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士兵对越作战亲历记(22)

张玉军(潍坊)

<p class="ql-block">纪念步兵第199师参加云南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38周年!</p> <p class="ql-block">作者:马玉章</p><p class="ql-block">编辑:张玉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第二十二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阵地生活趣闻多 适应战争好生存</span></p> <p>连续几天的炮战和兄弟部队阵地战斗,对我们这些在阵地上猫耳洞里的人来说,真是一次心理承受能力的锻炼,让我们这些猫耳洞人在胆战心惊中变得心里更加强大,死亡对我们已经麻木,受伤了也不会有丝毫的痛苦,每天对伤亡的情况只知道数字就够了。今天你死或明天我亡只有天知道。</p><p><br></p><p>在战斗中,我们对炮兵心存感激,只要听到有异常声响,我们就呼叫炮火支援,即使没有敌人,也可以壮胆儿。</p><p><br></p><p>12月6日,通过几天的战斗,彻底打垮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阵地比以前平静多了。是因为阵地人员流动少,没有引起敌人注意? 还是敌人被我方的炮弹打怕了不敢行动?这些对我们一线的战士来讲,已经不重要了。因为这几天敌人炮击变得零零星星,东一发,西一发,看来敌人已经失去了反扑的能力。</p><p><br></p><p>连续的战斗,打击了敌人的有生力量,炸毁他们众多工事哨位,也对我前方阵地安全防御起到了巨大的作用。我们阵地出现安静祥和的景象,紧张的心里也慢慢变得宽松许多。</p> <p>今天,我非常开心,上午收到了家里的来信,得知大哥马玉传已于11月16日(农历十月初六)结婚,三姐马玉凤也于11月26日(农历十月十六日)出嫁;大姐的孩子已于10月20日过了一周岁,我送给他们的小礼物也收到了。</p><p><br></p><p>因12·2战斗取得了较大的胜利,上级买了一些卤鸡慰问我们,使我们在残酷的阵地上也能吃上鸡,这可是大大改善了我们的阵地生活。</p><p><br></p><p>最近,老山前线经常收到后方群众给我们参战人员的信。今天我也收到一封甘肃省兰州市宴家平三中的来信。看后,知道后方人民对我们很关心、很崇敬,信写得很感人,使我们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所以,我今天特别的开心和高兴。真是:事事顺心事事好,事事鼓舞我的心,也更加感到生命的可贵。</p><p><br></p><p>今天我和刘贞文一起将猫耳洞又加固维修一下,可以说比以前更加牢固,空间也大了一点。</p><p><br></p><p>晚上,炮班在打炮时因动作不规范,一人受伤,炸掉了右大拇指和食指,太可惜了。</p> <p>12月7日,晴朗天空下的阵地,继续保持祥和的景象,阵地上的小草在微风吹拂下惬意的摇摆。我走出战壕,在阵地反面散散步、晒晒太阳。如果这里没有战争,真是一片山清水秀,群山跌宕的美丽景象……</p><p><br></p><p>王贤新下阵地担当一次军工任务,这家伙真能办事,从马店背了一些菜并顺便买了几瓶酒,晚上我们美美吃了一顿。</p><p><br></p><p>夜晚,我在站哨时,突然发现在哨位的左右有灯光,不多时就响了几颗手榴弹。当时我很紧张,急忙向各哨位了解情况。但是,各哨位都说没有对外扔手榴弹。我急忙对阵地上的参照物进行长时间仔细观察,没有发现变化。对这个不明的爆炸声,我还是比较重视,要大家站哨时注意观察,防止敌特工。对于这个虚惊一场的不明爆炸和灯光,直到我们撤退时也没有搞清楚,只能是千古之谜了。</p><p><br></p><p>12月8日,今天轮到我下阵地了,天还没有亮,卢威平就来叫我,我们一阵风似的跑了下去。