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牛车水

杜撰三品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晨 送孩子上幼儿园以后,我们就有了大把的时间去挥霍。兜里揣下足够的零花钱,就可以坐地铁去我们想去的地方去游玩。走到哪,玩到那,吃到那。在新加坡想吃饭太简单了,到处可以看到吃饭的食阁和小饭中心。一定程度上讲,吃食阁比家里做的饭还要便宜。因此,新加坡人都懒得做饭,而食阁和小饭中心则生意都很好。坐地铁的车票也不贵,一站地九毛九,再远一些则递增。至于怎么增加,增加多少,我没有做深入研究,不敢妄言。今天坐地铁因自己的失误,多掏了九毛九,心里有些不痛快,这怨不得别人,是自己没有弄清怎么回事,稀里糊涂交了钱,吃一堑长一智吧。哈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新加坡的基础设施也是特别人性化,<span style="font-size:18px;">新加坡的天,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一会儿乌云密布,暴雨倾盆,雨一停就艳阳高照,热浪袭人。</span>政府部门充分考虑了雨天和晴天交替出现的情况,在大街上,架起了长长的走廊,建筑商在楼下层装上了遮阳避雨的屋檐,出行的人们,不怕风吹,不惧雨打,也不怕太阳晒。比较舒适,比较放心,比较安全。因此我们出行也很随心所欲,今天我们选择的是新加坡的唐人街——牛车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关于牛车水的名字,为什么叫牛车水,有三个传说,不知道哪个更真实一些。一说一个世纪以前,洪水淹没了附近的大街小巷,人们用牛车拉水把洪水拉出去的,因此叫牛车水;一说当地人用牛车拉来水清洗街道;一说是新加坡马来人拉吃的水到市中心,市中心再往下分配,牛车水因此而得名。这几种说法都是传说,可信不可信与我们关系不大。但有一点,这里是中国人下南洋时候的落脚点,华人的聚居地,这一点是真实可信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坐棕色地铁线,在史蒂芬站换乘蓝线,到牛车水站下车。从A出口上来,我们刚刚升到地面就听到了店铺里面传出来音量适中的音乐声,我估计新加坡对于音乐的音量有硬性规定,不然那么多临街商铺传出来的声音还不是声振屋瓦,鼓乐喧天吗?!虽如此我还是感到此音乐的播放,增加了许许多多的中国味,因为在新加坡的其他商业区,很少能听到音乐声,即使是有也是得认真仔细地听才能听到的轻音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地铁口向前 望去,左右两边各有一排三层建筑的临街商铺,铺子的门头多是用汉字书写的牌匾,从牌匾上可以看出,这里有很多中国饭店,比如四川饭店,东北饭店,福建饭店,等等,比比皆是。售卖中国商品的店面,比肩接踵,一字排开,中国的商品应有尽有,琳琅满目。我感兴趣的文房四宝,工艺玉器,尽情的展现着中国的文化的精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信步走在牛车水的大街之上,鼻腔里充满了浓浓的花生油炝葱花的味道,这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味,只是飘荡在强热的空气里,使得中国饭的味道更加浓烈了一些,不由得勾起你大大的食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天没有采购任务,没有任何目的,可以说只是为了打发时间的纯游玩。因此我们不慌不忙,不紧不慢,胜似闲庭信步。我们的初衷就是走到哪里算那里。转来转去,一来二往一下子转到了牛车水广场,看到了牛车水大厦。据说这里每年的腊月是最为红火热闹的时候,这里的年味比国内还要浓许多许多。这里还有中国货在新加坡的最大卖场,销售地地道道的中国货。这里还有新加坡最大的巴刹和熟食中心。我们顺势把这几处都走马观花似的转了一下,只看了其中的冰山一角,是的,那么大的巴刹一时半会怎么可能面面俱到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巴刹,我看他就是中国的菜市场,瓜果蔬菜,鸡鸭鱼肉,油盐酱醋,副食杂粮,大米白面,鲜活海鲜,等等,几万平米的大厅里,挤满了推着车的,拉着箱的老年男女,买货的,卖货的都是头发花白又有些驼背的老者。