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双版纳的热带季风里徜徉

纸风筝

<p class="ql-block">三毛说: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遇见不同的人,遭遇到奇奇怪怪的事,克服种种的困难,听听不同的语言,在我都是很大的快乐。虽说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更何况世界不止是一沙一花,世界是多么奇妙的现象积累起来的。我看,我听,我的阅历就更丰富了。</p> <p class="ql-block">D24.小勐养服务区晚上来了不少车,一早被吵醒。朋友在西双版纳已等我多日,中午朋友宴请,品尝云南当地特色菜。</p> <p class="ql-block">下午在会所和朋友喝茶聊天,晚上会所管家做了一桌菜,吃着聊着,相谈甚欢。</p> <p class="ql-block">夜晚,走在澜沧江健身步道,棕榈婆娑,江水细流,空气微暖,轻风拂面,一切刚刚好。</p> <p class="ql-block">D25.早晨在会所吃管家包的抄手,独自驱车前往野象谷。野象谷南门停车场及路边均已停满车,开到北门,车也非常多,门票加索道80元,顺着栈道步行向上,坐四十分钟的揽车,连大象影子也没见着,到了南门只看到一头圈着的大象。</p> <p class="ql-block">离开景区己三点多,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离野象谷60多公里,走高速,到植物园已四点,门票加观光车90元。</p><p class="ql-block">中国科学院植物园是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5A级植物园,在这里可以看到成千上万的植物品种。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时间有限,去了西区。</p> <p class="ql-block">离开植物园直奔告庄西双景。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毗邻澜沧江,景洪的“城中之城”,是千万游客到达版纳的第一站。</p> <p class="ql-block">夜游告庄西双景,热闹非凡。</p> <p class="ql-block">D26.西双版纳森林公园离驻地十公里,景区主要观光点,孔雀放飞,爱伲寨,九龙飞瀑,雨淋文化广场,热带沟谷雨林,半票加观光车80元。坐观光车回到孔雀放飞,选了最前排位置全程观看表演和百只孔雀放飞,十分壮观。</p> <p class="ql-block">四点开车去曼听公园。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p><p class="ql-block">刚过五点曼听公园已停止售票,说了番好话才买到票。曼听公园分白场和夜场,白场和夜场门票分开购买的,故白场六点前要清园。我就一小时的参观时间。主景白塔,大地女神,全佛寺走一遍。回到会所洗漱后,离开庆江苑,驻车在碧江苑停车场。</p> <p class="ql-block">周恩来铜像</p> <p class="ql-block">白塔</p> <p class="ql-block">大地女神</p> <p class="ql-block">总佛寺</p> <p class="ql-block">D27.今天没安排活动,停车场用水方便,早晨起来把衣服洗了。景洪出台规定,禁止房车床车在市区驻车过夜,在二,三十公里外专门开辟了房车自驾营地,因离市区太远,有房车仍停在停车场。我虽是床车,但只要不搭帐篷,执法人员也奈何不了我。中午乘坐8路公交车到曼景兰古镇,在傣味家常便饭请大哥夫妻俩吃饭,味道不错。</p> <p class="ql-block">D28.躺在车里,朝看日出,暮观日落,夜望繁星,几平米的车成移动的湖景房,山景房。</p> <p class="ql-block">曼丢古寨是一个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傣族古村落。走进曼丢,就可以感受到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傣家早市,每家每户基本都有一个摊位,村民们每天都会拿着自家种的水果蔬菜、自编的手工艺品和自制的傣家小吃等到这里摆摊销售。</p> <p class="ql-block">品尝海参果</p> <p class="ql-block">吃竹筒饭</p> <p class="ql-block">千年古井</p> <p class="ql-block">古树</p> <p class="ql-block">寨心</p> <p class="ql-block">曼丢佛寺,坐落于曼丢古寨寨心之处,据说距今己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一座佛教文化积累深厚的古佛寺。