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143--雅石

💒曹志

<p class="ql-block">《变化》143--风雅老石</p><p class="ql-block"> 认识几个网名老石头的朋友,他们喜欢老石、藏石,营造石园。折腾石头是他们的喜好,也是谋生所逼,因日常与石头打交道,力气大得很,身体也好得很。虽然对他们了解不深,但他们“痴石”的情怀,像石头一样的坚忍品格,我是十分崇敬的。今上午,老石清雅送来老石屋沿,使我开心并想起了收藏老石头的三个人。</p> <p class="ql-block">老朱,十多年前因小马介绍认识,去他处买了千层石假山一座及数个小石臼。此后好长时间未见,前年去余新吃饭,饭后朋友们说附近有个石园可去玩玩,酒足饭饱后权当走路消化,跨进了石园。门口无惊奇之处,可进入后别有洞天,弯弯的小河上架着两座老石桥,小路上各式老石呈现的是沧桑苍苔,有铭文的也有无铭佳物。最令我惊奇的是能奏音乐的一块大方石,形态优美、石质秀美。正因为如此 ,主人特造房一间供着它。大致浏览过后,准备回城。刚要跨出大门时,迎面一辆装着老石头的卡车驶进了石园。好奇心作怪,我停步看看他们又收来哪些古物。此时,一个身影矫健的中老年男人从车上跳下来,并迅速组织人员卸货。我定晴一看,好像脸有点熟,盯着他观察了几分钟后就上前问他认识我吗?起先他摇一摇,卸了几块石后他走上前说好像认识我,我问是不是…,我缓缓用手一指,“你,你,是不是老朱?”,他说:“正是!”,于是话就多了起来。卸完货后他要请我喝茶,我困急着回就婉言谢绝了。他一低头看到一长方形青砖,就说:“茶不喝,那你就把这块不值钱的青砖拿去吧!可用作茶台,韵味独雅!”我也无法拒绝好意,用力捧起了青砖。此后,我也慢慢喜欢上了老石和老青砖,它们虽无言,但岁月的痕迹留给我们不屈的精神。</p> <p class="ql-block">连华,我认识最早。三十多年前我在基层工作时是邻居(他县城的房),也是妻子线上亲戚连裙。他喜欢石也喜欢各种古物,其兄更是如此。第一次去他家(乡下)时是中秋时分,桂花香扑鼻,黄澄澄的桔子挂满庭院一角,偌大的场地上满是各种老石头,据他介绍这些都是他和夫人工作之余去附件近插迁房时淘来的。从他的喋喋不休中可体会到对石头的爱与情,多块老石也使我眼红。那时,碍于有点亲戚关系,我不便开口说买,也羞于启齿问多少钱?于是丧失了许多机会。去年,我又想重新修理庭院,于是向他请教。</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老石清雅,小胡也。曾当武警,力大无比,可惜扛石曾需迈舞步。安徽人,近几年常驻王江泾,尽收当地老石,如条石、井圈、门档等等。曾误入歧途,现浪子回心心,钟情老东东。圆圆的脸、黑墨的皮肤,阔阔的胸、实实的腿,微微的笑、爽爽的性,令人喜爱……</p> <p class="ql-block">石与禅,若是怀一颗禅心去赏一方石,所感所悟自然会更深层次。抛开所有的物欲,一切皆空,入石境,懂石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