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  “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这是出自曹操的诗《龟虽寿》中的句子。意思是:寿命的长短,不都是命中注定的。调养好身心使其愉悦,便可以长寿。对此说法,我是颇以为然的。</p><p class="ql-block"> 刘某殁亡的消息传来,使自诩“对生老病死已司空见惯,可以做到波澜不惊”的我也百感交集。哀痛,是为他那早年便已守寡的母亲,为他那善良的妻子和那两个未成年的孩子。他毕竟才43岁,应该还是家里的顶梁柱,他的离去,使这一家老小失去了依靠和保障。然而,对他本人,不知是该叹该惜还是该怨尤。</p> <p class="ql-block">  他曾是我的学生家长,我与他之间有过两次不愉快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那年,他的儿子读五年级,我是他儿子的班主任。那是一次期中考试过后,我突然接到了个陌生电话,对方自报家门说“我是广瑞的爸爸”“哦,您好,有事您说!”“我儿子今天带回家的语文试卷我看到了,为什么老师在试卷上骂人?”“骂人,不会吧?这话从何说起?”我满腹疑惑。“我儿子试卷正上方,红笔写着一个大大的滚字,这不是骂人吗?”</p><p class="ql-block"> 经他这么一说,我猛然想起:给孩子们发试卷时,我看见了广瑞试卷上那个“滚”字。当时,我仔细审视了一下,原来是第一题成语填空“滚瓜烂熟”,孩子把“滚”字写错了,应该是阅卷老师在那儿示范了一下,让孩子看清这个字的字形。没多想,我就把试卷发给了广瑞,没成想竟然造成了这样的误会。</p> <p class="ql-block">  我赶紧给对方解释原因,哪知对方根本不容我辩解,继续指责:“你们凭什么骂我家孩子?”我耐着性子,尽量语气温和地说:“第一,我们学校考试是集体阅卷的,这个字不是我写的;第二,不管是哪位老师写的,他都绝对没有恶意。广瑞那个滚字写错了,老师就是想给孩子示范一下的,您别多想。再说阅卷时,把卷头都封起来了,根本看不到名字,没人会针对广瑞!”</p><p class="ql-block"> “什么,你说不是你写的?那是谁?你们一起阅卷的不就是那么几个人?我一定要查出来到底是谁写的,问问他是什么意思!”我无语了,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我无奈挂断了电话,心中总感觉有几分郁闷。第二天,孩子妈登门到我家来道歉,说她丈夫就是这样心眼小,什么事都爱钻牛角尖,他们两口子也经常为此怄气。事情过去我是没事了,反倒是我又安慰她一番。</p> <p class="ql-block">  广瑞是个寡言的孩子,不爱惹事。但孩子们在一起,时间久了,闹点别扭也很正常。有一次,广瑞和同桌不知何故起了矛盾,广瑞骂了对方,对方一着急,打了广瑞两拳。我知道后,把他们两个批评教育了一番,让他们相互道歉握手言和了。</p><p class="ql-block"> 本以为这事就此过去了,不想广瑞同班的堂弟在家里无意中提到了这件事,广瑞的父亲又恼了,他找到学校一定要问清楚是谁打了他那老实的儿子,他要亲眼看着,让儿子还回来。我面带微笑给他解释:“事情我已经处理过了,两个孩子已经和好了······“不行,广瑞这孩子老实,不能让别人欺负惯了!”</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为难之际,广瑞的同桌,那个男孩,听说广瑞爸爸来找他算账,拉着广瑞来了。那孩子很知趣,“叔叔,我错了,那天我不该打广瑞。你看着让广瑞现在打回来!”广瑞说什么也不肯动手,红着脸说:“那天是我先骂了同桌,我也有错。爸爸,你就别管了。”广瑞爸爸这才悻悻离去。</p> <p class="ql-block">  两件小事,见识了一个人的气量,俗话说“小不忍,致大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气量小的人,克制不住报复之心容易酿成悲剧。于己又何尝不是一种伤害?周瑜之死和心胸狭隘不无关系。如今刘某殁亡,我觉得也定与气量小有一定关系。</p><p class="ql-block"> 法国作家雨果在《悲惨世界》上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胸怀宽广,对小事做到不斤斤计较,宽容对待别人无意的伤害,身心和乐,才是是长寿之道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