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季超:印象章诒和

管季超艺术评论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管季超:印象章诒和</span></p> <p class="ql-block">🍀时间:2022年9月初。地点:京郊枕涛楼一楼。</p><p class="ql-block">🍀章诒和先生年长我21岁,我随朋友“枕涛楼主”称她为“章阿姨”。</p><p class="ql-block">🍀朋友与章先生是安徽老乡,又极熟悉,他们交谈时我几乎插不上嘴。</p><p class="ql-block">🍀章先生思维活跃,语速又快,语气凌厉,在我有限能插上几句嘴的地方,都被章先生怼了回来。</p><p class="ql-block">🍀朋友很细心,在章先生到来之前,命司机到城内照像馆放大了章先生的彩照,章先生来后哗哗签上名儿,就成了一件有点儿纪念意义的礼物。朋友说,章先生的生日就在明天,还特意订了一个小蛋糕。</p><p class="ql-block">🍀坦白说,在听说章先生要来“枕涛楼”时,我很期待,因为我读过她的《往事并不如烟》。及至见到章先生,发觉与自己想像中的“章先生”既十分吻合,又颇出乎臆想。这位章阿姨,至少在说话上,颇为“强势”。</p><p class="ql-block">我印象中,章先生是抗战时在重庆出生的,于是我说:我到过您父亲当年的办公地。这是实话,我“美篇”专栏中有专篇记录。</p><p class="ql-block">由我牵起的话头,章先生哒哒哒哒一长串故事引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有一些观点,我认为是章先生的洞见。时隔半年多,若干重要的历史事件已经过去了,也就证明章先生当日的“预言”只是预言,或者说只是她个人的“愿望”,并没能成为现实。</p><p class="ql-block">🍀聊至快吃晚饭时间,朋友自然是要挽留章先生吃饭,章先生执意要让司机送她回市内家中。</p><p class="ql-block">我和朋友于是送她出门。</p><p class="ql-block">当日为章诒和先生拍了几段短视频,此前用在当美篇日记中后,就随手删除了。(管季超2023年3月21日写于重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管季超告白:①欢迎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师同行自由下载公益网站《教师之友网》学术资讯。②不反对美友加关我的美篇专栏,但不承诺会回加。③谢绝添加“微信好友”!拒入任何“微信群”!此告周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