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艺术品鉴》说马海方

九头鸟(鹤鸣)

<p class="ql-block"><b>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读《艺术品鉴》说马海方!</b></p><p class="ql-block"><b> ..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b><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文/鹤 鸣</b></p><p class="ql-block"><b> 马海方,头光光,手搓核桃,腰别葫芦,手串儿连得擦擦响。这是马海方出门必带的三件东西,此外,就是带一个速写本。</b></p><p class="ql-block"><b> 只见他走路得时候,眼睛不闲着,手里揉着核桃,捻着手串,手不闲着;在等车得时候,就拿出速写本,迅疾勾勒生活里感兴趣得东西,叫做眼看心追手跟上。</b></p><p class="ql-block"><b> 甲午岁末月他来咸阳给我画像,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几秒钟,一张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我的个人速写头像,就落在我的画册上。他的这一快手是他日积月累练就的;他把速写作为一种练手,练手就是联合眼睛的观察,大脑快速地运转,手上的笔快速跟进,来记录瞬间的印象。</b></p><p class="ql-block"><b> 他说:“画一手速写是一件快乐的事,对画人物来讲,是在生活里收集素材,捕捉形象,速写是一大帮手。”</b></p><p class="ql-block"><b> 就是惊奇他的这种迅疾地快,(ˇˍˇ) 想过好长一段时间不得其解。</b></p><p class="ql-block"><b> 当时我是让红山水开宗立派者周尊圣给我画像的,没想到他直接把我册页递给马海方,估计马朝我脸上瞟了一眼的瞬间,就已经抓住了我的神情与个性特征;所以,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没等我反应过来,他就给我画好了!</b></p><p class="ql-block"><b> 现实生活中的马海方是睿智者,他无论出国或国内采风,他心念着:“你为什么而出发”的想法,也就是干啥吆喝啥。 </b></p><p class="ql-block"><b> 他不像许多同行,出去采风拿长镜头照相机或手机拍摄风景和生活里地场景,以为这样就等于收集了素材,以便创作时参考之用,而等回去后几乎都是“躺在那里睡大觉”。</b></p><p class="ql-block"><b> 马海方不,他就用手迅疾地去”记录”眼前的一切,他说这和摄影感觉不一样皆。他的人物画为什么鲜活动人,这就来自于他当场的速写,有生活情趣蕴含在里面;他能够做到:先生活,再艺术,在生活里体会捕捉形象,在进行艺术加工,这样才能保持笔下的画,有鲜活的生命力,也能够做到雅俗共赏。</b></p><p class="ql-block"><b> 有人常常问他,画上经常提到一些生活感受,这是为什么呢?他感觉有些画面,比如一张速写,没有表达完的内容,或是有些需要补充的东西,他就用文字补充下来,也丰富了画面。</b></p><p class="ql-block"><b> 他常常以不同的角度画小人物、小动作、小场景、小道具,把生活中发现许多有意思的人物,直接用于创作之中。</b></p><p class="ql-block"><b> 他最早以画老北京的生活场景遐迩全国,一举成名。全国那么多画家,同样都生活在日常里,往往都是浮光掠影,没有做生活中的留心者,也没有做到心慕手追,动脑也动眼睛。换句话说:脑勤手勤,才能“生金”。</b></p><p class="ql-block"><b> 马海方在书画上还富于创新,他在民国吗乾隆时期的地契上,补上人物头像图像,就构成一件新颖的美术作品,这种想象唯他才能够想得出来!</b></p><p class="ql-block"><b> 马海方深深懂得:任何业绩的质变都来自于量变的积累。他更懂得:客观世界的视觉现象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有意义的是现实生活中他画笔下的第一感觉……。像渔民捕鱼收网时:蹦蹦跳跳地鱼儿一样鲜活……!!!</b></p><p class="ql-block"><b> </b><b style="color:rgb(237, 35, 8);">【2023.03.23.晨.鹤鸣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甲午岁末月他来咸阳给我画像,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几秒钟,一张惟妙惟肖,活灵活现我个人速写头像,就落在我的画册上。</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中国标准美女与俄罗斯军人美女比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美篇作者】鹤鸣,凡事随性,童心未眠,故迄今还能写诗。</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生性爱写作,好书画,喜收藏。忙时忘掉太阳,闲时看蚂蚁上树;不忙不闲时,就鼓捣自己爱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平时像平民一样生活,像上帝一样思考。画风变了,进山看云,诗风变了就挪动挪动家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有《台上台下》《鹤鸣文集》《太阳.情人》《诗情画意》面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