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此鲜花赠自己,纵马踏花问自由

知秋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遍地锦 · 春色</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入了芳丛蝶迷路。</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却依然、恣情如故。</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许红尘、万里江山,</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说是、闲人止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借流年、一盏香醪,</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任春华,醒来何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这世间、风雨无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也照样、关她不住。</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题记</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 春天真是个调皮的孩子,时而躲在草稞里和我们捉迷藏,时而挂在柳树的梢头荡秋千,时而在缓缓流淌的水面上做漂浮状。三月里,南国早已经姹紫嫣红,油菜花开满田园,而北国之春,还在与我们遥遥相望。<div><br> 三月初,我还在北京出差,风依然很躁、很骚,在城市的各个角落里打着旋儿地吹,把无数的尘土吹到天上去,天空因此变成暗淡的黄色。风猛烈地摇摆着,恨不得把路边的小树连根拔起。我不知道它是怎么想的,为何如此的多情。而当我走在风里的时候,风也恨不得把我撕碎,感觉风正在把我身体内的热一点点抽出来,让我感觉到一股股的沁凉。</div><div><br> 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日子倏忽,不知不觉,春天已过了一半。时隔数日,回到春城,城市各路角落、一片姹紫嫣红,纷纷迎春纳福。桃花红了,杏花白了,杨柳青了,在春和景明的天气里,总有细微处的风景能撼动人的内心。果然,春天不是呼啦啦地张扬而来,它是一点点地占据人间的,我们在细微处瞧见它们,而心里的欢喜也在一点点地积累着。</div><div><br> 或许是交缠的掌纹,让命运走入了山重水复,在你漫不经心的目光里,悠然邂逅在一段诗情画意的小桥流水黄昏。一样也可在心中滴落成行,形成烟火断章的小美好。这世间,最是寻常入至烟火的东西,越动情!</div><div><br></div><div> 半生已过,每个都有自己的一份孤清角落,有些人高处不胜寒,有些人平淡无奇,在岁月深浅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丝沧桑的味道。从干净的眼神到挚热的眼神,一层光推动另一层光,于是风景、家园、亲人一一莅临。生命的热度,情感的色彩,交集着身心,丰富中体验世味的酸甜苦辣,细品皆人生。<br></div><div><br></div> <div><br></div> 我在北京出差的时候我妈给我打来电话,她说她参加了部分老同学聚会非常兴奋,说见到了谁谁谁谁谁。提到她闺蜜张孃孃,我心一颤。张孃孃本身不打紧,有问题的是她女儿,也就是我妈嘴里“别人家的孩子”,各种优异,我从小各种望不见其项背。<div><br></div><div> 所以高一那年我听说她高考竟然失利,我是有多么……更惊喜的是,她愤而宣布不再复读不再高考,我简直……再往后我妈就不太提她,总提她的是不怀好意的我:“已经工作了?——哦当学徒呐!”“在什么单位?——听都没听过。”“住哪?——那么远?”我非常享受我妈支支吾吾的样子,因为我知道我妈很喜欢她心疼她。<div><br> “咦,妈,张孃孃还好吗?”我问,不等我妈回答立刻追问:“——她闺女咋样啦?”“她呀,在迪拜呢。”“去旅游?”“工作,都好几年了。”“啥工作?”“不知道,反正很忙。”“劳务那种吧?”“她自己的公司。”“她自……啥公司?”“不知道,反正听说挺大。”“是……正经生意吗?”“品牌挺出名的。”“叫啥?”“我记不住,网上一搜就有。”“……她一走好几年,不管她妈了?”“她妈挺好的啊,也挺忙的。”“忙啥?”“忙数钱吧。”</div><div><br> 哈哈哈哈,我不厚道在电话那边大笑。和我妈的对话,让我乐晕! <br></div></div><div><br></div> <div><br></div> 想着我们母女之间的情分,如此绵延不绝,这是我一生中莫大的幸运,让我在中年时候,还可以大多陪伴着她,更为幸运的是我妈年过七旬还身体康健,还可以陪着我们走向人生更远处。我从前总是为某些小事伤怀,却不知自己拥有的已经很多很多,足以令许多人艳羡。<div><br> 日子美好,一切顺行,就是福喜。就比如这一日,阳光和风都温柔着、和煦着,一个人的心也暖融融的,心里的寒冰早已融化成了一条小溪,叮叮咚咚地流淌着。我妈倚在梨花下,许那光均匀地铺撒在她的脸上,仿佛喝了一杯陈酿,竟有一些醉了。我给她拍照,她都微微的笑着,我想在她的心里,一定住着一个永恒的春天。这个秘密,被我窥见了,我心里也突然地安顿下来了。</div><div><br> 我想我们是多么地爱着她,而我妈更是用深深的母爱日日呵护着我们。她怕我们冷,怕我们饿,怕我们在人世间受到委屈,她总是张开双臂,用力地把我们圈在怀里。而我们,也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陪伴她。她在家里待得腻烦了,我们就陪她出去走走,哪怕只是在附近滇池边散散步,她亦会感到知足。她善良慈悲的一颗心,无欲无求的豁达心性,教会了我很多做人的道理。守在母亲身边,就是守着一份幸福,守着一份安宁。<br></div><div><br></div> <br>  梨花清秀,古树苍劲,铮铮风骨中和了花朵的柔弱,显得清雅又不娇媚。所有的树都是风的姿态。边走边嗅着泥土散发出来的清香气息,间或看见小小的麻雀落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着,草稞里有灰斑鸠在觅食,此时抬起头看天上的流云,一朵朵被风吹着近了又远了,云不停地变换着形状,而太阳就躲在云的缝隙里,不时地探出头来打量人间。<div><br>  我妈说,太阳都离咱们近了。是的,冬天的太阳总是冷冷清清地照着,苍白着一张大长脸。现在,它距离我们近了很多,脸也红彤彤了起来。在午后三点钟的山里,它与我们亲切地会晤,我们亦热情地接纳它,把它收拢在我们的怀里和心里。我的心寂静着,欢喜着。我甚至找不到这寂静和欢喜的来源,只是在那一刻,我深刻地感受到一股神奇的力量充盈着我的全身,那些昨日还湮没在我心头的沉郁,此时都烟消云散了。