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雨等花

杨柳

<p class="ql-block">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p><p class="ql-block">杨柳万家青烟里,花枝欲动细无声。</p><p class="ql-block">细雨等花雨不来,花等细雨花不开。</p><p class="ql-block">花雨两两遥相望,二三雨滴八九拍。</p><p class="ql-block"> 引子</p> <p class="ql-block">自立春以来,高原的气候阴晴不定,朔风阵阵,大雪纷纷,偶有的温暖也是昙花一现。内心对春的概念也是朦朦胧胧,对南国的小桥流水,柳绿花红,有一种揽在怀里的冲动,更有一种身在青藏高原的遗憾之痛。</p><p class="ql-block">杜甫说:“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种轻如天籁的细雨,滋润着万物,浸润着人们干涸的心田。可这种诗意的春雨如一个久等的人,迟迟不肯莅临西北高原的上空,却让雪片大如席的冬雪一场一场覆盖着山川和河流,对凛冽一词的意会,也许只有春梅才有切肤的体会。</p><p class="ql-block">不记得在哪一本书里看到过一句话:迟不迟,晚不晚,能遇上就遇上,遇不上就这样。这也许是对缘聚缘散最美好最贴切的一种诠释,有一种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自我慰藉之意。释怀有可能是对放下最安然的一种坦荡,无论对人对事,不纠缠,不执着,自可抵达一种淡然悠远的意境。</p><p class="ql-block">这一场久盼的春雨迟迟不肯降临,一如你擦肩的那个人,随缘而定,怎能强求?不能让一颗焦灼的心火上浇油,只有在心里默念那一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把这种期盼和向往存储心间,静候春雨的亲吻。</p> <p class="ql-block">当一种向往变成一种奢侈的痴缠,执着变成了唯一的憧憬。我向往绵绵的春雨如丝线一般牵扯着一份美好的回忆。微雨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不只是烟火人生里一份家常的惊喜,更是古意浓浓的一缕诗意。</p><p class="ql-block">南北相望, 无意对比,但是一种伤害却从心底升起。春分时节,南国的春色都从春里经过,绿池芳草满晴波;而北国的花未红,柳未绿,只有从湖面上看到成双成对的鸭子们戏水追逐,恍然一梦 ,才知道春天来临了。风嗖嗖,雨未落,难怪春愁细细添,花草欲动春风寒。</p><p class="ql-block">春雨啊春雨,你何时滴落在人们的屋檐?春风都绿了江南岸,而由于你的缺席,让西北的颜色少了红和绿。由于你的不合时宜,秋冬的枯和黄一直在延续,以至于春日的主题变成了陈词滥调,知否,我一直在哼唱那一首《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云儿你知晓吗?</p> <p class="ql-block">我向往一树一树的花开,我想坐拥一片一片的绿地,芳草有情,而“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的款款深情该哪里搁置呢?沾衣欲湿杏花雨的浪漫,梨花院落空对月的惆怅,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惬意,都与你的姗姗来迟有关,更与你的矜持傲慢有染,飘飘洒洒对你来说就有那么难吗?</p><p class="ql-block">春雨足,染就一溪新绿,可这份绿变成了久候不至的白月光,只有在心里默念,在文字里守候 ,在每个清晨与黄昏,凝望天上的云,静听风吹的方向,只为那一句“春雨贵如油”的美丽祈祷。</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唐诗里寻你,我在宋词里呼唤你,我在元曲的吟唱里和你对白,心里的那份期冀。春分的风声很大,春分的沙尘肆虐,它们的怒吼也算是对你的一声召唤,尘土飞扬的跋扈必须应和你飘然的舞姿,才是春天最美的旋律,一种韵致,一种格调,似乎晕染在青花瓷的碗底。</p> <p class="ql-block">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千年的诗意只为这一场雨,春分一过,就是清明时节雨纷纷,就是牧童遥指杏花村。 随着谷雨节气的到来,春天的告别就成了一种仪式, 落幕之前,春雨就成了一场压轴大戏。</p><p class="ql-block">春雨啊春雨,你听过“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这两句诗吗?暮春时节,花落纷然,何必等到荼蘼之时你才翩然而至?等得太久,人心会老,人事都会变得苍绿,那么别再矜持,不要那么犹抱琵琶半遮面,等你盛大出场,即使不是风淅淅,雨纤纤,哪怕是如柱的湍流,毕竟,是下了一场关于春天的雨,如期而至,将会是一种怎样的惊喜?</p><p class="ql-block">西北的青石板不多,但还是有撑起一双高跟鞋的宽度;青藏高原的丁香开的很晚,一定有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结着愁怨,撑着一把从南方邮寄的花雨伞,在细雨滴答的夜晚,回望来时的路,走向夜的漆黑,那回还耳边达达的马蹄声,也渐去渐远,期盼,成了一生一世最美的经典。</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