在海关边的小水沟里,我们高兴地洗了个澡。自从上阵地以后,就没有洗过澡,我已经是蓬头垢面。清水冲在身上,污垢顺着清水往下落,转眼间,邋遢的我变成了洁白俊俏的帅小伙。真舒服呀,心中美美的,高兴极了。</p><p><br></p><p>我们首先到我连在船头的留守人员处,向连首长汇报了阵地情况。在大敌当前的战场上,能活着与战友相见,真的不容易呀。随后,到一机连老乡那里吃了中饭。</p><p><br></p><p>返回时,我们从连里拿了一点面条、蔬菜等东西。在途径187炮阵地时,又看到孙红艳那里,在他那里畅谈到6点多钟才返回到169阵地的哨位上。</p><p><br></p><p>谁也不敢保证我们能活到胜利撤退的那一天,下来一趟能看看老乡战友就多看看,这样也好在各自写信时互相给家人报个平安。</p><p><br></p><p>晚上,我站第二班哨。8连在166南侧用60炮伤敌2人。</p><p><br></p><p>12月9日阵地上依然平静。但是我们一点也不敢掉以轻心,刘贞文将定向地雷重新安装了一下,并将地雷的电线放在哨位里,这样一旦有情况,地雷就不会伤到自己。</p><p><br></p><p>上午到排部领了一些罐头,并拿了861电台的电池,还十分高兴地领到了两根油条。我叫刘贞文和王贤新他们先吃,可是他们却怎么也不吃,没办法,只好我们分着吃,虽说油条有点皮了,但是在阵地上能够吃上它也很奢侈。</p><p><br></p><p>不多时,卢威平和孙汝植到我这玩,我又将油条分给他们一点。两根油条我们五个人分着吃,虽说少点,但是很开心。在这艰苦的阵地上,两个油条的奢侈品,大家都推让,真是一种让人感动到流泪的生死战友情。</p><p><br></p><p>吃完还在想,我们啥时才能饱餐一顿油条呀?</p> <p>12月10日,消停5天的敌人又开始对405高地方向实施较大规模的反扑。凌晨4点20分,敌首先对我前沿各高地和纵深目标进行了猛烈炮袭。而后,以一个连的兵力分别向111、142 高地攻击,以两个连的兵力向405阵地攻击。</p><p><br></p><p>我前沿战士和各炮兵奋起反击,经过1小时20分钟的激烈战斗,歼敌百余人,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坚守住了阵地。敌人下死令,要不惜一切代价拿下405阵地。结果落个丢盔卸甲惨败下去。</p><p><br></p><p>我营172指挥所也受到了炮火的严重打击,洞口被炸,到处都是弹片。</p><p><br></p><p>晚上,7连用60炮和营82炮打击167高地敌人,毙敌5人,伤敌3人。</p><p><br></p><p>连日来,虽说战场平静很多,但是小的战斗依然不断。我们已经适应像这样的反扑战斗,时刻警惕消灭来犯之敌。</p><p><br></p><p>我们所在的169高地,只是那拉口地区的中间阵地。在我们的前面与敌人正面交锋的还有我156、168、166、211等高地。所以说,阵地上虽然很危险,但是对我们来讲注意防炮,也不会有多大伤亡。</p><p><br></p><p>上午,在炮火的间隙,杨月平和刘贞文下去搞军工,我和王贤新在猫耳洞里休息。大约下午4点多钟,他们回来了,还带回来几条鱼,这两个家伙真会做事,啥都敢带到阵地上来。不过,在阵地上能够吃上鱼,又是一件新鲜事。</p><p><br></p><p>外面的炮火时不时响了几下,可谁也不会想到,我们几个正在猫耳洞里一边吃鱼,一边喝酒,一边嘻笑。</p> <p>要想坚守住阵地,那就必须适应阵地生活,不论多么困难,只要适应了,一切都会好,正所谓适者生存。作为参战军人,必须要适应弹雨中酿造的日子,适应在腐尸发酵的阵地上吃饭,适应枕着炮弹的爆炸声睡觉,适应在炮火下穿梭。阵地上有涌天洪波,也有拍岸细浪,有铁血心肠,也有柔情似水。适应战争,就必须丢掉怯懦,拿起勇敢。对豺狼般的敌人,还以雄狮的威猛;对后方亲人,以胸膛铸造保护屏障。要成为站起是一座青山,倒下是一处城堡。</p><p><br></p><p>几个月的战争,我们在这生死攸关的阵地上,快乐的生活。</p><p><br></p><p>12月11日,敌人经过多日反扑失败后,暂时停止了行动。阵地上安静多了。