不是我变得豁达了,也不是我看懂了人生,而是这一刻,我被山林之间传递的信息而震撼。</div><div><br> 那悉索之声,竟然是大地的心音。春风不仅仅解冻了冰封的河水,也解冻了尘封一冬的土地,我听到的,就是大地苏醒过来的声音。人都会有所改变。人被生活磨去了尖锐的棱角,也懂得了如何抚慰自己的心,凡事看得通透后,面目也渐渐温和。</div><div><br> 下午走累了,到熟悉人家的饭馆吃饭,当地的白族男女正在院子里对歌,一来一去唱得可开心了,然而我们听了半天一句完整的都没听懂,就听到“小美女”“小心肝”唱来唱去最后终于听明白了一句:“我的小心肝,再不看花老掉了。” <br></div><div><br></div> <div><br></div> 前几日在群里和朋友聊起孩子的青春叛逆期,叛逆期孩子的父母在这过程中很多束手无策压力山大。对于叛逆期,我一直认为只是时间长短问题终会消失。不用过度紧张说教,反而应该是放手任孩子自我思考,叛逆期这个时候孩子从父母中的听话变成了反抗或拒绝,反而是孩子突破自我反抗的开始。<div><br> 我们大部分的教育模式是从孩子小的时候就教育孩子听话懂事,孩子小的时候没有辨别和思考能力,在这个时候父母安排的一切都是恰到好处双方受益,自然形成了一种观点,父母的安排和观点都是对的,孩子你要听话。</div><div><br> 等到孩子到了青春期,自己的思维模式渐渐形成,开始脱离父母做自己,势必与过去听话的乖乖脱钩,这个时间段,与其说孩子是叛逆期,不如说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只是不在服从于你的思想。父母的权威性下降自己也接受不了。这个时候还要求孩子完全按你的意愿办事,不如说是脫不下父母这个身份,让孩子妥协和屈从于你。</div><div><br> 在听话走到叛逆中,有一段时间是应该让孩子开始思考做独立的自己,如果孩子的想法和选择无可厚非,父母绝对尊重支持的情况下,也就会少了叛逆期的发生。作为父母的我们要记得,小的时候他们忍受我们做的每一个决定。等他长大了,你要忍受他做的每一个决定。<br></div><div><br></div> <div><br></div> 晚上在阳台上看星空中的月亮,就想起妞妞13岁时在异地他乡写的一首有关月亮、太阳和梦想的英文歌,突然觉得孩子的奇思妙想和浪漫想象力,比起我们大人还敢想敢懂。<div><br><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When the moon comes up,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the sun goes down,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everyone falls asleep.</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ut me and my dreams still stand awake,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never to fall asleep.</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People have asked me why, why?</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ut I don't know.</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This happened somewhere long ago </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The moon, sun, and me.</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当太阳落下、月亮升起的时候,</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每个人都入睡了。</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和我的梦想却醒着,从未睡去。</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们问我为什么,而我不知道。</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那是久远前的某个地方,</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亮、太阳和我。</div></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r></div> <div><br></div> 看着你一天天快乐成长,这是为人父母多么美妙幸福的时刻,感恩我的人生有你!我为你骄傲,不仅仅为你每一个成长进步的脚印,也绝不止为你美丽的容颜,更为你的美好品质。我按捺住内心的心花怒放,伴随你踏实坚韧地埋头前行,继续做美好的见证。<div><br> 没有自信,不会得到别人的敬重和信任。但自信必须有知识做后盾,而不是盲目自信。我最充实开心的事,是与妞妞随时分享读书笔记。</div><div><br> Napoleon Hill said: "Self confidence with a sense of direction makes every idea of us powerful. When you have strong self-confidence to drive your large ship, you can make great strides." </div><div><br> 我知道妞妞从小就非常自信,我借这段话来夸她的自信让她的每一个信念和意念都充满力量。一个自信的人,自己充满信心,才能带给别人信心。信服自己的人,方可使人信服。</div><div><br> 外部因素虽然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决定,然而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还在于一个人的内心。也就是说,不经你的同意,没有人能够影响你。一个人的自信心越强,就越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不受他人评价的左右。 <br></div><div><br></div> <div><br></div><div>说明:背景音乐和本文心情无关。只是凑字时,一边听着一边写着挺有感觉的,就不自觉的分享出来了。哈哈。</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