胖成啥啦,都成了老太婆了。”杨大鹏说:“你可不敢说老,才四十五岁嘛;我都四十六了还没有说老呢。”两个人说说笑笑地进了门。<br> 高爱萍介绍自己的爱人与杨大鹏认识。高爱萍的爱人叫汪文清,比她大五岁,是老三届高中生。杨大鹏递上一个大袋子说:“爱萍,汪哥,谢谢你们给我解决了大难题,请你们收下。”高爱萍说:“大鹏,你是啥意思嘛,来就来了,咱们好好谝一谝,你还拿东西干啥呢。”杨大鹏说:“也没有拿啥,咱宝鸡也没有啥,就出烟酒,算是地方特产吧。”<br> 三个人坐定,抽上烟,泡上茶。高爱萍说:“大鹏,这么多年你是咋过来的?”杨大鹏叹了一口气说:“一言难尽啊。三线分配时把我分到宝鸡当干部,宝鸡又把我分到下面的县上,县上把我分到公社。在公社当了两年小干事,整天蹲点下乡住队学大寨修大寨田。后来有上大学的指标,公社推荐我去上学,是在西北农学院,水工系,上了三年学,毕业后又回到县上。当时的政策是社来社去,哪里来哪里去,咱还得回县上,分到水利局工作。后来当了几年水工队长又当局长,不知不觉已经二十五年了。我就算是把一辈子都贡献给宝鸡了。”高爱萍听后感叹地说:“咱同学们都在西安,就你一人在外地,以后看有机会能调回来就调回来。”杨大鹏摇了摇头:“难啊,咱没熟人没后台,不容易。”高爱萍又说:“那你爱人是咋回事?”杨大鹏砸了咂嘴说:“我结婚迟,三十岁过了才结婚,媳妇是我县上的小学教师,比我小七岁。她人好,心肠好,也勤快,对我也知冷知热。可就是那一年检查出乳腺癌,熬了两年,去年撇下我和娃走了。要不是你们帮忙,娃上学的事可真难为我了。”完了又对高爱萍说:“一见面你就像审犯人一样把我审了半天,说说你自己。”高爱萍嘿嘿嘿地笑了。<br> 高爱萍这么多年基本上算是一帆风顺。三线回来后分到这个厂,直接在车间当了统计员,现在在厂财务科。回来后的第三年她就结了婚,当时爱人也是和她一个厂的工人。爱人汪文清是68年下乡的知青,修了几年地球后,72年招工回城当了工人,77年恢复高考时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毕业后就到了碑林区教育局工作。高爱萍说:“我最作难的就是他上大学那几年,那时候我娃还不到一岁,又要上班又要管娃,工资又低,他上学又要花钱,那几年我也难啊。”说完又自嘲地说:“在三线时我成天说我成熟迟,人家都比我早熟,没想到我这个成熟迟的人居然早早结了婚。”杨大鹏打趣地说:“你挑了个好女婿嘛。”高爱萍的声音提高了八度:“再别提了,咱这些同学们就我最瓜了!人家早早都挑上占上了,剩下我没人要,闭上眼睛瞎摸了一个,还不错!”杨大鹏哈哈大笑。汪文清用手指敲着桌面提醒她:“哎哎哎,再别胡谝咧,快弄菜去,一会还要来人呢。”听到提醒,她突然一拍大腿说:“哎哟,我差点忘了,早上我给新建打电话让他下午也过来,乘着过年高兴,你们好好在一块喝几杯。还有王秋霞两口子下午也来,我打过招呼了。她这会有事儿,一会儿就来了。”杨大鹏喜出望外:“哎呀那好,王秋霞也是个人物呀。今天就算是咱同学们过个团圆年。”高爱萍说:“就是,你两个先谝,我给咱弄菜去。” 杨大鹏说:“新建这小子到西安来了也不给我打个招呼。”正说着,吴新建进了门。<br> 吴新建一进门就抱拳打躬:“杨局长、表哥表嫂,新年快乐,恭喜发财!”高爱萍打趣地说:“行了行了,油嘴滑舌,就咱这几个谁有发财的命。”话还没有说完,又有人敲门,王秋霞两口跟脚进来了。<br> 王秋霞一把握住杨大鹏的手。她过去和杨大鹏不是很熟悉,这时不知道该叫“大鹏”还是叫“杨大鹏”,只是说:“从三线回来都二十五六年了,你还是老样子没太变。”杨大鹏也说:“你也没太变,要是在街上碰见你,我肯定能认出来。”高爱萍赶快介绍说:“大鹏,这是秋霞的爱人梁斌,也是咱三线的。”杨大鹏与梁斌握过手,大家落座。<br> 看见王秋霞的一瞬间,杨大鹏心里一阵酸楚:他想起了刘援朝,想起了王秋霞的红手绢。他的眼睛有点湿润了,赶快低下头来掩饰。<br> 高爱萍问王秋霞:“你咋没有把女子领来?”王秋霞回答:“跟同学疯去了。”高爱萍说:“过年哩,叫娃们玩一玩,平常学习紧张。叫他几个先谝着,咱俩弄菜去。”王秋霞的女儿正在上高二。<br> 梁斌也是魁梧高大,极其豪爽。他原先在紫阳的学兵连,回来后和王秋霞、高爱萍分到一个厂,又和她们分在一个车间。王秋霞当工具保管员,他是电工。王秋霞现在厂供应处上班,梁斌现在设备科当副科长。<br><br> 一只只盛满白酒、可乐的杯子碰到一起,大家一饮而尽。汪文清发话了:“今天你们是同学战友在一起,我完全理解你们的感情。我也下过乡当过知青,也是少小离家过集体生活,也经历过艰苦。但是你们不同于‘知青’,因为你们更艰苦,你们更具有集体精神,更具有凝聚力。为了你们今天的团聚,再来一杯!”<br> 梁斌说了话:“要说嘛,今天他们三个是主角,他们是同学。我在我们连也有同学,我知道这份情。同学亲,战友更亲,同学加战友亲上加亲!为了这份情,咱干第三杯!”<br> 喝完了三杯酒,吴新建也说了话:“今天我是局外人。虽然我比你们小十来岁,但是我对三线也知道一些,我局长经常给我讲。今天见到你们我很受感动,平常我杨局长为人就很正派,今天看到你们,我才知道你们三线的人都是这样的。我敬你们一杯!”<br><br> 今年过年雪下得特别多,街道两旁的冰雪还没有消完,在霓虹灯的闪烁下流光溢彩。灯影下,又飘起了片片雪花,真是瑞雪兆丰年啊!夜色渐深,路人匆匆;室内却是春意融融,杯盏交酌。两瓶白酒喝完,高爱萍宣布:“今天算是个小聚会。反正大鹏也不急着回县上,过两天我多约几个同学战友,把钟丽华也叫来,让大鹏和大家都见见面。”</font><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