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你自己的肢体语言

观澜堂

<p class="ql-block">前几天参加一个培训,又着实被美丽国给感动了一下。我们这个国家确实有很多毛病,但在人文关怀方面,那真的杠杠是做得不错。那堂课我们有一位聋哑学生也报了名参加,他们竟派了两位手语师给他护驾!</p><p class="ql-block">先说一下,为什么派两位手语师,你可能会觉得两人照顾一个人是不是有点资源浪费?不全是吧,据我目测,手语翻译其实是一个体力加脑力的工作,挺累人的,所以两位手语师在每隔大约二十分钟左右的时候会有个替换。</p><p class="ql-block">两位手语师虽然都是女性,但身姿挺拔绰约,衣着鲜丽,发型和配饰都极为考究,举指透着那股子干练和华贵,真的是提神养眼。我开始还纳闷,我们就是一节十来人的小课,这么大的摆场,是不是有点过了?后来我琢磨明白,人家日常出席的都是国际顶级的学术会议。虽然她们只是“道具”,但却是最长时间曝露在聚光灯下的人,这一点即使是嘉宾和主持人都望尘莫及。所以她们的形象气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会议的规格氛围。我们一不小心沾了光,享受了把世界级待遇。</p><p class="ql-block">更有意思的是,我们那天的课讲的是肢体语言,我得承认我百分之八十的注意力都被两位手语师勾引走了。肢体语言?我们守着两位肢体语言的大师在现场,还跟老师学啥呀?</p><p class="ql-block">美国人很注意肢体语言,因为他们要选举要演讲嘛。他们把肢体语言当成加强表现力的手段。中国人也注重肢体语言,我们讲察言观色。但恕我妄言,两种思维都并非良好的习惯。</p><p class="ql-block">先说前者,人并不能控制自己的肢体语言,即使你控制住了,别人也看得出来,控制不过是另一种肢体语言而已。而你肢体语言的阅读者,会立即做出一个判断,假!我们说言不由衷,其实亦包括肢体语言,不管是什么话,如果是不过心的,那么都是在骗自己,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p><p class="ql-block">那么察言观色呢?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但是,你是一幅风景画,还是一帖漫画,或一则笑话?就不好说了。所以察谁的言,观谁的色,是一个大问题。要观自己的颜色!</p><p class="ql-block">我们说肢体语言,那么就是肢体的语言,那肢体的语言和语言有什么不同之处呢?语言来自于意识,而肢体语言来自于潜意识,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境界。意识与潜意识的区别,我不想置喙太多,任何纯学术的探讨都必然从一团浆糊发端,然后以一团浆糊收尾。我只想告诉你,意识与潜意识有一个联结点,那就是心!</p><p class="ql-block">古人说“心有灵犀一点通”,我觉得这一点灵犀未必非得是你和别人的,如果你的意识和潜意识能一点即通,威力无穷。我们姑且把“心有灵犀”的杀伤力放在一边,如果我们把心当成意识与潜意识的会客厅,你千万可不要指望潜意识会去听意识的话!潜意识是沉默,甚至阴郁的,所以他才是潜意识。而我们的意识话又太多(据说我们每秒脑子里会闪过数千个念头),自言自语、夸夸其谈,两下里话不投机,谈不拢,结果便是什么事都力不从心了。</p><p class="ql-block">首先要给意识和潜意识各自一个舒服的沙发坐,让双方都安定下来,有个平等对谈的场景。意识要有意识地给潜意识多一些发言的机会,让他倾诉,让他委屈,也让他变得欢娱起来。只有潜意识欢乐了,你才会有标准的、漂亮的、乃至精彩的肢体语言。你想成为一道风景,那你一定得是肢体语言上的正品,而不是语言上的赝品。</p><p class="ql-block">阳明先生说“知行合一”,但我总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多么高远的境界,我们每时每刻之所行,其实都是我们当下之所知。很多事,不是你“不行”,是你无知。无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己的无知。我们总说知音难觅,高山流水遇知音。我先问问你,你和你自己是知音吗?如果我们的意识和潜意识能琴瑟相合,我们的行为便能从心所欲,夫复何求?这才是人固有自知之明的最高境界。</p><p class="ql-block">写到这里,我必须向大家交待一下,我每次行文之前都会打腹稿,但经常不知道遇到什么分叉点,就拐到另一条路上去了。这倒也没什么不好,因为确实有时这山要比那山高。但今天我还是想稍退几步,寻着旧路,推荐几则我读懂自己的肢体语言的经验,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p><p class="ql-block">我的经验一是读中医的书,中西医的分别在于,西医把人体看成机械论,而中医秉持生命的系统论。中医可以让你更有效,或者说更有机地去了解自己的身体,酸、麻、胀、痛,紧张,不是感觉,都是肢体对你说的话。医书一般情况下可以起到google translater的作用,让你明白身体之所需。除非你有东施效颦的爱好,否则健康的身体带来阳光般的肢体语言。</p><p class="ql-block">其二,写日记。前面说过,心是意识与潜意识的咖啡座,而日记本便是这间小客厅的物化。我有常年记日记的习惯,兼之粗通心理学,这对我的心灵补益良多。</p><p class="ql-block">三是以人为鉴。你可以反思,这一天是多交了一个朋友,还是又添了一个冤家?前者不会是因为你变得更能言善辩了,后者也不一定是因为你说错了什么话!有时你屁也没放一个,就把人得罪了。这取决于你的肢体语言在一举手一投足之间,是否充分、真实、准确地表达了你的善意、坚强和努力。或者你内心深处的猥琐在不经意的时候泄露了出去。无论是什么都不用太过在意,这都不过是你在心灵小客厅里的谈资话题。</p><p class="ql-block">好了,话说到这里也该见好就收了,我的肢体语言告诉我,我有点疲累了。最后有个不情之请,今年是我贱诞五十周年之年,人过半百感慨颇多,所以发了个愿,写五十篇文章与自己的前半生作揖作别,您看到的这篇是第十九。</p><p class="ql-block">如果您觉得我的文章还算有趣,有那么几丝火花可以照进您的心里,给您温暖和希望,或者让您会心一笑,请帮我转发。写作不是我的职业,一面是对文字的酷爱,一面是我自己修炼的功课,所以我的每一个思绪、每一个省思、每一句劝慰,都是真诚与虔敬的。我很希望,我能把它们,呈现给你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