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拾景(部分照片由朋友所摄)

孔丽华(拒私聊)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新冠逃遁,阳春三月,桃红柳绿 ,和风细雨,约上几位朋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18日乘大巴行程4个半小时来到丽水缙云,下榻“香茗”农家乐。这次行程共三天,游了不少景点。我把自己认为新奇、美丽、有历史价值的景观粗粗地记录下来,当我老到走不动时,打开美篇回忆过往的美好,岂不美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鼎湖峰国家级5A景区</span></p><p class="ql-block">鼎湖峰又称独峰,俗称石笋。东峙步虚山,西临练溪水,底部面积2787平方米,顶部面积710平方米,高170.8米。孤峰突兀,状如石笋,直刺云天,凸现阳刚之气,被誉为“天下第一峰”。相传黄帝在峰顶置鼎炼丹 ,后驭龙升天。丹鼎凹陷形成小湖,湖水清澈,四时不竭,故名鼎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亭台楼阁恍如飘浮在仙境之中。峰岩奇绝,山水飘逸,九曲练溪,十里画廊,被冠之于“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的美誉。我赞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江南的山水展现得如此淋漓尽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济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走进堰头古村,千年古樟群顺着渠道两侧错落排开,如同竖起一道庞大的墙体。沿着古驿道前行,樟林穷尽处,宽阔的松间溪水,在眼界之间突然降临,轰然间断裂成高低两截平面,及近而看,一道堰坝隐没在水下,隐约显现一条弧形的脊,这脊背就是始建于南朝的通济堰。通济堰是一个以引灌为主蓄泄兼备的水利工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通济堰大坝首创了拱坝形式,是我国最古老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迄今为止所知世界上最早的拱坝,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感叹于古人的聪明才智,为此而自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小赤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景点位于仙都景区的入口处,临溪一面。绝壁陡峭,红白相间,犹如焰火烧过,故称小赤壁。在小赤壁悬崖陡壁上,断断续续横梗着一条天然 栈道。沿栈道缓步前行,其险无比,其趣无穷。我惊叹于大自然的无所不能,神工鬼斧 ,能工巧匠,让世人欣赏到如此奇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三天一晃而过,但那里的如画美景会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镌刻于我的心中,久久,久久不会忘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