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忆双亲

小溪

<p class="ql-block">父亲的爱</p><p class="ql-block">文/小溪</p><p class="ql-block">今年是个特殊的闰月年,俗语“闰月清明不上坟,上坟祸事临门”所以今年不能去上坟,但是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来祭拜我的爹和娘啊!</p><p class="ql-block">先说我的父亲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他对我们的爱从来都不张扬,如一匹默默无闻的老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p><p class="ql-block">他的爱深沉而又炙热,如一支蜡烛照亮别人却牺牲自己。</p><p class="ql-block">在我的心目中,他如一座傲然屹立的山峰,直入云端,他的爱太高了,让我仰望,有时让我看不见,</p><p class="ql-block">从表面上几乎看不出来,像被埋在海底下的冰山,沉默,冷峻,威严……但是又实实在在的存在着。</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在反右斗争中失去了自由,被定为“右派”被人们监督改造,生活的十分艰难。他虽然经历了那么多的苦与难。但是他的威严仍在,家风正气还在,他仍然始终如一的热爱生活。</p><p class="ql-block">李白的《行路难》也是父亲一生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汉,他从不气馁,不消极。勤奋好学,能写绘画,多才多艺……</p><p class="ql-block">他写了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每逢要到过年时都买来大红纸,铺在桌子上开始为左右的邻居们写对联,那是他最开心的时刻。</p><p class="ql-block">五十年代时他的文章经常登上国家级的报刊,如果换成现在来讲,就是一个书法家或者是个作家。凡是我家生活过的地方,人人都称他是一个天才式的人物。</p><p class="ql-block">受挫后,他把爱寄托在儿女们的身上,他的孩子在学校都是出类拔萃的学习尖子,这让他受伤的心灵得到一点点安慰。</p><p class="ql-block">七九年恢复高考时,小弟小妹都赶上升学的机会,他们一直念到博士生,这与父亲严厉的教育有关。</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在旧社会并没念过几天书,但是他聪明好学,念书时连跳过两级,从一年跳到三年级,又从三年升到了五年级……</p><p class="ql-block">可是日本鬼子来了,天天飞机大炮的轰炸,人们光顾逃命了,他的学业也就此搁浅了。</p><p class="ql-block">解放以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念的职大,并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以他的实际水平早已远远的超过了他所学的知识。但是由于种种的原因,他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p><p class="ql-block">作为父亲的生命载体,我的生命存在就是他的存在。</p><p class="ql-block">上学时,我读过朱自清的散文《背影》也看过林海音的《城南旧事》那些文章都是描写父爱的,让自己的父亲形象跳跃在纸上。而我又何曾不想写点文字来祭奠我的父亲呢?</p><p class="ql-block">我要把父亲在世留下的往事记载下来,让他行走在我的文字里,让我能再一次次看到他的身影,他的音容笑貌,他的举止言谈……</p><p class="ql-block">虽然慈父已逝,但他在这个世上的影像还在,此刻,我想说:“是爱就要大胆的说出来,千万不要带进坟墓……”</p><p class="ql-block">马尔克斯的《活着为了讲述》这本书,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要为父亲写点文字来寄托我的哀思,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不仅仅是给予我生命的人,更是给予我精神上的层次,尤其在品格以及思想上的境界,是我受用一生的遗产,这要比物质上的财富更为珍贵!