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散文,《春风化雨润人间》

游牧

<p class="ql-block">打从三月六日踏上赣南这片红色的土地,不觉就已近半个月。</p><p class="ql-block">波澜壮阔的红色经典,善良朴实的客家文化,英雄勇于担当的壮举以及勤劳智慧老区人民奔走在小康金光大道的自信无不深深的感染着我。</p><p class="ql-block">与他们相比,与这个无以伦比的时代相比我这个七十有二的老人得急起直追才行。</p><p class="ql-block">虽然昨天参观将军县舟车劳顿,回来后又练了几幅书法心身都有些疲惫,今天一大早我依然漫步赣州街头用心,用手机的镜头捕捉着赣州这座有着厚重历史名城的发展和变化。从些许细小的情节中去感受她的温情。</p><p class="ql-block">这么多天我从未见到环卫工人大清早或大白天用水冲洗街道,也没有看见环卫工人用大扫把打扫卫生。当我看到那整洁的街道,优美的环境,我顿时明白了什么。他们是把这些辛苦平凡的工作放在夜间进行。”辛苦我一个,幸福更多人”的理念在他们的身上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p><p class="ql-block">今天我起得早些,想看看赣州市民快节奏的慢生活,听一下平民百姓对社会对现实生活的态度,我又一次被老区人民的纯朴和善良以及他们对党和政府的忠诚和爱戴感动了。</p><p class="ql-block">我先是看到一个约摸三十多岁的中年农妇把在自己乡下地里采摘来的少量菜蔬卖给路过的行人。动作十分麻利,服务甚是周到。</p><p class="ql-block">后是见一个年近八旬的农村老太把从自家地里采摘的蔬来挑来摆在街头路边,供路过市民挑选购买。见老人一脸憔悴我忍不住和她多攀谈了几句,原来老人没有退休金,只有政府发给的每月120元生活费,生活过得非常艰难。要不是客住他乡我真想把她那些没卖完的莱全部买下来,让老人好早点回家休息。</p><p class="ql-block">在和老人的交谈的中,我全程没听到她政府的一句怨言,那苍老的脸上露出的依然是对党和政府满满的信任和对末来生活的自信,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我想如果当地农村政府,街道社区能象他们理解支持拥护党和政府一样多给他们一些关心理解、宽容和支持该有多好?</p><p class="ql-block">构建稳定和谐社会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和大家的共同努力,空喊口号对社会的和谐毫无意义和作用。</p><p class="ql-block">赣州春初的美丽,百姓的平凡生活构成一幅春的画卷,只要用心去感受才会感到如今时代的伟大。</p><p class="ql-block">一如那首流行于九十年代的“愛的奉献”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愛,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作者:游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写于2023.03.22.12.35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