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见闻039:俺是老大哥

民乐园

俺是老大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昨天下午遛完弯,美友们不用问,就知道我肯定是在快乐驿站逗留了,四点多起风了,所有的顽童们,我的这些老大哥,又开始陆续回家了。我一看回家还尚早点,看到路南边的田地里,有一个人,正在那责任田里散粪呢。我二话没说,就径直朝干活的那个人走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在散粪呢,是不是要准备旋耕了呀?”我离挺远就搭讪道,“这干活是不容易对吧?”我一边走着、一边看着、一边说着、一边问着,不大会就到了他的跟前。</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他听到后,把铁叉子立住,顶着下巴颏,眼睛迷瞪着,瞅着我,瓮声瓮气地说道:“是的,赶紧把粪散了,过几天旋耕就省事了。要不到时候旋耕的时候,又着急麻慌的,就不好办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站定立住脚,打量着这个人——头上戴着一个“一把撸”的帽子,穿的衣服也是挺旧的,当然也不太干净。穿着一双胶鞋,因为牛粪不是发了的,而是新鲜的牛粪,特别粘糊糊的,以至于把双脚上的鞋都粘上了黏糊糊的牛粪,所以他就时不时在地上使劲蹭了蹭,然后又再跺了跺,才又去用叉子挑着成堆的牛粪散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唉,这庄稼人就这样,围着地来转,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一年,这一年下来一亩地也就弄个把千的。”他还挺健谈,边干着活边唠着嗑说着话,说的也都是一些大实话,一点都不假的,你看他又摇着头,晃动着身子,继续说着,“一亩地种子化肥差不多得二百,浇水三四次至少得一百五,旋耕播种趟地秋收,如果雇人一亩地至少得二三百,一亩地下来就得五六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一听老大哥说的话,也的确是句句都是大实话,真的是碾子砸磨实打实的实在话,绝对是掺假包换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又仔细打量着他,黝黑黝黑的脸上,还胡子拉碴的,满脸的皱纹,真的活像一个大大的核桃似的,那都写满了他这一辈子的含辛茹苦,饱经风霜。心想这个老大哥,也挺不容易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猜测他得有七十左右岁的样子,随口就问道: “你多岁数了?”“唉,才六十二岁,就这样子喽!”他停住手,又跺了跺脚,粘在鞋上的湿牛粪,还有些不情愿地撒落掉。</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什么?你才六十二岁?你属虎的?”我一听老大哥他说自己才六十二岁,就惊讶地说道。</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有啥假的?你都说对了,我们这庄稼人,哪像你们吃皇粮的,根本就不显老的,可老百姓这风吹日晒的一天天,就不同了。”他说着,眼睛盯视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你看看我有多大岁数了呀?”我冲他说。他打量了一下满有把握地说道:“你也就是五十八九,不到六十岁吧,不用说的,你是肯定比我小,我咋也是你的老大哥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哈哈哈,要这样的话,你可说错喽,俺才是真真正正的老大哥呢,我比你大三岁,1959年生人,属猪的,今年六十五虚岁喽,我对象今年六十三虚岁,属虎的,你嘛跟我对象同岁喽。”我一股脑说了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真的?可看面相绝对不像六十五,那看来我这老大哥也就是冒牌货了?我咋看着你挺年轻的呢?”他说着嘴角漏出了些许质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你如果要当老大哥,那还真的是冒牌的了,咱俩我才是地地道道的老大哥!”我停了停,又看了看他,接着说,“你看看我这满头白头发,咋还年轻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那白头发说明不了大问题,关键看面目,你看你的面部就不显得苍老,这样来说,我一看就知道,你呀是吃官饭领皇粮的,不那么受累的,对不对?”他注视着我,急于要知道答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我只好岔开话题,赶紧说道:“那看来按照年龄,我就是老大哥了,你就是小老弟喽,那记好了,咱俩在一起俺才是老大哥昂!”</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没办法的事,岁数是最公平公正的,看来我这次老大哥没当成,只能做老弟喽!我记住了,咱俩你是真正的老大哥,我是真正的小老弟!”呵呵呵,听话音,这个小老弟,对于没当成老大哥,似乎还有些心不甘,但又无可奈何。</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哈哈哈,我忍不住笑了起来,今天我才是老大哥,这真的挺有趣,幸亏在快乐驿站那又来到这,当了一把真正的老大哥,过了一把当老大哥的瘾。因为在顽童队伍里,除了“关大炮”小我一个月外,其他人面前我还是小老弟呢!嘿嘿,咱俩我才是真正的老大哥喽,带着这喜悦,我打道回府喽!</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