</p><p class="ql-block">想起父亲在世的日子,想起三年的自然灾害,家家粮食都是处于不够吃的状态,为了解决吃不饱的问题,我的祖父告老怀乡,在祖坟地周边种些黄米,大豆,高粱……</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十一”爸妈放假,他们俩去帮助爷爷秋收回来,刚进家就把五谷杂粮放在门口,转身回屋里脱衣服的功夫,就被随后跟来的邻居拎走了一袋小米。</p><p class="ql-block">偏巧,让我回家看见了,我固执的想去要回来,却被爸爸一把拽住了。他说:“她家的男孩多,都挺能吃的,肯定又揭不开锅了……”我说:“那还不如张嘴要呢?干嘛做这种事情?”</p><p class="ql-block">爸爸说:“她也是为了孩子,大人饿了可以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孩子饿了就要叫唤,就要哭啊!再则,人都是要脸的,算了吧,我家一人少吃一口也饿不死……”爸爸这种默默的爱,才是一种人间的大爱,相比之下, 我为自己的小爱而感到脸红。</p><p class="ql-block">记得我家有一个元宝筐,里面放了很多好吃的,所谓好吃的是代食品饼干,地瓜干,豆饼之类的食物。那个筐挂在只有爸爸才能够着的棚顶上。</p><p class="ql-block">他每天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那个筐摘下来,默默的发给我们家兄弟姊妹吃……每当回忆起来总有温暖盘绕在我的心头。</p><p class="ql-block">想着想着,我的父亲身影又展现在我的眼前,想着想着,他的音容笑声又响在我的耳边……</p><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就是一本厚厚的书,值得我去品读,去书写他!</p><p class="ql-block">在这个清明节到来之际,我以泪水为伴,诉说着我对父亲的思念……</p><p class="ql-block">我把对他的爱与敬意,流淌在这支小小的笔端……</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更加想念我的父亲,愿他在天堂能够听到我对他的诉说,愿他在天堂里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p><p class="ql-block">文/小溪</p><p class="ql-block">今夜有雨敲窗,像我的眼泪一滴一滴的滴个不停。在这个寂静的夜里,我又想起了母亲,尽管她离世已经很久很久了,但是她像刀一样早已刻在我的心里了。尤其像这有雨的夜里,我更加想念她了。</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在世时跟我提到的话题,她说我是个早产儿,来到世上活下来太不容易了。每当她提起这件事,我就立刻阻止她别说,生怕被别人知道了嘲笑我,因为我把早产儿当成一件不光彩的事。</p><p class="ql-block">当我为人之母时,才真正的理解母亲当初拉扯我是多么的不容易啊!</p><p class="ql-block">我十六岁那年,母亲深情地看着我说:‘我怀你的时候,正赶上大干社会主义,起早贪黑的,有时连早饭都顾不上吃就赶电车上班了。大冬天路很滑,我不小心摔了一跤,就把你摔下来了!</p><p class="ql-block">母亲说这話时小心翼翼的眼光看着我,她好像犯了弥天大罪,满眼愧疚地表情,然后,她又转悲为喜的对我说:“时间过得太快了,这一晃十六年都过去了,你也长大了,啥毛病也没落下,只是比别人长得小点,像丁香似的……唉,真难为你了,我生气的阻止她:“别说了!别说了!”母亲尴尬的望了我一眼,然后压低声音又说。我只和你叨咕叨咕,我也不知为什么想对你说说,我感觉很对不住你的……’妈妈说这话时就把头低下,而且越来越低,一直低到我看不到她的脸……</p><p class="ql-block">那会儿我似乎明白了她的话和她对我的爱,可我还是不愿意让她提起我是一个早产儿,那是一个多么难以启齿的事呀!</p><p class="ql-block">由于早产,我生下来的体重才一千多克,皮肤薄的透亮,血管清晰可见,最要命的还不会吮乳。</p><p class="ql-block">医生把我放在保温箱里告诉母亲,这个孩子活不成,抱回家遭凉就能死!</p><p class="ql-block">由于是个女孩,又偏偏摊着是这样的情况下出世,花多少钱也是难以存活的,希望很渺茫,大家都在七嘴八舌的埋怨着我的母亲,说她生个讨债鬼,一致建议扔了算了!</p><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都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他们都顾盼着要孙子,全家人都要放弃对我的抢救,唯有母亲舍不得,她哭着喊着非要救活我不可!</p><p class="ql-block">在她精心呵护照料下,我竟奇迹般地存活下来!多少次在梦中,我看到一个孩童的身影,那个身影是我吗?