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旧友之①李波印象

管季超艺术评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忆旧友之①:李波印象</span></p> <p class="ql-block">  在男人中,我和李波都属于个子偏矮小的那一类。</p><p class="ql-block"> 在1993年我调入教委(教育局)工作之前,体重只有93斤。个矮、体瘦,娃娃脸,被年龄大的同事称为“小老师”。确实,站在学生堆里,甚至比一些个头高发育早的学生还显得年纪小。</p><p class="ql-block"> 李波华师美术系国画专业毕业之后,就分到孝感学院(后改名“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专业教书了。</p><p class="ql-block"> 初到孝感的李波,那真是标准的帅哥一枚。头发乌黑满面放光眼睛有神,正年轻么。</p><p class="ql-block"> 大疫三年,我在重庆,好久没见到李波了。网上再看其照片,心里一惊:呀!波弟显年纪了喔。</p><p class="ql-block"> 我年过花甲,退休赋闲了。比我小12岁的波弟,也人到中年了。</p><p class="ql-block"> 李波在华师受过严格的国画科班训练,得到过朱振庚先生、郭方颐先生的指授,起点是较高的。加之他又极勤奋,尤其是在书法的习练上用力甚多,所以他的画,笔墨功夫好,耐看。</p><p class="ql-block"> 有一阵儿,老听说他周末开车到汉川去找马口窑器,看他书房中确实是买得不少。我以为他仅仅只是有收藏旧物的癖好。没想到他在前几年将收藏研究的心得撰写成马口窑研究专著,让我很是赞佩。</p><p class="ql-block"> 他的持恒精神,确实是值得我学习的。</p><p class="ql-block"> 年到中年的李波,在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执教己N年了,他的405教室桃李成林,其中矫矫者,俨然已成“李家军”第二代的军阵了。</p><p class="ql-block"> 书画兼擅,教学有方,在家乡国画圈中又扛起领军大旗,李波兄弟应该是很有成就感的。</p><p class="ql-block"> 几乎在所有方面,我都需要向这位小我12岁的小老弟学习,唯有一个方面,李波可以向我学习一下:可以再阳刚一点儿,可以再热情洋溢一些。</p><p class="ql-block"> 坦白说,我不太认同李波学佛学禅写《心经》燃香这一类喜好。弄着弄着,就弄得像个年轻的老和尚一样了,呵呵。</p><p class="ql-block"> 人生短暂,无妨快意恩仇,无妨放纵畅快,无妨多一些粗砺感。</p><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5日~4月15日之间我回到老家为父母扫墓,处理几件事务,想必能够和李波再边喝茶边闲聊,像N年前N多次那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管季超3月21日写于重庆江津塔坪路寓</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李波书画作品辑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李波:《砚边碎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管季超告白:①欢迎全国各地中小学同仁自由下载公益网站《教师之友网》www.jszywz.com学术资讯。②不反对任何人加关我“美篇”专栏,但不承诺一定会回关。③谢绝添加“微信好友”!谢绝邀进一切“微信群”!④公私事务,故友新朋,均请直接拨打我手机号13971958105垂告即可。</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