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百日红”

胡晏

<p class="ql-block">  2019年去北京,造访了白石老人故居,途径一处新建的中式别墅,院内的两棵高大的紫薇吸引了我的眼球。紫薇又名百日红,人们常说“花无百日红”,而紫薇偏能,它的花期从6月到9月,长达三个多月,所以紫薇被赋予了另一层美好寓意。独杆紫薇常见,而如此繁茂丛生的紫薇树,却是难得一见。</p><p class="ql-block"> 上个周日,吃过晚饭,妻提议去外面走走,我欣然同意。连日的春雨,让我俩一直憋在家中,早想出去透透气了。刚出门,天空中又飘起了绵绵的细雨,折回屋,带上伞,今晚要雨中漫步了。跨过桥,行至河东,我们又转到那栋熟悉的小屋。</p><p class="ql-block"> 我们常喜欢来这儿,因为这里有一栋有趣的房子,还有一只温顺的蓝猫和一棵遮天蔽日的老紫藤树。且不说这栋房子装修如何,单单是屋外那棵有些年头的紫藤树,就给这儿增添了许多的生气。而今天却让我们失望了,房子早已大卸八块,蓝猫也不知所踪,紫藤更是直接被挖断了根。想来是房子已经易主,新主人并不打算把这些东西留下。房前屋后到处是拆解下来的建材,还胡乱地丢弃着许多花草,其中一棵大树桩特别引人注目,断裂的枝杈,暴露的根须,已经奄奄一息了。这是我最心痛的,但又无可奈何。高速发展的中国,几乎每天都在拆房建房,这样的事情就不可避免地重复发生着。而我们每个人似乎又喜欢“破旧立新”,但凡拥有了一套房产都喜欢大动干戈,也不管有用没用,一盖毁掉重建。装修倒也罢了,连院子里的花花草草都不放过,这就有些过分了。被挖出来的老树,移栽他处便好,偏偏被丢弃在一边,只消几个大太阳,花草们便一命呜呼了。花草和人一样,不都是生命吗?岂能如此草率,如此缺乏对生命的尊重呢?</p><p class="ql-block"> 我走上前,看了一下这苍老的树根,它至少已存活了数十年。我摸了摸树干,树干是光溜溜的。“紫薇”?怎么可能?可眼前的这棵树桩,明摆着没有树皮。这么好的紫薇也舍得丢?简直是暴殄天物!而我又能如何呢?一来我不是它的主人;二来天下着雨,明日更要上班,我哪有能力去拯救它呢?</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和妻一路走一路惋惜,虽说见怪不怪,可遇到老树落难,特别还是一棵招人喜欢的百日红老树,见死不救,我的内心是不安的。算算这棵紫薇真是命大,要不是连日的阴雨,恐早成了一堆烂柴火了。而今天偏偏让我撞见,莫非是冥冥中,老天派我去拯救它的?越想越冲动,越想越觉得它可怜。若救,这么大的树桩,我能种到哪里去呢?家里只有菜地可行,但这影响种菜,又显得突兀。种路边的绿化带也行,但莫名其妙多出一棵半死不活的树桩,肯定会被不明事理的养护人员清理掉的。救还是不救,如何救,真是让我左右为难。妻劝我放弃,夜冷雨湿,明日还要上班,搞得很累会影响睡觉的。</p><p class="ql-block"> 我有些犹豫了。回到家,踱到院子里,我便径直朝菜园走去。我知道自己没有放弃,仔细打量一番,菜园尽头,金桔树下,有一块地似乎正合适。我便壮着胆和妻说:“我还是想救救那棵紫薇……”妻其实同我一样,也心疼着这棵树,只是觉得时间不和,精力不济,看我下了决心,她自然支持我。说干就干,戴上头灯,拿上锯剪,将汽车的后备箱用塑料纸铺好。</p><p class="ql-block"> 一通修剪,紫薇树终于被抬上了车,它真是太大了,后备箱根本关不上。回到家,我赶忙用大铁锹在选定的位置挖坑,这时候我觉得当时花钱辟出一块菜地,简直太正确了。否则这么大的树桩,家里根本没有花盆能够容纳它。</p><p class="ql-block"> 雨下大了,但那股热情容不得我退缩。在狭窄而泥泞的菜地里,我艰难地一铲接一铲,终于挖够了一个能容下它的大坑。为了它能健康,我又拿出了自己种花的全部“家当”,红砖粒,松针土和发酵羊粪,把它们一股脑儿撒进坑里,在两人的齐心协力下,老树桩顺利地移到了土坑里……</p><p class="ql-block"> 雨继续下着,脱去满是泥巴的衣服,在准备洗澡之前,我查了近期天气预报,都是阴雨的天气,这似乎是个好兆头,这将有利于紫薇度过危险的“服盆期”。</p><p class="ql-block">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宝贝”,我俩只能为你做这些了,希望你能逃过一劫,重复生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2023年3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