是我,就是我童年的身影,我拽着母亲的手,前后左右地跟着她,快乐着,幸福着。</p><p class="ql-block">我愿意守着母亲的身边,永远都是一个快乐的孩子!我的性格到现在也很天真无邪的,真像个长不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今夜,我又翻出母亲留给我的相册,把她的黑白相片一遍又一遍的贴在我的脸上,因为她那瘦弱的肩膀传递给我很多的温暖,我多么想再抚摸一下母亲的双手,因为那种温暖能让我感触到是一种生命的延续。</p><p class="ql-block">灯影下,我仿佛看见母亲清瘦的身影,她一句话也不说,只是深情地望着我……突然,我有话要说,有字要写啊!</p><p class="ql-block">今夜,我回忆跟母亲在一起的时光。满打满算她只陪伴我走过了十七年的光阴,等我长大能报孝她时,她却匆匆地走了!</p><p class="ql-block">接到母亲因公殉职的消息,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幻想着她没有死,只是暂时支援三线去了。</p><p class="ql-block">她这一走就穿过了半个世纪,想着想着,我的眼眶溢满了泪水,这真是一种难言的心痛啊!</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自己从内心写下的这段文字时,有风轻轻地敲打窗户,我习惯性地朝外边望去,看见夜空中有一枚很亮星星在闪烁,心里顿生出一个念头,难道那是母亲的眼睛吗?是她来看我为她写文章吗?</p><p class="ql-block">在这样的夜里,尤其我一个人的时候。房间里并没有我的母亲,可我闭上眼睛就能看到她的身影,如春风吹来,到处飘荡着母亲温柔的声音,让我感到很温馨,很亲切。</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我还能听到她常对我说的那句话:“你是命大的孩子,天生有材必有用,你是妈妈最好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我时常在母亲的遗像前,追忆自己的童年时光,我的童年有很多的快乐,也有很多的眼泪。比如,我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看小人书,我在雨后的天空里看彩虹。还有我惹爸爸生气时,他罚我从墙上摘下的竹板,打在我的手心上,母亲总会站在我身旁陪伴着,一直到我不哭为止。</p><p class="ql-block">有一次,父亲下班路过走廊听见邻居的孩子冲着我家门口大喊大叫:“你家大右派想变天吗?你家再不老实就到二级革委会汇报去……”(那个时候父亲正被监外管制的阶段)</p><p class="ql-block">听到那些刺激的话,他也不问青红皂白,举起巴掌就朝我奔来。我吓得“哇哇”大哭!我的母亲连忙跑过来,把我搂在她的怀里说:孩子,你快跑,等你爸消气了再回来……她真是一个温柔善良的好母亲,特别的聪明,也会安慰人。</p><p class="ql-block">每逢要过年时,她都要为孩子们添制衣服,我们的服装都是她一手设计的,自裁自剪,她心灵手巧能剪出很多新款的衣样,她在我同学的眼睛里,是一位最漂亮最有才华的好母亲!</p><p class="ql-block">我时常会想起她踏缝纫机时年轻的容颜、她的眼神、她的举止言谈,以及她踩踏缝纫机的“哒哒”声响。到现在我都觉得那个声音最好听,胜似世上任何的歌声。</p><p class="ql-block">最让我难忘的是她的音容笑貌,她是那么积极乐观的热爱生活,她是那么的温柔与坚强,她所有的一切都值得我深深怀念!</p><p class="ql-block">如今也成了我创作写文章的动力。从记事起母亲对我的爱让我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但是她从来没有教过我写文章,不过我想,那都是她日常对我的温暖和关心,都是因为她在我的背后支撑的力量。</p><p class="ql-block">在那些过往的日常生活中,她已经潜移默化地引导着我,给了我无穷的智慧,让我多了一份永恒的认识与留住我想念母女情深怀念的日子。</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在这个寂静的夜里。我想起她的朴实、善良、勤劳、温和,有尊严,有气节的人生。她所有的日常行为都在感染着我,熏陶着我,都在鼓励着我前进的步伐。</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能让我慢慢懂得与别人接触时,能学得像她那样屈己待人,一团和气,为人处事要以诚相待。</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她使我善良勇敢,宽宏大量,像她那样只看对方的长处,又能宽容对方的过错,体谅别人,从不计较别人的不是,在人格上有尊严,有气节地活着。