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头莲湖花正开

黎斌(祖翥,华容东山人)

<p class="ql-block">  04年,我从深圳到了东莞桥头。那时候的桥头镇,相比于东莞其他乡镇,可以说是非常荒凉与落后,不仅仅工厂,商铺稀少,而且许多地方,还是毛荒草岭,完全没有被开发。</p><p class="ql-block">随处可见的农田,菜地,矮房子,以及纵横交错的羊肠小道,仿佛与我故乡没有区别。甚至,有那么一刹那,我恍然又兜兜转转回了老家。</p><p class="ql-block">不过,桥头镇,有一点与众不同,就是刚刚开始举办的“桥头荷花艺术节”,盛况空前的热闹,让我这个外乡人,感受到了什么是敢为人先的勇气?</p> <p class="ql-block">  说实在的,于一个江南水乡长大的我来说,桥头镇的几百亩莲湖荷花,让我是瞧不上眼。在我老家湖南,有芙蓉国之美誉。水芙蓉,就是莲,是极其普通、常见之物,如果不是有周敦颐的《爱莲说》,把莲的高贵品质浓缩与升华。</p><p class="ql-block">我想,在我心里,莲,也就是一种长在水潭,湖池,田沟边上的植物,有藕尖,莲藕,莲子可以食用,有荷花可以欣赏,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爱莲说》有云:莲,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p><p class="ql-block">读书之人,似乎崇尚一些莲“清白”的品质,至于其他,都是牵强附会之意罢了。</p> <p class="ql-block">  桥头镇的掌控者,似乎也深谙其道,把一个极其普通的东西,也拿捏好分寸,玩得是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以荷为媒,招商引资”,那时的桥头,可以说是把荷花当纽带,莲湖做温床,孕育了早期的桥头经济。</p><p class="ql-block">桥头也因为一年一度的“荷花艺术节”,喜迎八方宾客,引进外资,拉来赞助,完成了资本的原始积累,开始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如今的桥头,不但经济富裕,居住环境也不错,是一个宜居宜家的好地方。不仅在东莞赫赫有名,就是放在全国,也是声名远播。</p> <p class="ql-block">  只是有些遗憾,当年的“桥头荷花艺术节”,已经成了昨日黄花,可有可无的鸡肋。虽然近些年,也有过昙花一现的繁华,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寂寂无名的落寞。</p><p class="ql-block">特别是这几年的新冠疫情影响,更是成了扼杀“荷花艺术节”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无论是官方报道,还是民间宣传,荷花艺术节,都开始销声匿迹了。</p><p class="ql-block">不过作为一个来桥头工作和生活多年,见证过艺术节的繁华与衰败的我来说,“桥头荷花艺术节”,永远是留在我心里的鎏金名片。</p> <p class="ql-block">荷花艺术节,每年举办的日期有差别,但没有差别的是,莲湖那田田的叶子,盛开的荷花,还有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景色……</p><p class="ql-block">2023年,疫情开放过后的东莞桥头,旅游事业正激情四射,仿佛一夜之间,生态园,七彩花田,如雨后春笋般,涌入了我的视野,让我目不暇及。</p><p class="ql-block">虽然都只是些人为打造的景点,但铺天盖地的宣传,还是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p><p class="ql-block">五彩斑斓的花海,摇曳多姿的风筝,乖巧懂事的海狮,清澈凉爽的水上乐园,流光四溢的多彩激光……受到了各位游客的青睐与追捧。</p><p class="ql-block">但我却另类,依然对能入文人墨客眼眸的荷花情有独钟,对承载过去桥头辉煌,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桥头荷花艺术节”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2023年的“桥头荷花艺术节”,即将粉墨登场,你来吗?</p><p class="ql-block">锦带杂花钿,罗衣垂绿川,</p><p class="ql-block">问子今何去,出采江南莲。</p><p class="ql-block">桥头莲湖花正开,等你,在桥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