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母亲(二十六)

小陈

<p class="ql-bl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又快到了,这几天我经常想起母亲,想起您的音容笑貌,想起您含辛茹苦抚养我们兄妹四人长大成人的件件往事,想起您在人世间所受的艰辛、委屈与苦难。母亲离开我们已有一年半多了,您在那边过得还好吗?儿子想您了。清明之日,我与妹妹们会一起来到您墓前敬献鲜花和扫墓,感恩您给予我们生命和养育之恩。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母亲是我最爱之人,您走了,我的天塌了,我的世界是永远失去了一份关爱的目光,一份殷殷的期盼呀!每每想到母亲,我总是潸然泪下,往事便会再次清晰起来……</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2021年春天,我还是继续着每周四、周日两天从县城开车去到澉浦,陪伴着母亲。母亲养育我们长大,我们陪您慢慢变老。只要回到澉浦,见到母亲,我内心便觉得很充实,很幸福。我开车到澉浦,停车上楼,第一件事就直奔母亲房间,并大声问母亲:“你看,谁来了呀?”母亲便回答道:“儿子回来了”。我望着母亲喜形于色的脸,顿时觉得很是欣慰。然后我便开始一天的工作。先给母亲做按摩,上下午各一次;再打扫卫生;尔后烧菜做饭,中午到了,我便将摇床摇起,给母亲洗脸擦手,再喂母亲吃饭,看着母亲吃得开心,我也很欣慰。我还给母亲定期测定血压和血糖,并记录在案,随时联系医生,以便调整用药。每次测血糖时母亲总要问:“正常吗?”我说:“血压、血糖都正常的,你放心好了。”母亲听后点点头。</p> <p class="ql-block">  我还给母亲洗脚。记得有一次我给母亲洗脚时,母亲有点不适和不耐烦,总在催促:好了呀!我便想了个办法,洗了一碗小番茄放在床头,让母亲一边吃着小番茄,一边我给母亲继续洗脚,以分散她的注意力。我按顺序给母亲洗脚,先洗左脚,再洗右脚,然后再用温清水洗净双脚,最后擦干,再修剪趾甲。洗完脚母亲小番茄也吃完了。我问母亲:“小番茄好吃吗?”母亲回答:“好吃的。”我说:“吃完再给您买。”母亲点点头。我再问母亲:“脚洗得舒服吗?”母亲答道:“蛮舒服的。”我说:“是呀!给您洗洗脚,血液循环就好呀。”洗完脚,待干后我给母亲穿上袜子,服侍母亲躺下,不一会,便传出了母亲的呼噜声。我将母亲的袜子等洗干净凉好了。看似这件件小事,但都深深的留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健在,我们为您多做一分一毫都是值得的。</p><p class="ql-block"> 下午,母亲午睡醒后,我又给她做按摩,并再给她吃点小番茄,然后我将摇床摇起,让母亲半躺着,我坐在床边,与母亲聊着天,聊着家长里短,聊着那远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母亲天生善良,与亲戚们总是和睦相处,以礼相待。这一天母亲与我聊起亲戚家的事情。先是聊到了姑奶奶远嫁海宁官望里的一系列事情。聊到了培山叔来山上探望我母亲之事,培山叔每次来总要买点东西,再给我母亲个红包。培山叔的儿子明良也是每次来看望我母亲,总要给个红包。虽然是远亲了,但这份朴实的情谊很感动,我们是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接着还聊到了场里的亲戚们。记忆最深的是大伯和大妈。我家1974年翻建的五间老屋就是大伯带着木匠给做的木工。几十年间,大妈与母亲来来往往,相互照顾,亲如姐妹,感情很深。表兄新祥也是,早些时候,我在海盐教育局教研室工作时,经常来往走动。表妹金妹还给我做了一双蓝色的棉鞋,到现在我仍记忆犹新呀!</p><p class="ql-block"> 最后聊到了海宁黄湾钱江、头圩村的亲戚们的事情。母亲教育我们兄妹,对待亲戚要真诚善良,我们都记下了,并得以传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母亲是坚强的、善良的、乐观的。母亲健在时,总是很坚强,近一个世纪的人生路没有被各种磨难所压垮,而是更显坚强,自己的事总是自己扛,自己做,凡事靠自己,不依赖别人。母亲言传身教,这些优良品质我们兄妹必将传承。母亲就是在2007年股骨颈骨折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的10多年间还是保持着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心态。母亲整日卧床,一天躺下来,腰酸背痛,寂寞之感可想而知,但母亲从不叫一声苦,硬是挺过来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日子就这样往下过着,我的妹妹们倾情照料着,付出很多,我是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家就在,母亲健在,是儿女最大的福分,子欲养而亲还在是幸福!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悲怆!孝和爱不能等待!</p><p class="ql-block"> 珍惜与母亲相处的美好时光!我祝愿母亲健康 、平安、快乐!</p> <p class="ql-block">  母亲与同村姐妹瑞囡姑姑年青时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2004年冬我与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我与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两位小妹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