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

红嫣然

<p class="ql-block">  又到了杜鹃花盛开的季节,站在窗前,遥望远山,当那如霞的粉在树丛中隐现、又慢慢染红整座山时,我的耳边总会响起那首“若要盼得呦,春风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岭上开遍呦,映山红... …”。</p><p class="ql-block"> 林区人盼望杜鹃花开,其实是盼望春天的到来,而我也更喜欢杜鹃花的俗名“映山红”,觉得这个名字更贴切,更有画面感。</p> <p class="ql-block">  林区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气温还是咋暖还寒,杜鹃花就悄然绽放了,远远望去,山坡上,沟壑旁,漫山满谷,叠锦堆秀。在鹅黃浅绿的树丛中,她如霞绕树,微风吹过,似浪翻卷,缤纷美艳。含苞的娇羞欲语,乍绽的鲜艳欲滴,怒放的粲然一笑,她们争相竟放,成为早春大兴安岭林区最靓丽的风景,置身于杜鹃花海中,常有穿越时空的错觉,直叫人“沉醉不知归路”。</p> <p class="ql-block">  你是报春的使者,却不与百花争艳,你极尽生命的全部,只为迎接多彩的春天。喜欢杜鹃花,不只为她的容颜,更为她的风骨。我一直都以为,伟人毛泽东的那首《卜算子·咏梅》是对林区杜鹃花最真实的写照,“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它在丛中笑。”这首诗虽然咏的是梅花,但作为土生土长的林区人,每每读来,我想到的都是傲霜斗雪的杜鹃花。</p> <p class="ql-block">  大兴安岭林区的杜鹃花不但与梅花形似,品质上和梅花也有相同之处,她们不贪恋春天的无限风光,不仰慕夏日的勃勃生机,也不追逐秋天的五花山色,她们不争春,不斗艳,傲霜斗雪的品质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一年春天,我和好友相约去南山杜鹃坡赏杜鹃花,本来是提前预约好了的,但到了周末,却错过了花期。当我们爬到山腰,看到只剩下星星点点的杜鹃花时,失望,失落 … … 感觉杜鹃花就像是一位还没来得及见面,又匆匆离开了的老朋友,心里充满了无尽的惆怅与惋惜。</p><p class="ql-block"> 到了第二年杜鹃花开的季节,为避免去年的状况再次发生,我提前做了准备,我不怕起早,不怕多跑腿,一周之内去了三次,老天眷我情痴,每次见杜鹃花,她都以最好姿态迎接我,宛若初见;她又仿佛在为去年的不辞而别像我致歉,给我惊喜,那几天我不仅拍到了杜鹃从含苞到怒放的全过程,还拍到了白雪映杜鹃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五一”小长假,回扎兰屯探亲期间,我都要去扎兰屯的翠屏山赏杜鹃花,连续多年从未失约。翠屏山上有一片天然的原始杜鹃林,被开发成一处旅游景点,每年“五一”期间,都会吸引当地及周边城市的大量游客前去赏花、游玩。翠屏山下游人来来往往,络绎不绝;赏花栈道上更是游人如织,摩肩接踵;山坡上大片的杜鹃花含苞怒放,如彩云霓裳,似锦缎霞帔,让满山的游人为花陶醉,为花动容,为花流连。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美拍留念,翠屏山上花海与人潮相互辉映,又各成风景。</p> <p class="ql-block">  正如热闹的赏花场景一样,翠屏山的杜鹃花每一枝都开的密密匝匝,数朵花挨挨挤挤在一起,恣意绽放,显的格外热闹。而林区的杜鹃花通常都是单朵开放,花儿看上去轻轻袅袅,却另有一番妩媚和妖娆。</p><p class="ql-block"> 于翠屏山热闹繁盛的杜鹃花相比,我更最喜欢林区的杜鹃花,在苍翠葱茏的林海中,她们远看成片成林,云蒸霞尉;走近之后,红情绿意中,杜鹃花摇曳生姿,更显俏丽,更有灵魂。她不争艳、不娇贵,迎寒怒放,却笑意盈盈,看似柔弱的外表下,藏着一棵压不倒、折不断、打不败的心,正如乐观向上的大兴安岭人。</p> <p class="ql-block">图文:李春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