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枇杷果,做一只幸福的小鸟》

闻欣

<p class="ql-block">  《吃枇杷果,做只幸福的小鸟》</p><p class="ql-block"> 闻欣 作</p><p class="ql-block"> 我宿舍门前有二株挺硕健的枇杷树。一年四季都是枝繁叶茂,郁郁青青。颜值极高,十分养眼。去年春暖花开时,有一天早上,我隔壁邻居好兄弟陈老师指着树说:“要是把那网在树冠上的野生藤蔓除掉,让树挣脱束缚,枇杷树就更加洁净明了舒展。多好!”看到他那略带遗憾的神态,我说:“我有刀锯,我来处理。”我便拿出宿舍里的刀锯,马上深一脚浅一脚的蹚到树下杂草丛生的地方,把那野生的藤蔓植物根部斩断,同时,顺便也对那枇杷树底部的废杈余桠砍伐掉。并说“留点树桠节点作攀树梯子,方便别人上树摘果。”一番操作后,树型顿时好看了许多。虽然我累得满头大汗,洁白的衣服和鞋子也弄得脏兮兮的;但我还是感觉浑身轻松愉快。邻居陈兄对我的善举大为赞赏了一番。我说,别夸我啦,你也很优秀。</p><p class="ql-block"> 又是一年芳草绿。癸卯的春天又如期而至。今年不比往年,三年的新冠疫情,让人们饱受其苦。去年底,国家审时度势,果断地调整放开疫情防控措施政策后,经过几个月的“阳”,国人们终于从艰难的疫情里挺过来了,缓过劲来了。度过了“恐慌期”,进入了“发展期”。各行各业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形势大好,令人欣喜。所以,今年春天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季节。开局良好!“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看,冬天包孕着的枇杷花籽,在浩荡的春风吹拂下,见风就长,一日一个样,一串串,一簇簇,挂满了枝头。那果实远望去,青青黄黄。青的似青梅,黄的像金橘,缀满一树,好一幅青、绿、黄三色和谐统一的天然国画。虽顶级的国画大师也可能无法画出这样美妙的景致。它向风而长,硕果累累,风姿绰约的耸立在那里,成了我宿舍门前一道最靓丽的风景。</p><p class="ql-block"> 每当闲情逸趣的时候,我就静坐观这株枇杷树风景。四季轮回,春回大地。去年的今天,也是硕果满枝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看花物语,看风动摇曳生姿。早上,中午,晚上;晴天,雨天,阴天;仰看,俯瞰,环视……总觉得每时每刻它都展示出其不同的景致。我百看不厌,觉得是一剂慰藉我心灵的精神良药、秘方。如今,我太在意它了。吃饭的时候,洗衣的时候,凝眸的时候,观书练字的时候,健身散步的时候……都有它的影子。</p><p class="ql-block"> 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了,枇杷树更加精神奕奕,更加青黄续接,黄多青少了,随着青与黄颜色的对比变化,使得硕果累累的枇杷树更加金光灿灿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这里,是我校园里最美的风景,是中心,心中的梦,梦中的佳境!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是有福人!有福之人的独爱啊。真庆幸自己!我要抓住美的瞬间,丝毫不可浪费。要尽情享受和珍惜,以报上苍对我的特别宠爱!</p><p class="ql-block"> 情爱无疆。爱到深处人傻痴。真的,有时,在书桌上信手涂鸦,或观书,或夜阑静卧,突然,听到那小鸟在枇杷树上欢快的鸣叫,便不觉兴奋起来,感到生命中不再孤单乏味。或推门静观,或隔窗凝视,或看小鸟雀跃在枝丫上,在啄枇杷果实。鸣飞上下,叽叽喳喳的喧闹,翩翩起舞,欢快,轻盈……</p><p class="ql-block"> 真好!做一只快乐的小鸟,在枇杷树上自由自在的啄食着无农药、无添加剂的天然枇杷果。</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每我有事没事,就观赏那树上的枇杷果,指指点点,数着哪簇枇杷快要泛黄成熟,哪些让小鸟虫子啄过。期待着做第一采摘人。和小鸟和谐共享此美食。</p><p class="ql-block"> 看,我又采摘了一捧鲜美的枇杷果,等你来品尝。朋友,你来吗?</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感觉就像一只幸福的小鸟,正很休闲、很快乐、很幸福地享受着春天大好韶光;享受着这充满诗情画意景色和酸酸甜甜的枇杷味道的生活呢!</p><p class="ql-block">【2023年03月21日星期二早上随记。22日三改。(待改),谢谢您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