可敌人在阵地上小范围的活动,也让我们不敢掉以轻心。在我们高地前方的156高地3号哨位下侧敌人活动比较频繁,战友们观察发现靠近敌人一侧,有一个大洞,可囤兵400~500人,面对这急待查明的敌情,我们也十分重视。</p><p><br></p><p>为防患于未然,我们又加强了工事的维修。我和刘贞文将塑料袋子装上土,运到工事上加固,直到下午7点多才干完。但还不够理想,看来明天我们再领一些编织袋进行加固。这可是保护战友生命的工作呀!</p><p><br></p><p>晚上王贤新为犒赏大家又做了几个菜。王贤新是1米8几的细高个子,1985年入伍的山东籍兵,话很少,他的眼里很有活,平时自己不停干活。比如,每天做饭这个麻烦事,基本上被他承包了。而且,他像变戏法,每顿都能作出几个可口的菜,我从内心喜欢他。</p><p><br></p><p>在阵地上做饭,雨水接得多时,才可将米洗洗煮出来。我们只有一个小煤油炉和一个小钢锅,用弹盒木盖子当菜板,罐头盒子就是我们吃饭的碗。在这既要防止暴露目标又要做出好吃饭菜的艰难条件下,王贤新可真是不容易呀。</p><p><br></p><p>根据技侦反应,我们正面的敌人是866团,该部队训练有素,保密程度很好,换防10多天,还没让我们搞清楚是哪个营的。同时这只部队打仗狠、准,炮击有规律,打得准确、凶猛,通常以一个连的炮火齐射为基本打法,具有较大的杀伤力。</p><p><br></p><p>看来,不给这批敌人一点颜色看看,也是不会老实的。</p><p><br></p><p>12月12日, 169高地依然保持平静。受北京哨位孙汝植邀请,我到他们哨位看看。虽说距离他们哨位不足50米,但我第一次到这个哨位,后才发现,他们的哨位比我们的哨位危险多了。一条战壕只有小腿深,整个身体都暴露在外面,很容易被敌人发现,出来都是跑步冲过这段战壕。哨位不坚固且活动空间小,在这里防御真的是让人胆战心惊。这样的重机枪哨位,一旦开火,敌人一发炮弹就能摧毁。另外,阵地下面是茅草地和沟壑,如果有人潜伏在里面很难发现。故此,我在那里待了不久就返回了,并邀请他到我们哨位来玩,和他一起在猫耳洞里下棋。由于看到他们哨位不安全,晚上我们在哨位上又增加了几个定向地雷,并在通往我们哨位的战壕里,布置了由手榴弹改装的绊发地雷,并通报其它哨位,免得误伤。</p><p><br></p><p>12月13日,敌人对166及西无名阵地又开始偷袭,被7连60炮击毙2人。</p> <p>上午,战友王仲夏又给我们送来了一些白菜,这个战友为人很够义气,话不多,办实事。</p><p><br></p><p>天气开始阴了,我们哨位上的棉被,已经被潮湿浸透。王全西知道后,主动给我们哨位送来了一床被子。在这战火纷飞的战场,充分体现了战友情深。下午,刘贞文又对哨位的地雷进行了布置,应该说,我们的哨位目前已是安全无忧了。</p><p><br></p><p>晚上1点多,敌军又开始向166高地偷袭,炮火疯狂袭来,一发炮弹落在3号哨位上部并击穿猫耳洞,将在洞内防御的万昌友的腿炸伤,已经失去了战斗力。军工抬他下去时,发现不影响生命安全,这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p><p><br></p><p>12月14日,阵地出现了难得的平静,我们利用这难得的平静开始对战壕和哨位进一步维修。同时, 8连也对被炸毁的166阵地3号哨位进行了修复,清理了一条交通路,并修建两个工事,对以后的防御起到很大的作用。</p><p><br></p><p>阵地上到处传说要换防了,并说在那拉口阵地西侧597防御阵地已经开始换防了。我去连里了解情况,却说目前我们还不太可能,要坚守阵地。</p><p><br></p><p>下午,南温河中学沈老师来信,得知她帮助我和小宋给家中寄的信,已经按时寄出去了,我心中非常感激,这样家中就不会担心了。</p><p><br></p><p>12月15日,孙汝植从后方回来,给我带来两封信,一封是大姐给我写来的,说家中对我非常挂念和担心;另一封是黑龙江桦川县宝山农场小学的来信。在信中,孩子们说我们边防战士保家卫国英勇杀敌的事迹感人,并随信寄来一条红领巾,表示对边防战士的关怀和爱戴。看后,我们心中很不平静。