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三都的野樱花

深山樵夫

<p class="ql-block">  3月4日,我游览严州古城,晚上住在梅城,向酒店服务员打听附近还有什么好玩的景点。她向我推荐去三都镇前源村看野生樱花,说是很美,值得去看。这地方我没听说过,更别提去过。我问:那里的樱花真的好看吗?这两天是不是已经开了?她很热心的向家在前源的熟人打听,说真的开了。她还给我看了在抖音上查到的无人机拍的照片,果然气势磅礴,野樱花烂漫,非常美。就这样,第二天我就进山了,七拐八拐的跑了二十多公里,在大山里找到前源村。村里正在搞赏樱节,村广场上搭篷设摊,卖山货和农产品,一些志愿者穿着红马甲,给人指路、答疑,忙个不停。还真有点节庆气氛!</p><p class="ql-block"> 从前源继续上行,就进入了野樱花山区了。十公里的山间,野樱花一团团、一簇簇,在碧绿的山野中格外醒目。还有些地方则是连片盛开,一片香雪海。</p> <p class="ql-block">  V 在八亩丘上“打卡”</p> <p class="ql-block">  V 从前源村到山顶八亩丘约10公里,从八亩丘走另一条路下山,往另一个野樱花观景地大唐村,有21公里,也是陡坡路。这30余公里路窄,只有3.5米。路边停车不容易,观景台只有区区两三个。弯多,弯急。仅从前源村上到八亩丘的八公里路段上,就有42个急弯,被称之为“小川藏线”。好在当地镇村加强了管理、引导,赏樱节期间实行单向通行,从前源村上,风凰山下。大的岔路口,都有人引导、指路。加上游客不是很多,尚能尽兴游览。如果避开双休日去,那就更好了。</p> <p class="ql-block">  V 春光明媚时节,携带家人,或邀三五好友,在这深山氧巴中,沭春风,听松涛,闻花香,不亦乐乎!</p> <p class="ql-block">  三都镇的野樱花散布在海拔七八百米高的山间,面积有几万亩。最多的在大唐村,漫山遍野,但只能远眺,不能亲近。最有情调的在八亩丘,可以触摸、屏息闻香。最刺激的是在“小川藏线”上开车。今年的花期己过,想目睹她的芳颜,待来年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