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

海魂

<p class="ql-block">和挚友拜谒过霸王灵祠后,离开和县,前往马鞍山市当涂县,当涂县,古时候称为太平,清朝长江水师提督署所在地,距南京八十公里,鱼米之乡,盛产鳜鱼、清水蟹、黄鳝,是全国百强县之一,少年时期,家父奉调至南京军区八六野战医院工作,我也随父亲来到当涂读初中,生活了两年多,直到要读高二了才回到上海。</p><p class="ql-block">当时当涂县城区很小,八六医院基本占据了县城的三分之一,县城北临长江,县城的东、西、北三面有宽阔的护城河,南面是姑溪河,在冷兵器时代,具有很强的防御力。</p><p class="ql-block">在当涂生活的两年多,留下了太多的记忆,也改变了我的性格。当时父亲工作很忙,基本没时间管我,一日三餐都是在连队食堂和士兵们一起吃饭,每月交15.5元,这就是部队中的包伙,军官也是如此,官兵伙食一样,好在我和五个女兵同桌吃饭,她们比我大不了几岁,像姐姐照顾弟弟一样,尽量让我多吃点,因此我发育良好,初二时已经人高马大,身高一米七六,打架从不吃亏。</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性格非常冲动,争强好胜,一言不合就动手干架,经常把同学打的头破血流,终于,班主任上门告状了,父亲怒火冲天,当着班主任的面,抄起门后的一根木棍(估计是准备扎拖把的)抡到我背上,一棍子就把我打趴下了,木棍当场断裂,班主任吓得瞠目结舌,苦劝了父亲一番赶紧开溜,没再继续汇报我的“恶行”,父亲将我送到门诊部检查了一下,无甚大碍,歇了两天才去上学,班主任心有余悸面露惭色的对我说:实在对不起,本校八六医院子弟甚多,但从未见过如令尊这般军阀作风严重之人,你以后耗子尾汁吧,我再也不会去告状了。此后,我很少再与他人争执、打架,性格渐变温和。</p> <p class="ql-block">当涂县,蓝色框就是护城河,古城墙在五、六十年代被败家子们拆除了。</p> <p class="ql-block">当涂虽小,却有三塔二浮桥的美誉,二浮桥早已退出历史舞台,三塔却依旧伫立,这是金柱塔,伫立再姑溪河汇入长江的河口,明万历十七年建造,八角七层,双套筒砖结构,塔顶有天门,正是这种结构,方能伫立数百年。</p><p class="ql-block">少年时,我和小伙伴曾蹬塔,出天门至塔顶,遥望长江、姑溪河交汇之处,落霞孤鹜、秋水长天,很有王勃的《滕王阁序》所描写的意境。</p><p class="ql-block">现今逢双休日、节假日开放,限流蹬塔,我们来的不巧,没能蹬塔。望着高高的塔顶,回想五十年前的壮举,双腿直打颤。</p> <p class="ql-block">记忆中没有那棵树。</p> <p class="ql-block">这是黄山塔,伫立于当涂小黄山顶,该塔建于南朝,砖结构,内部由木材构成塔层。诗仙李白曾经在此塔下送族弟。我和小伙伴们也曾来到此塔之下,因木质楼层腐朽坍塌,已成为空套筒塔。</p> <p class="ql-block">凌云塔,建于明嘉靖年间,明万历四十年坍塌重建,上世纪初的一个夜晚,风雨交加,雷声隆隆,电光闪灼,她轰然倒塌了,现塔乃近年在原址根据旧照片重建,姑溪河上二浮桥不再,三塔终于恢复。</p> <p class="ql-block">护城河,五十年前,护城河以外,满目皆是良田,如今已是高楼林立,风景如画。</p> <p class="ql-block">少时,与小伙伴们曾在这护城河里游泳、抓鱼,差点把小命留在这里,那是暑假时,和小伙伴们到河中游泳抓鱼,河中有条小木船,哈哈,我们决定把它搞翻了,结果,船是被我们搞翻了,我也被扣在里面了,小伙伴们还准备爬上船底,好在河虽宽却不深,最深处到我脖子,生死关头,小宇宙爆发,脚踏河底,腰部发力,把小船再次顶翻过来。</p><p class="ql-block">如今,我深情的望着护城河,心中感慨:当年天不亡我啊!我特么想想都后怕。</p> <p class="ql-block">采石矶,位于马鞍山市与当涂县之间,退伍军人优待证不予免票。少时和小伙伴们来过一次,传说李白在江边山上饮酒赏月,大醉,见江面月亮倒影,竟以为月落江中,遂奋不顾身,投江捞月,一代诗仙,竟随滚滚长江,东逝而去,山顶有李白衣冠冢。如今登山之路难度虽已非当年,但我再也没有勇气攀登了。</p> <p class="ql-block">采石矶青莲祠。</p> <p class="ql-block">当涂李白文化园,退伍军人优待证免票。其实这里才是真正的李白墓,李白曾七次游当涂,晚年定居当涂,卒于当涂。</p><p class="ql-block">文化园内游客不多,有江南园林特色,充满文化气息。</p> <p class="ql-block">窗中画。</p> <p class="ql-block">也有徽派建筑风格。</p> <p class="ql-block">倒影成双。</p> <p class="ql-block">春风又绿江南岸。</p> <p class="ql-block">垂柳如丝。</p> <p class="ql-block">诗仙李白之墓,当涂县志有记载。</p> <p class="ql-block">李白斗酒诗千篇,一千多年过去了,后人都知道他好这口,贡献的各种美酒,我仔细看过了,酒瓶都是原封的。</p> <p class="ql-block">离开当涂一晃近五十年喽。此次挚友相伴,故地重游,少年时期的记忆,如过眼的云烟,从我眼前缓缓飘过,平静已久的心,再次澎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