年轻的夫妇,没有时间来这样的地方浪费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从巴刹往上爬一层,是时装,鞋帽,箱包等店铺。这里的货物都很便宜,多是中低收入和中老年以上人群的聚散地,这里的货品的确是比大型超市里便宜很多。在大厅的那一面,还有一个不小的超市。我们在超市里面转了一圈,我把注意力放在中国货上,其中最明显的是中国酒,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红星二锅头,中国劲酒,江小白,小朗等。还有青岛崂特瓶装和罐装啤酒。我还特别注意了价格,茅台比五粮液贵,泸州老窖特曲比头曲贵,啤酒的价格看上去也非常不错。我决定今天中午喝一桶青岛特啤。自己也想喝一瓶二两的小朗,考虑这么久了没有喝过白酒,怕是喝不完浪费,所以就买了一桶青岛特啤,又上了一层楼梯,来到这个特大的熟食中心,准备找一家可口的中国饭菜好好的吃一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十一点多点,肚子还不饿,可是熟食中心这里已经是人声嘈杂了,只是声音都不大。各个档铺里也已经热气腾腾了,只是能看见的是热蒸汽。面对这众多的熟食,自己都不知道要吃什么了。鸡饭,鹅饭,鱼虾饭,海鲜饭,米粉,米线,印度饼,手抓饭。桌椅一排排,档口一个个。刀叉并用,筷子翻飞。那些外国饭,我吃一次尝过鲜就好了,要的就是我吃过的效果,一般不会再吃第二次,因为他不适合中国胃。</p><p class="ql-block"> 我们转走了大概半个小时,我忽然看见中国油条,黄亮亮,金闪闪的,感到十分亲切,然而,夫人有炸油条的手艺,隔三差五的在家里做着吃一顿。离油条摊点不远,我看到了“中国拉面”四个大字,大字旁边有“小笼蒸包”,哈哈,就吃它。来在档口边,见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队,前面有十来个人,人多说明饭好吃,人多说明料新鲜。于是更坚定了吃它的信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中国拉面,吃了一口,觉得很好,是我们熟悉的味道,而且面条是柔软,筋道,爽滑。不像米粉那样吃到嘴里僵直,微粹,稍硬。我要的炸酱卤,虽然不是地道的北京炸酱,更不是我自己跟着抖音里学做的那种味道,但是,这碗炸酱面是我这几个月来吃的最接近中国味的中午饭。夫人要的微辣担担面,还要了一笼小笼包,一笼十个袖珍小笼包七块钱。说实话这十个包子的分量,没有我包的五个饺子的分量多。然而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吃完饭,我想抬屁股走人,被在旁边择菜的中年妇女拦了一下,她操着港台味的普通话给我说,要把盘子收到那里啦,不然就罚三百块啦。在新加坡吃饭都要收盘子的,只是我快吃完的时候看了看,我没有看到回收栏的提示,以为这里不用回收的。所以打算溜之大吉。我连忙说,骚瑞骚瑞,端起盘子放到了她给我指示的地方。</p><p class="ql-block"> 从牛车水大厦出来,看见广场的对面的一个深红色的古老的建筑,大门前有成群结队的旅行团在那里聚集。出于好奇,顶着大太阳走了过去,仔细一瞧,原来是座中国式的寺庙,门口的香客每人从香炉旁边的敞开口的箱子里拿一根佛香,点燃后毕恭毕敬地插入香炉。此时这个直径接近一米的香炉里已经到了密不透风的地步了,看起来这里的香火很是旺盛。夫人点了香并投了香火钱。我们又在附近转悠了一会儿,准备返程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打算原路返回,结果事与愿违,还多掏了两个九毛九的冤枉钱,事情是这样的。</p><p class="ql-block"> 新加坡一共有六条地铁线,分别为黄线,红线,蓝线,绿线,紫线和棕线。我们住的小区在棕线的光明山地铁站旁边,来的时候我们坐棕线到史蒂芬站转的蓝线到的牛车水站,回来时我们打算原路返回, 从牛车水地铁站上车,到史蒂芬转线。没有想到的是,牛车水站的来回线没有在一个层面(这种情况不普遍,但是在别的转乘站也遇到过)一般的车站来回线的车辆都在一个层面,分居两旁吧。而这里一对地铁是两种颜色,这是我第一次见。我们刷了卡进了站,进的线路是绿线没错,但是是相反方向的车次,如果上车就越走离家越远了。我们马上返回去又刷卡出来,到另一个入口去,心想,我们只进入了一下没有坐车,不会收费吧,这种情况在石家庄是不收费的。没成想这里还真的每人卡里扣掉了九毛九,我因此觉得有点心烦。好在我们顺利找到了回家的路,一路畅通地回到了光明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