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哥(4)

湘梅子

<p class="ql-block">昨天回单位人事科签字,领了退休证,把个人物品取回,没有任何仪式,这样就算与单位告别了。</p><p class="ql-block">继续我的带孙事业。</p><p class="ql-block">带孙的时间过得飞快,今天已经是第五天了。</p><p class="ql-block">还很担心航哥不适应奶奶,没想到还挺配合的。</p><p class="ql-block">航哥现在能说很多话了,小嘴巴吧吧吧的,可以跟你互动,你说啥他说啥,偶尔会冒出一首小诗,或是一首短歌。最中意的是看流水。我常骑车带他去看水,来回路线都由他定。</p><p class="ql-block">也爱模仿,不管我们做什么,走路,跳舞,倒茶,择菜,哪怕是打喷嚏。。。他都有样学样,让人哭笑不得。</p><p class="ql-block">走到哪喜欢认字,家里有个爷爷单位的信封,从小教他读,不觉间某天他就从头到尾说出来,包括邮政编码都不漏,有20多个字呢。并且只要看到别的地儿类似的,他也是读这句,手指着,一字一顿,很认真,很搞笑。</p><p class="ql-block">倒茶也是很早就跟爷爷学上了,开始是摔碎了杯的,后来在爷爷严格的管理下,倒完水,茶具收拾好才走开。家里有本书,有关于普洱茶泡茶顺序的图片,喜欢让我读给他听,有次自己倒茶就用上了,嘴里念着“行礼”,两手相握,低头行礼,“备器”,“分汤”,你一杯,奶奶一杯,爷爷一杯,还有个小朋友一杯。。。</p><p class="ql-block">玩沙是小伙伴的天性,天天找小伴玩沙沙做饼饼。小伙伴在一起玩,航哥喜欢抢别人的勺子,个性太强势,自己又小气,常常搞得不开心,抢是他,哭也是他,这是个最大的缺点。</p><p class="ql-block">小区有幼儿园,小朋友们常在教室外活动,航哥喜欢站园外看他们活动,自己也跟着玩,很嗨。</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午休都是我带睡,虽然起初总要喊妈妈,但进了房间就好了,不能关门。我用上了秀姐说的摇蓝曲,前几天都很好使,今天他起得晚,唱了半天他不睡,还爬起来不要“小宝贝了”,只好另想办法,我用最大的耐心,1个小时才让他睡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陪着他睡觉,写写字蛮好,记录航哥成长点滴。</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