</p><p class="ql-block">我这一辈子都感谢母亲对我的影响与教育。</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就会想起那年开满菊花的深秋,下乡时,她站在我面前跟我说得最后的话语:“孩子,在农村一定好好干,别把书本放下,等待时机考大学……”</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在今夜一阵清风轻轻地敲打着窗棂。这个声响就是我在夜里对她的深深地呼唤,我闭上眼睛都感觉到她在我的身边。因为她是我出生时看到的第一个人。在我的记忆中,最早看到的是她年轻的身影,还有她的甜美的笑容,最早听到的是她亲切的声音和熟悉的脚步啊!</p><p class="ql-block">想念母亲,是她的爱温暖了我的一生,我的一切都是她给予的,是她陪伴着我走遍天涯海角,永远伴随在我的身旁,从来也没有分开过!此刻,我想起贾平凹曾说过的那句话:“人活着的时候,只是事情多,不计较白天与黑夜。人一旦死了日子就堆积起来……”真快,转眼间母亲去世整整跨过了半个世纪。可我仍然没有忘记她的模样,她年轻时的这张黑白照片一直珍藏在我空间的首页,只要打开电脑,第一眼就能看见母亲的微笑,她留给我的温暖最值得我怀念,她是最爱我的人。我活过的每一天都感到她的存在,我一直生活在她的影响下,虽然我跟她早已人天隔绝,可我今生做了她的女儿而感到荣幸,如果有来世,我还愿意做她的女儿。人一旦没有了母亲,就是一个无家可归的孤儿。</p><p class="ql-block">今夜,我将自己的孤独带入到想她的世界里,仿佛我的生活都变成有母亲的日子。今夜,我又想起母亲。窗外有风拂吹布帘,像被她的手撩开。</p><p class="ql-block">让我看到了辽阔的天空,浩大,无限……我感觉到自己的内心有一股温暖的潜流通遍全身,这一刻,我好像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我的心想,天空就是一块无边无际的画布。虽然我不是画家,可我的心却有一支彩色的画笔,在星光灿烂的夜空里,画了一个美丽的月亮,看见母亲坐在月亮上向我招手!(年轻的母亲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她还是年轻时的模样,头发乌黑、晴朗的眼睛,樱桃小嘴微笑着,洁白的牙齿、浑身上下充满着韵味。</p><p class="ql-block">看见她身边还有个天真快乐的小天使,那是我吗?就是我呀!我的童年是被母亲宠坏的孩子,任性,固执,倔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在此刻,我画下母亲的沉稳,平和,温情,朴实,还有她穿得发白的衬衣,显得那么干净。在她身边有个穿着粉色的裙子、青涩的脸上飘洒着骄傲的眼神,那是一个爱鼓捣文字的女孩……</p><p class="ql-block">在月光下,我又画上一棵大树链接着月亮,因为我喜欢爬树,固执的要攀登到月亮上,要和母亲坐在一起看人间烟火。</p><p class="ql-block">看那一片片绿树和果实,一群群燕子与蝴蝶,一条条快乐的小溪和大海,一座座青山峻岭与一块块绿盈盈的草原,还有温暖的和风细雨,明媚的灿烂阳光,秋天的丰收景象,还有那青青的石板铺成的幽深古巷,秋雨蒙蒙的古村落,橘黄色的黄昏,满天星辰的夜空……都在我笔下缓缓的流淌,这种美妙的时刻,难道是幻觉吗?那一幅幅恍如梦境飘逸灵动的画影,还有那文字生香的味道,难道也是幻想吗?所有的一切在此时都在我的眼睛里真实的展现过。因为今夜的天幕上我真实地听到那支彩色的画笔划过的声响。</p><p class="ql-block">我虽然画不出山水韵调与水墨味道,但用这支彩笔画出一幅母女深情的意境啊!</p><p class="ql-block">我毫不犹豫地说,每一幅飘逸灵动的画面,都让我感动的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今夜,在这寂静的书房里,我无时无刻地聆听着每个字符跳动的声响,还有我这颗激动跳动的心音。底确,我写不出大家风范的像模像样的文章,但却能用绵长的忧伤和孤独写出了想念母亲的情怀。</p><p class="ql-block">我站在孤独的月下,仰望着浩瀚的天空,看着画中微笑的月亮,只想告诉母亲,我一直想你,想你的慈祥面容,还有我和你在一起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今夜,母亲在深蓝色的天上俯看着我写字的模样。</p><p class="ql-block">今夜,我相信母亲永远地活在我的心里,活在我的血液中。</p><p class="ql-block">今夜,我期待每一刻都像这支彩笔在勾画着我的思念。我问自己想念妈妈这样的美丽该有多少次了?真是数不清了。但我要用一生的时间去想念母亲,这已经足够了!</p> <p class="ql-block">美篇编辑!小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