</p> <p class="ql-block">悠久的历史文化,迷人的自然风光,独特的傣族风情,曼丢古寨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之前在车友群留言,想找同行者自驾老挝。回到碧江苑停车场,山东车友联系我,他要去老挝自驾,也在找同伴,已去大使馆办签证,四天后取。</p> <p class="ql-block">D29.九点多去老挝驻景洪使领馆办签证,为了和山东车友同步,签证三天后取。</p> <p class="ql-block">离开使馆直奔傣族园。车上的点烟器坏了,没法给户外电源充电,路过修理厂,修好了点烟器。</p><p class="ql-block">傣族园是西双版纳之魂,是西双版纳唯一集中展示傣族历史、文化、宗教、体育、建筑、生活习俗、服饰、饮食、生产生活等为一体的民俗生态旅游精品景区。傣族园主景区由曼将(篾套寨)、曼春满(花园寨)、曼乍(厨师寨)、曼嘎(赶集寨)、曼听(宫廷花园寨)五个保存最完好的傣族自然村寨组成。门票二十多元(半票)加四十元观光车。</p> <p class="ql-block">泼水广场,先去农夫早市,吃了米粉。</p> <p class="ql-block">泼水仪式一点半开始,广场人越聚越多,很多游客换了傣族服装加入泼水队伍,欢快的节奏,互动的场面,热闹的氛围,投身其中,让人重回童年时光。</p> <p class="ql-block">泼水广场</p> <p class="ql-block">嗨完之后,步行去曼乍寺和边境码头,又坐车去金塔和白塔。回驻地后发现点烟器仍然没电,方知网购的逆变器是罪魁祸首,一气之下将之扔掉。</p> <p class="ql-block">曼乍寺</p> <p class="ql-block">边境码头</p> <p class="ql-block">金塔</p> <p class="ql-block">白塔</p> <p class="ql-block">D30.位于景洪市内的曼贺纳古寨是一座传统的傣族村寨,但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这座村寨已经褪去了传统的模样。一半现代高楼小区,一半古老吊脚楼已经成为了曼贺纳古寨的特点。</p> <p class="ql-block">穿行在古寨,远离喧嚣,感受纯朴,人没有太多的欲望,容易满足,简单生活,快乐无比。</p> <p class="ql-block">在曼贺纳镇的科顺汽修厂,终于把点烟器修好,了了我一桩心事。</p> <p class="ql-block">D31.早晨去碧江苑十八号楼妈妈驿站取完快递(充电宝),驾车去老挝驻景洪使馆拿签证,和山东车友见了面,他比我大一岁,夫妻俩开的B型房车,他说下午去拿签证,想等他亲戚一起去老挝,慢慢等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版纳这几天的气温30多度,停车场没有遮阳地,开车去万达广场,吃碗炒饭,编辑美篇,回碧江苑路过星光夜市和酒吧一条街,闲逛一圈。</p> <p class="ql-block">D32.整理好日记(二)已中午十二点多,坐8路公交到世纪缘广场,素食馆吸引了我,去的晚了,几乎没啥菜,将就吃一餐。无所事事,就从世纪缘广场沿澜沧江健身步道走回驻车地。山东大哥不等亲戚,我们两辆车进老挝。</p> <p class="ql-block">澜沧江对岸的景洪市区。</p> <p class="ql-block">澜沧江黎明大桥</p> <p class="ql-block">出了省,一个省的就叫老乡。在二千多公里外,遇见南京大哥,见我是江苏苏州的,和我聊起来。原来他的母亲家在苏州,且与我同住在解放路,我在西,他在东。话多了聊深了,方知缘分更近了。知我在司法系统退休,他说他老丈人的家就是我以前的工作单位,更巧的是他小姨子是我的同学。他说小姨子前二天刚来西双版纳,一个电话将她叫了来,毕业了四十多年,居然在遥远的西双版纳以这样的方式见面的,太有缘了。光顾聊天,忘了留影纪念,徒留遗憾。</p> <p class="ql-block">明天将离开这里,今晚夜好美。</p> <p class="ql-block">D33.和山东大哥约好在磨憨口岸见,早上把车擦干净,十点多沿219国道到上昆磨高速,一百多公里,在小龙哈服务区休息后,直奔磨憨口岸。口岸人多车多,山东大哥五点到,为了方便明天尽早出境,先买好车险和流量卡,换3000元人民币的老挝币,秒变成了“百万富婆”。晚上和山东大哥夫妻俩在磨憨镇喝酒聊天,甚欢。驻车在中汇东盟中心。</p> <p class="ql-block">下一篇:老挝自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