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趟徽州吧

龙在天

<p class="ql-block">与灵魂作伴,我们无需对任何人交代</p><p class="ql-block">烟火里,谋生;文字里,谋心</p><p class="ql-block">万物皆有灵,草木亦情怀,文字和摄影也是</p> <p class="ql-block">  三月的徽州,苍山碧水烟云处,目尽天涯,一地黄花。石潭的油菜花,是镌刻在人们脑海中最深的记忆,陶醉了每一位春天来石潭造访的游人。</p> <p class="ql-block">  我们是3月17日到的徽州,夜宿歙县时,淅淅沥沥下了三天的小雨停了,看天气预报,18日阴。酒店老板说,你们运气好,今天雨停,明天看云海概率很大。</p> <p class="ql-block">  晚11点了,兴奋的我也睡不着,检查相机设置、卡,又再次充电,想第二天在石潭拍上两千张。一会功夫早上4.30了,赶紧开窗向外看,黑乎乎的,什么没看见,坐上旅游大巴直奔石潭。</p> <p class="ql-block">  人往往都这样,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坐上去下汰观景台的面包车,沮丧的心情油然而生,越往上心越凉,心中的云海没有出现。四年前的石潭行没看到,这次心又冰凉啊。</p> <p class="ql-block">  四年前是艳阳高照,这次是雨后的阴天,但我发现,阴天不正是大自然赐给我最好的天然柔光板啊!虽然没见云海,但烟雨濛濛的石潭何尝不是一种美。我并没有举起相机狂拍,而是静静欣赏石潭的美景,草木含香,高山连绵。</p> <p class="ql-block">  第六神经系统告诉我,需要拍摄的画面仿佛都在与我互动,也许真的万物皆有灵,草木亦情怀吧。</p> <p class="ql-block">  老师经常教育我,要把熟悉的环境拍陌生,把陌生的环境拍熟悉。全国成千上万的摄影大咖和大家都把石潭拍的美轮美奂,我这摄影小白该怎么拍?</p> <p class="ql-block">  石潭,云雾缭绕,人间仙境。我能不能一不小心走进古人的诗画里?我选择拍人文石潭,让人走进美景中,恰巧,我们同行的一车美女,岂能浪费这么好的资源。我举起相机,对焦,按下快门,咔咔咔,烟烟雨雨皆濛濛,水墨江山画凝意。</p> <p class="ql-block">徽州的美,不仅只是春天,而是四季……</p> 策划:三人行影像团队<div>撰文:龙在天</div><div>同行:小草</div><div>摄影:车影、龙在天</div><div>鸣谢:山东泰安海峡国际旅行社</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