</p><p><br></p><p>虽然我们在前线受苦受难,抛洒热血,但有全国人民的真诚爱戴和支持,我们吃点苦又算什么呢?我高兴地似见到家乡亲人,挥动着红领巾跳了起来,鲜艳的红领巾在哨位上不停地起舞、飘扬,我也快乐的像小学生一样在哨位上舞动,随飘起的红领巾跳跃。</p><p><br></p><p>阵地上炮火少,很多战士都走出猫耳洞晒太阳,很多战友身上被蚊虫叮咬溃烂发炎,还有就是裆部的股癣,奇痒无比,晒晒太阳好受多了。</p><p><br></p><p>王贤新在对成箱的子弹进行整理时,突然发现一箱铜壳高机弹。我们十分地高兴,每人分几个留做拐杖用。现在,在阵地上用炮壳做和平鸽和拐杖非常流行,这样既可以减少阵地的寂寞,也可以作为纪念。</p><p><br></p><p>下午,听说见习排长胡映卫明天要撤回去。</p><p><br></p><p>12月16日,昨天站第二班哨,早上我在猫耳洞里没起床,突然有人喊我说,见习的胡排长来辞行。我急忙起床,跑出去看他,可是他已经走了。我快速赶过去,在卫生所总算找到了他,并和他依依惜别,道不完的战友情。胡排长人长得很帅气也很聪明,是一所部队大学的学生,祝福他通过这次阵地的见习后,在部队有个好发展。对他平安的撤出阵地,我有说不出的欣慰,并叫他注意防炮,安全到家。我叫杨月平护送他下阵地,并嘱咐一定要安全护送到船头的连部。后来胡排长还给我们写信。</p><p><br></p><p>下午我没有睡觉,给南温河中学的沈锦福老师去信,向她通报我们现在非常平安,恳求她一定要按时帮助我和小宋给家中寄信。同时,还给黑龙江桦川县宝山农场的司文涛同学回信,鼓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珍惜和平的生活。</p> <p>今天冷炮较多,敌人无大的行动。凌晨2点, 8连战士宋言国的腰、肩部5处负伤。我连在147高地机枪哨位的胥兴强头部被炮击伤。</p><p><br></p><p>针对近期炮伤较多,营部下午召开了电话会议,强调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战士麻痹轻敌思想较突出,阵地流动人员增加;二是少数阵地和哨位管理较乱,人员乱跑造成不必要的负伤;三是执行规定不严,存在外出不带钢盔、乱窜哨位、阵地的现象。要求干部骨干加强责任心,严格阵地管理,对有关规定要常抓、常讲、常检查、常督促,克服麻痹轻敌思想。同时,对人员上下阵地由连排把关,不经连队同意不准下阵地,不经排长同意不准在阵地上活动,不带钢盔、止血带不准外出,阵地上人员不准围堆活动。在敌人炮击时,除少数人员隐蔽观察外,其余人员均要隐蔽。同时,要抓紧构筑工事,增强防炮能力。</p> <p>作者:马玉章(上图)1966年3月生,安徽人,1982年入伍。1982年至1986年陆军第67军199师595团三机连战士、班长。1985年至1986年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火线入党,个人荣立三等功,所在班、所在排荣立集体一等功。1987年至今先后在铁路部门从事宣传、文秘、企业管理、经营管理、人民武装部工作。</p> <p class="ql-block">编辑:张玉军(上图),1963年2月生,山东东营市人,1980年9月自地方考入济南军区军医学校,1983年7月毕业后在步兵第138师医院先后任检验技士、检验技师、主治医师、防疫所长。1985年3月至1986年5月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1985年5月在云南老山前线入党。在部队期间荣立三等功一次,多次嘉奖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转业地方,自主择业,现在潍坊市区一综合门诊部从事医学检验工作。2015年1月参加公益组织——潍坊市奎文区徒步协会,任宣传部长。自2016年,连续六年授予“最佳宣传奖”。2015至2021年连续七次参加环泰山T60大徒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