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淑文秀的美篇

德淑文秀

朱安的自白 <p class="ql-block">通渭小曲戏</p><p class="ql-block">陈萍</p> <p class="ql-block">情节:万籁俱寂的晚上,女人梦见自己有了孩子,且甜甜的向她招手,要她抱,叫她妈妈,女人在梦里赶紧追赶、喊,跑去抱他,疼他。她急促地跑着,追着去抱孩子,任凭她怎么追也追不上,她呼唤着,喊着他的名字。突然脚底下一滑,惊醒了。哦!原来是自己做了个梦。她的美梦破裂了!女人嫁到周家二十几了,大先生一直跟她分床睡,就连看都不看她一眼。她怎么能有孩子!怎么能生孩子!她伺候公婆,忙做家务,却从来没有感受过做女人的种种幸福!</p><p class="ql-block">这个女人就是鲁迅的原配夫人朱安!</p> <p class="ql-block">人物:四十几岁的女人</p><p class="ql-block">场景:一个漆黑的夜晚</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秋水令悠然拉开序幕</p> <p class="ql-block">女人白:(一个漆黑的夜晚,万籁俱寂,她突然起来喊叫孩子,孩子……追逐着,找来找去,不见孩子踪影,跑来跑去脚底下一滑跌倒了,惊醒后发现:哦!这原来是个梦啊!我没有孩子,我做梦都想有个一儿半女的,那天,有人问我,你既然这么喜欢小孩,那你自己生一个呗,是你不会生吗?听了这话,我的心像刀扎一样,我嫁到周家二十年了,大先生一直跟我分床睡,我怎么生,怎么生啊!这一肚子苦水又能向谁说呢……每当看到别人儿女绕膝、如痴如醉的样子,听到别人的孩子甜甜的叫妈妈的时候,我忍不住暗自落泪。多少个夜里,我梦见大先生牵着我的手,还梦见我们也有个孩子,他甜甜的冲着我笑,张开小手让我抱他,他那小嘴儿还止不住地叫我妈妈…妈妈…妈妈…哎我这心啊,像喝了蜜一样的甜,就忍不住,忍不住笑起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一笑不打紧,把我自己给笑醒啦,发现枕头早已湿成一片啦啊,天啦!(叫板)</p><p class="ql-block">(简边):小蜗牛,爬呀爬,我爬不到头,有朝一日摔下地,粉身碎骨筋被抽。</p><p class="ql-block">(夜香):二十年未曾和他牵过手,二十年不知道啥叫温柔,二十年我还是个女儿身。</p><p class="ql-block">(凤落院):二十年我天天守着一个愁,二十年我夜夜守空床,苦命的人儿心呀心酸痛。</p><p class="ql-block">(小金钱):怪只怪自己没文化,怪只怪自己思虑不周,他不是我爬的矮墙头。</p><p class="ql-block">(大金钱):当初不该把瓜强扭,抱着幻想我不丢手,不由人珠泪滚滚擦呀擦不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哭五更):一更来哭父母,一更来哭父母,你为何把我嫁到周家去,你不想没有文化下场惨!</p><p class="ql-block">二更来哭先生,二更来哭先生,你为何娶了我让我守空床啊,苦了我想做母亲生儿郎!</p><p class="ql-block">三更来哭自身,三更来哭自身,你为何身为人妇没人疼,你有夫不能同床共枕</p><p class="ql-block">眠!</p><p class="ql-block">我究竟是在哭还是在笑,是笑还是在哭啊!难道说这都是我的错,啊!这都是我的错吗?能不能告诉我,能不能告诉我啊!天啦!!!啊……苦啊(叫板)</p> <p class="ql-block">(西凉):夫不夫妻不妻我忧他忧,抱着幻想不丢手。</p><p class="ql-block">今生已将终身误,难为了大先生也苦了我。</p><p class="ql-block">(哭长城):我朱安大字不识一个,</p><p class="ql-block">样貌不俊又缠足,精神贫乏焚香念佛,</p><p class="ql-block">到头来无子伺孤苦伶仃!</p><p class="ql-block">(后越调):我朱安一生苦命尽,回想起往事肝肠断,伺候婆婆去世后——孤独一人,下辈子再也不把女人做!</p><p class="ql-block">(白)大先生走了,不回来了(颤巍巍往回走,顿了顿又转过身子),走了…不回来了………(秋水令为背景音乐)</p><p class="ql-block"> (全剧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