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米

翠翠

<p class="ql-block">  卷首语:《卖米》曾获北京大学首届校园原创文学大赛一等奖。但是,颁奖现场,获将者没有出现,她的同学们集体在会场寄托哀思,颁奖会变成了追悼会,那气氛顿时凝重了,沉默覆盖了北大的整个阳光大厅。至此,人们才知道那个获奖者在一年前身患白血病离开了人间。这不是小说,这是一个乡村女孩北大才女张培祥的真实故事。(篇幅太长,翠翠缩写,供大家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蒙蒙亮,母亲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琼宝,今天跟我一起担点米赶场子去,卖了弄点钱给你爹买药。”“姐,我也要去,卖了米买根冰棒我吃!”弟弟顶着睡乱的头发跑了过来。“毅宝,你不能去,你要在家里给庄稼放水”父亲咳嗽着从隔壁房传来了声音。“爹,天这么热,你昨天放水中了暑,今天又叫我,我不去”弟弟嘟起了嘴。“人怕热,庄稼不怕?都不去放水,如果地干了,禾死了,咱们喝西北风去”父亲一生气,咳嗽得更急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吃过饭,弟弟扛着锄头,按父亲交待的方法,去放水了。我和母亲挑着事先准备好的米,赶场子去。怕我肩太嫩,母亲把较轻的担子给我扛!“路上小心,咱家米好,别卖便宜了”父亲披着衣服,一边咳嗽一边站在门口嘱咐。“知道了,你快回床躺着,中午的饭菜在锅里,让毅宝热热,你俩吃”母亲扛着重担气喘吁吁地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穿过窄窄的田间小路,走走停停,一个小时才赶到集场。太阳晒的老高,一动就满头大汗。卖米的,卖西瓜的,卖冰棒的……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来赶场了,吆喝声,叫卖声,好不热闹!母亲说,以前父亲身板好,总是挑着一大担,赶到三十里外的城里去卖。隔天跑一趟,可以多卖三四十元,但现在父亲病了,只能卖给贩子,一斤便宜三四毛了!这么热的天气,往返六十里路,我不禁替父亲拧了把汗!</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这米咋卖”一个皮肤黝黑的壮汉走过来,把手伸进白花花的米里,抓出一把看着问。“一块一,按上场的价”母亲脸上带着一丝笑意。“我一般收一块零五,看你米成色不错,一块零八分吧。”壮汉的口气有些强硬。“我这米好咧,又白又匀净,筛的好没什么沙子,至少一块一。”母亲笑里带着些许自豪。“米行情跌了,顶多一块零八分,不行我走的”壮汉说着,准备离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也就二分钱的事,总共才隔三元钱,我说:“妈妈,不行咱卖了吧,隔不了几多。”“那哪行,三块钱不是钱?咱米就是好,你爸说得卖个好价钱”母亲生气了,我不敢多说,我知道种田的辛苦,爹都累病了,十二岁的弟弟正在扛锄头放水,这米,是一家人的生计啊!</p> <p class="ql-block"> 天越发热了,母亲额头的汗珠连成一片,衣服也湿透了。又陆续来了几个贩子,出的价越来越低。有二个出到一块零八分不肯再加了,但母亲铁了心要卖一块一,因为这是上场的行情。母亲站在场上不肯去树下歇会阴,生怕错过了好价钱。我们啃着带来的馒头,喝了些水,拿着帽子边扇边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下午,人越来越少,收米的贩子也渐渐离去。卖菜的,卖西瓜的都开始甩卖了,母亲也越来越急。终于过来一个人“一块零五,不讲价,卖不?”母亲脸上露出悦色“我这米多好,上场还卖一块一”不等母亲说完,那人走了。又过来几个人,母亲这才松了囗气“一块零八,”“你这价开场都没人买,现在散场了,谁买,做梦去”贩子越来越口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买就不买,谁稀罕,不买你就别站在这里挡道”我在一旁忍不住插了嘴。“哟,这丫头,火气不小,留着点力气等会把米担回去吧”那人冷笑着走远了。我忍不住埋怨母亲:“开场一块零八你不卖,这会好了,人家还不愿意买了”母亲似乎有些惭愧,但并不肯认错:“咱家米好哇,出门你爸嘱咐要卖个好价钱啊!”“你还说爹,他病着等咱卖米的钱买药啊,人要紧还是钱要紧?”我急了。母亲语气低下来有些懊悔“一会人出一块零五,咱也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色渐晚,可是再没有人过来问米了。散场了,我和母亲晒了一天,一颗米也没卖出去!我们收拾好毛巾,水壶,饭盒,“妈你累了,我挑重的!”未经母亲的同意,我捡了重的那担,跌跌撞撞往前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越来越黑,担子越来越重,肩上一座山似的……突然脚一滑,我拼命地稳住身体,还是把米倾斜了一地!“这可咋整”母亲急忙走过来,爬在地上一点点地收拾。我摘下帽子,把散落在地上的米捧进帽子里,放在谷箩里挑回了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回家,父亲弟弟正等着母亲做饭吃。知道我们米没有卖出去,父亲安慰我们说:“我的病过二天就好了,不用花冤枉钱买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父亲咳嗽得更历害了,母亲对我说“琼宝,明天去转步赶场,把米卖了替你爹买药”“转步?那多远,十几里路啊!”我不由得发怵。“明天咱们少挑点,一块零八也好,一块零五也好,总之都卖了,给你爹买药”母亲的话里充满了辛酸和无奈,但我不知道怎么安慰她。我心里很难过,如果我不读书,他们就不用这么辛苦。那一刻我好想哭,又怕母亲看见,我想要哭就躲到被子里哭去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可我实在太累啦,头刚刚挨到枕头就睡着了,睡得又香又甜……</p> <p class="ql-block">原创作者:张培祥(湖南人)</p><p class="ql-block">改编缩写:翠翠</p><p class="ql-block">摄影:帮华</p><p class="ql-block">出境:翠翠</p><p class="ql-block">场地:青山公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