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之路

东方时空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求学之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忆录)</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厚文</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漫漫睢州求学浅,涧岗路旁须尽欢,</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恩师清河多辅照,汴京河畔筑华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东京美校遇良贤,铁塔湖边舞翩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五中学思竞无路,唯有勤能会高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河大工美母校前,梦境成就望凯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学艺不精苦经营,未负所望终归还。</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少年远行求知难,恩师教导记心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颠簸流离终不诲,丹青伴我写江山!</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段难忘的回忆,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留下了我青春岁月中艰苦跋涉的最为重要时刻。</p><p class="ql-block"> 从马庄初中学习的放任自己,铁路边游走着的少年,课堂上钻到桌子底下偷吃东西的往事,逃课了学习象棋的过程,偷偷拿父母的钱买了很多连环画,岳飞传、杨家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描绘着岳飞、岳云、杨六郎、<span style="font-size: 18px;">林冲、燕青、</span>孙悟空等各路英雄形象。还有一些当代大众电影杂志上明星的照片信手画出来,唯妙唯俏。</p><p class="ql-block"> 曾经有一次随奶奶到开封走亲威,就在马道街南口再向南一个街道里。因为这儿距开封鼓楼广场很近,就去了那里的京古斋,买了一个带有夹子的画板和几枝铅笔。奶奶没有文化,不识什么字,却非常支持和欣赏我学习绘画,总是鼓动我好好学习,出人头地。每次有了画画成果让他看时,她总是笑眯眯说:“真好、真能”,非常欣赏的夸奖我。至今,奶奶慈祥的音容笑貌依然在我脑海里不时展现。</p><p class="ql-block"> 让父母操心的我,后来被转学到了仪封初中二年级二二班插班,当时的班主任是政治老师王老老师,和他的儿子王振宇一个班同学,本家<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叔叔陈</span>国强在仪封中学教授英语。在这段时间还认识了金青民,张栓、蔡癸、蔡无专、王飞等同学。直到辍学而离开了仪封中学,这一年(应该是1983年)真的结束了学生时代,退学以后感到一身轻松、自由自在。</p><p class="ql-block"> 然后,跟随父母去外地追花夺蜜,游走于山岭乡间、花前蜜芽放养蜜蜂。去过平顶山的古城县采撷金黄色的油菜花,山西晋城的山花烂漫,清丰内黄的枣树花园,东明黄河岸边的田青花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要到四川、云南等地追赶花期。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各地的</span>乡村游走,流浪地球的生活真是丰富多彩、难以忘怀。</p><p class="ql-block"> 几年之后,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生活的新鲜感亦是渐行渐远,一种茫然不知所措的失落感油然而生,我的前途命运在哪里呢?!养蜜蜂的生涯己经让我看到了人生的天花板。我必须寻找机会,改变自己。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秋天(应该追朔到1986年秋天),到处是一片丰收景象,我和奶奶在村子东侧的田间地头出红薯花生。一边慵懒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稍有困顿的</span>听着收音机播放的节目,间隙插播的美术招生广告瞬间吸引了我。源于一直以来对美术画画的兴趣爱好越来越浓厚,随即和父母商量决定参加睢县涧岗美术培训班学习。是父亲骑着自行车经过艰难跋涉骑了几十公里的乡村土路,来到了位于睢县涧岗乡文化馆的美术学校。</p><p class="ql-block"> 当时教我的启蒙老师名字叫李清河,记得他家居住的村庄名字“木鱼井”,这个永远不会忘记的地方,给我留下了很多刻骨铭心的故事。李清河老师是睢县当地知名人士和非常有才华的自学成才的画家,我也算是他最欣赏和得意的学生,虽然没有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但依然是他众多学生中稍有点成绩的门生。那时候美术学校就在乡村文化馆院里,学习和生活条件较差,宿舍都是大通铺。</p><p class="ql-block"> 在这短暂的学习中认识了很多来自于全国各地农村不同地方的同学。其中一位比我还大三十岁的河南范县籍的老同学,一位来自武陟县叫董丽君的同学,人长得小巧精致,我们大家都称尊他为丽君姐。还有跟安徽的同学学会了安徽民歌“摘石榴”,到现在依然可以吟唱那快自人口的“妹在南园搞石榴,哪一个淘气鬼隔墙砸砖头……”。</p><p class="ql-block"> 更难以忘怀那学校门口乡间土路两边的大杨树,在风中摇曳多姿,沙沙作响,很多很多值得回味的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那时候很多的的同学名字己记不得了,可他们音容笑貌依然印刻在我的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岁月悔不待青春,惟愿尔等醒自身,</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勤学苦修丹青卷,心有暖阳见学问。