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东的一个牲畜市场

孙桂江登山临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本月唐山老摄影家协会“摄影润乡村,微笑在唐山”摄影活动,走进的是开平区贾庄子村。在村子的北边有一个牲畜市场,每月农历逢三逢八的集日。19日我们摄影小分队去往采风的时候,正是集日。集市在一个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的院子里,买和卖以及找趣、看热闹的人来人往,显得比较拥挤。集市上有卖羊的、买牛的、卖猪的,也有卖鸡鸭的,卖的最多的还是羊。也许是羊的温顺更容易饲养,但我觉得是养羊的收益更大,投入也不高的原因。养羊在周边的这些村庄很是普遍,甚至可以用产业来定义。集市上就有不少收羊的,弄上几十头拉到外地去贩卖,也有山东、河南等外地的人来收羊。</p><p class="ql-block"> 牲畜集市熙熙攘攘,成交的占大多数。大多是满怀着希望而来,基本达到了自己的预期而比较满意的归去,没有交易出去的则显得比较落寞,只好把希望重新放在下一个集日上。人生也许就是这样,这次虽然没有成功,但希望还在,下一个循环,也许取得的收获更大,只要你不放弃生活、不放弃努力。</p><p class="ql-block"> 在买羊、卖羊的人中也有很多较年轻的人,他们的身份无疑也是农民,但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没有远离农村,不管什么原因我都敬重他们。他们勤奋、他们能吃苦,养羊经、卖羊经都是一套一套的很是有经验,在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他们无疑也是中坚力量。</p><p class="ql-block"> 我是从农村走入城市中的,浓浓的乡愁让我对故乡、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少年以前的农村生活常常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这个牲畜市场浓浓的乡情、浓浓的乡音,给我有一种熟悉的感觉,倒是解了我少许的思乡之情,而我把这些影像设定为黑白的形式,也是想产生一种时代感,仿佛我又走进了过去的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