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山茶——凤凰单丛茶的由来

茗香书屋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听大人说,“到山内去”,其实就指从文祠到凤凰一带。</p><p class="ql-block">因为文祠地处凤凰山脉,所以文祠人也有种茶的传统,是一个不错的产业。六十年代前都是炒茶,后来开始引进凤凰茶叶(茶籽和接枝)及制茶技术,开始有较为系统的制茶技艺。但还一直称为“土山茶”,这个叫法维持到七十年代末茶叶出口赚汇时候,才定出了不少较为高雅的茶名。为了弄清楚什么是土山茶,我走访很多文祠老茶农,但因时间隔太久,能清楚地知道来龙去脉的人不多,只知道是凤凰引进来栽种的。所以我又通过对凤凰镇的探访寻踪知悉了大概情况。所谓“土山茶”,其实是山外之人相对于当时“乌龙、色种、一枝春”外来茶叶品种而言的本土茶叶。</p> <p class="ql-block">记得儿时,父亲就教过我如何识别土山茶。他说,有清香和枝叶较粗就是土山茶。因为,那时候的潮州本地茶,工艺还不是那么精细。那么,土山茶有哪些品种呢?去年,听了茶艺师林宇南先生讲过凤凰茶树的品种时,我已萌发了写篇潮州本土原始茶叶的想法。所以,我就对这方面开始了关注。</p> <p class="ql-block">通过各方面的了解,水仙(也叫待绍茶或鸟嘴茶)、红茵这二种茶树是最原始品种。又一说法,土山茶包括水仙、红茵、大红、黄淡、奇兰、梅占(毛尖)等六个品种。文祠就是引进这六种茶树,并在文祠各村山地广泛种植。黄淡(旦)、奇兰这两种茶叶较薄,香也较清淡,梅占(毛尖)茶叶厚且味浓。有人将奇兰或黄淡其中的一种茶与梅占茶按一定例调配,味道更佳。前提是做工必须都好,能出香,方能达到好效果。可惜,现在大多数人为了经济效益,很少人种植,也很少人懂得方法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