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妈杏林

苍海桑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十余年前,老妈正中年,身体还硬朗,但瘦弱,因缺衣少食,常常吃不饱穿不暖。由此非常重视栽种养家糊口,她根据地理气候适宜程度,家乡黄土山坡里最容易成活且有收益的树种就算山杏子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她老人家东家借几个杏子,西家揣一两个杏核,舍不得吃,用手抛土坑栽种到门前,一年又一年从夏到春,从发芽到开花,栽种不停,相继续延种上山,渐渐长满山坡的杏树林开始挂果且有了收获,起先虽收入微簿,但每年的杏干杏核变卖的零钱不间断供我们一家人油盐酱醋贴补家用,尤其为我读书提供了方便,奠定了我读书的基础和坚定了我读书的决心。我在老妈栽种的杏树林子供养下,以可喜的成绩考上了固原民族师范,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在30余年的教书育人生涯中,常常给我的学生讲老妈的含莘茹苦供养我上学以及在乡里积善行德的故事。以她老人家的勤劳善良为榜样而安身立命,奉行孝道。至老妈暮年过世葬礼上,邻里乡亲送行车足足五十余辆,村人皆至,垂泪哀悼。长幼皆有念念不忘之心意!</p><p class="ql-block"> 呈上叙说,我本人为了不忘却的纪念老母亲的厚德,特别在门前杏树边立牌一块:老妈杏林!以此悼念。</p><p class="ql-block"> 末了,概之。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p><p class="ql-block"> 王金赟2023 年</p><p class="ql-block"> 仲春叩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