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钢用在刀刃上 文/冯秀红【No93】

写作者红红

<p class="ql-block">好钢用在刀刃上</p><p class="ql-block"> 文/冯秀红 </p><p class="ql-block"> 今天早上经过邻居兰姨家门口,好多天没见到兰姨了,兰姨见到我像见到救命稻草一样“逮住”我,妹妹,帮我留意一下,附近有没有搞卫生或打零工的活儿,我现在两个多月没活干了,现在孙子大了又不用带了,自己在家里整天无所事事好难熬,没事睡懒觉睡多了像病了一样,像被抡了几棍,浑身骨头痛。我这种人呀,闲不住的贱骨头,一丢了活儿,就像丢了魂,难受!</p><p class="ql-block"> 听兰姨这么说,我顺口答应她说,我看看帮您留意一下,有我一定告诉您吧!</p><p class="ql-block"> 兰姨以前在门口的公路两旁做绿化,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每天有活干,有饭吃,睡得甜,吃得香,这样的日子,她非常满足。</p><p class="ql-block"> 过去的十多年来,她每天像勤劳的蜜蜂,兢兢业业,埋头花草丛中,一丝不苟。最近,她头儿突然说,您岁数也到了,公司规定不能用您了,您该回家享子孙福去吧。</p><p class="ql-block"> 然,身板硬朗手脚麻利的兰姨不乐意,心想自己手好脚好,一身的力气不使出来,可惜!</p><p class="ql-block"> 她向头儿求情说,让我多干两年吧,我宁可点工钱,多干点活儿都可以的,只要有活干。可头儿还是摇头说,兰姨,这不是我说了算,是公司说了算的……</p><p class="ql-block"> 无奈,年龄问题,兰姨还是被刷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说起来七十岁的兰姨依然身体稳健,精力充沛,走起路来脚下生风,跟年轻人没什么两样,她希望自己还能用得上,不想就这样让自己的手脚停下来。</p><p class="ql-block"> 对比起现在不少年轻人,正是大好年华,精力充沛,有用不完的力气,使不完的劲,却躺平宅家啃老吃谷种,泡手机玩游戏,昼夜不分,黑白颠倒,白白浪费大好青春时光,才真可惜。</p><p class="ql-block"> 记得有个年轻人,因为酒后开车太张狂,撞上一棵树从高空上摔下来,导致腿部骨折高位截瘫,为了支付庞大的医药费,家里砸锅卖铁倾家荡产负债累累,依然挽救不了他的那条 不争气的腿,现在每天只能靠轮椅生活,每次黄昏时分,坐在自家门口轮椅上,看见马路上人来人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他无比羡慕别人他们能有双走路的腿,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更加羡慕他们能出去干活养家糊口,而自己,只能永远被困轮椅,老婆跑了孩子散了剩下家徒四壁孤苦伶仃……</p><p class="ql-block"> 正值青春大好年华,试问下年轻“躺平”一族内心的声音:外面的世界大好风光鲜衣怒马,你真的不心动吗?外面的景致如此险峻旖旎壮丽,你舍得错过吗?你那精彩绝伦充满无限可能性的生命,就甘愿如此荒废于暗室内一席之地吗?</p><p class="ql-block"> 有活干,有饭吃,有一身的力气,能养活自己,担当家人,是多么值得幸运庆祝的一件事情呀!那是多么天大的福分呀!当你到年老的那一天,当你耳背眼花,老态龙钟,手脚不灵便,当你没有利用价值的时候,你那曾经一身力气能扛能干赤手空拳打天下的青春,是多么值得怀念呀。</p><p class="ql-block"> 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好的年华,就该做最有价值的事;流金岁月,美好时光,就该发光发热,做最值得骄傲荣耀的事,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辜负上帝的一片好意,不负青春的一腔热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