</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在涧岗美术学校,碳精画人像是初期学习的主要课程,更进一步的是彩色碳精画像,在没有美术专业造型基础能力的时候,更便捷的绘画技巧是九宫格和放大镜进行定位绘画。以后还学习了静物、石膏头像素描、玻璃画、电烙画、中国工笔画、写意画等,同时还学习了古画揭裱、字画装裱等很多民间技巧,至今都在一直影响着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懵懂学习,在1987年的秋季,李清河老师把我们几个同学邓丽君、李慧敏等积极向上的同学,送到了位于开封市河南大学东侧古城墙外的东京美术学校。参加美术系专业高考的培训班系统学习绘画基础。当时的校长是马群、马彩霞夫妇,班主任是孙国峰,专业指导老师都是来自于河南大学美术系的老师。诸如马庆云、冯瑞林、丁中一、姚俊中、王彦发、陈岫岚、冯雪生、陈无为等众多名家。在这短短不到一年时间里,通过系统专业化的学习训练,更多是开阔了对绘画艺术的眼界,有了更深的感悟和明确的方向。同时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奠定了坚实的绘画专业基础,使我们几个同萌生了考大学的想法。说实在话,在来到开封学习绘画之前,从来没有任何奢望能够参加美术专业的高考,更别说能考上河南大学的工艺美术专业。</p><p class="ql-block"> 当我真的下决心参加美术专业高考的时候,此时的我将面临着高考对文化课成绩很难达标的严峻问题。我从未上过一天的高中,<span style="font-size: 18px;">高中文化课程基础对我来说几乎为零,</span>所有的文化课程一片茫然。不得不面对恶补高考文化课的要求,我只能选择披荆斩棘,永远向前,只能在艰难中迎难而上、积极面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于1988年的8月又重新回到了高中校园,回到了改变我一生命运的——“兰考五中”,这是一所距家有七八公里远,需要骑自行车或者步行到学校。兰考五中在兰考县高中里面文科优势明显的,也是出了名的文科很好。</p><p class="ql-block"> 进入校园,一条笔直的中轴路把教室分列两侧,诺大的体育操场依然唤起当年生龙活虎的运动场面,还有几棵泡桐树高大茂密,蓬松向上。学校后面有个围墙的小门,能走到后面农民种植的菜地,可以放飞一下天性的自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寥想离乡求学去,回眸一瞬念家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他年离家半生回,蹉跎归来仍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 进入兰考五中学校后,又要面临着选择班级的问题,我的姥爷代瑞武是讲授高中古文学老师,是兰考五中德高望重的老前辈。根据我的特殊情况,和其它的老师们给我制定了一份学习方案。那是在1988年8月份开学季的一天,安排我先进入高中一年级阶段学习,当时的班主任是数学老师刘彦红,又是团支部书记,刘老师性格开朗,热情奔放,和同学们私下感情非常融洽。直到春节前放假,近半年的学习时间需要把高一的所有课程全部学习完。经历短暂刻苦的学习,终是收益匪浅。过了春节后又要根据自身需要跳级到高二学习近2月余,抓住所有学习机会进行狂补课程。那时,每年的四月份所有美术院校专业考试都会陆续展开,无耐只能暂时停下文化课学习,奔赴各地美术专业的考场。经过一个多月巡回应试专业考试后,陆续拿到几所艺术院校的专业过关通知,又重新回到了兰考五中,进行最后阶段文化课的高考冲刺学习。此时的我不得不转而进入到五中高三的高考文化课补习班进行系统学习。</p><p class="ql-block"> 一年的时光,需要面对三个年级阶段的课程学习,压力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高中勤学三连升,苦读寒窗数月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当年初中悔失学,不负勤学身力行。</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五中一年的学习<span style="font-size: 18px;">历程</span>是如此的艰辛而奔波,学习宿舍依然是桐木板大通铺,学校食堂的大蒸笼、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塑料网兜兜,里面装着五花八门的窝头、馒头及其其他食物,<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蒸笼起笼后的蒸馍水煮着青菜,就算是填满肚子的汤菜。每周回家后返校时,每个同学都会带上自己家淹制的的窝头、馒头、咸菜、豆瓣酱等家里准备的一周需要的吃的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每天,晨曦微露,朗朗的读书声响彻整个校园,晚自习的教室里坐满了同学,幽暗的煤油灯熏黑了鼻孔。再繁忙的学习也无法抗拒欢声笑语的心情。在五中学习、生活的时间非常的短暂,我结交了三个年级的同学和朋友。与建昌同学一起画黑板报插图,与全国、呈豪同学一起练习绘画,与海星、蔡癸同学一起唱歌弹吉他,与建昌、吴民、永超同学一起练习硬里书法,与更多同学一起梦想、云游四海等天马行空的想法。</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苦心孤诣习专业,铁塔门前绘画学,</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古都汴河求知地,明伦河大系情结。</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兰考五中的短暂学习,却成就了我艺术生涯的人生梦想,1989年考上了河南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专业。在兰考一下就出了名声啦,被喻为“连升三级,考上大学”,当时杨子备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又是我的地理老师,当接到录取通知书时,杨老师非常高兴,并亲自送我到河南大学,让我到现在为止都铭记在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岁月静好,经过艰苦努力的学习,以五中如愿考上了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由原来的乡村民间绘画走向专业化的艺术设计专业学习,从此开启了人生新一轮梦想的旅程!</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