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一天〕珍重,再见

活色生香

<p class="ql-block">  “人生中难得有几个真正的朋友,这份情,请你不要不在乎!”唱起这首动情的歌,想起了那年那天的那些难忘的事。</p> <p class="ql-block"> 那日,阳光正好,微风不燥,花开遍地,又去热情大方的四妹家作客。</p><p class="ql-block">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刚到公交车站,就坐上了车,一路上下的人很少,恰似一路顺风,原本半小时的车程只用了二十多分钟。</p><p class="ql-block"> 敲门进屋,四妹笑嘻嘻说到:“我正要打电话催你们了,真是心有灵犀。”</p> <p class="ql-block">  刚落座,四妹的一杯清茶就送了上來,清香撲鼻,喝在嘴裡暖進心窩。小坐片刻,起身走進廚房,只見妹夫拴著圍裙弄菜,香味十足。我們也不閒著,幫著拉桌子、凳子,擺放碗筷。</p><p class="ql-block"> 一會兒,飯菜上桌了,大家圍坐桌前,笑逐顏開,邊聊天邊喝酒品菜:麻辣鮮香的水煮美蛙魚、小酥肉、茴香炒胡豆、涼拌折耳根、排骨蘿蔔燉湯……你一筷我一口,吃的可香了。</p><p class="ql-block"> 這樣溫馨的場景經常都有,而且延續了幾十年。闲时、周末、有人生日时、逢年过节时,不是我们到她们家,就是她们到我们家。吃饭、娱乐、散步都行,有空就聚,随性。</p> <p class="ql-block">  我们吃饭聊天,天南海北,无意间提到了一个沉重的话题:付七孃去世了。</p><p class="ql-block"> 我很吃惊,不想相信这不幸的事实,却很无奈地询问:“什么时候的事?怎么走的?”她们七嘴八舌地说:“就是十多天前的事。她心冠病毒盛行时阳了,迟迟未好转,后来进医院检查,查出了癌症,住院期间,她儿子出大事了,她背上了思想包袱,导致她病情加重。”</p><p class="ql-block"> 付七孃和我们在两河时几乎是门对门的邻居,分别二十多年后,我们又在泸州茶园里偶见,很亲热的聊了起来,后来又见了几次,一直都是瘦高瘦高的,精神状态也很好。</p><p class="ql-block"> 最后一次见面记忆尤深,是去年腊月二十五,我在叙永永宁路一家服装店试衣服,她也逛到了那里,我问她:“我穿的衣服好看吗?”她说:“可以,样式、面料、颜色都适合。”我说,“价格有点贵。”她还说:“喜欢就买,不要舍不得花钱。”我当时没有买,后来还是去把那件皮毛一体的外套买了。我还期待回泸州后,我们还会见面,我还要把买的新衣服穿给她看。没想到,一别竟成永远。</p><p class="ql-block"> 如果不曾再见,不会惦念,心里不由自主涌出一丝不舍和淡淡的忧伤,眼角也湿润起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四妹说:“去参加了社区居民免费体检活动,检查结果出来了,因为高血压、糖尿病的长期吃药造成肾功能异常。”我语重心长地提醒她:“尽快去权威医院作进一步检查,配合医生早做治疗,不要小病拖成了大病。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失去了健康,一切归零!”</p> <p class="ql-block">  四妹听说我近期要去港珠澳旅行,担心旅行团安排的饭菜不合口,连忙拿出保鲜盒为我盛上她亲自动手做的咸菜、豆腐乳,香辣味美,闻着口水都流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  平凡人的平凡小事在人生长河中凑成了一曲美妙的歌, 一生中,有人牵挂有人惦念岂能不欢喜?有缘再相见岂能相忘?</p><p class="ql-block">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 ,千里共婵娟!亲情、爱情、友情,情系一生,珍重,再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