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

LAOXIA

<p class="ql-block">熬过了2022年的冬寒和疫情陡然放开造成的痛苦,经历了2023年春寒料峭的早春,时到惊蛰,将至春分,一个春和景 明、万物复苏的仲春终于伴随着美妙的《春天圆舞曲》走入 我们的世界,开启了它的现在进行时。</p><p class="ql-block">这个时刻,被新冠疫情禁锢裹足了三年、与春隔绝了三年的人们,恰是放开时节又逢春,心情格外释然、轻爽,心里都有一种浓浓的、迫不及待的走出闹市高楼,走进大自然春天的向往和冲动。为此,一到周末或有空的时候,便纷纷陪着家人,邀着朋友,到公园,到阡陌,到河湖山野,放⻜自我,与春天热烈地密接,以感受和享受它迷人的气息和象,愉悦身心。</p> <p class="ql-block">这不,这段时间,在盆友圈、抖音、视频号,以及其它林总总的社交平台上,到处都可⻅人们打卡春天的图片、视频及美文,社交媒体上到处都洋溢着人们久违了的、放松的陶醉、欢愉和幸福,也表达他们对春天,对生活,对自由的向往热爱。</p><p class="ql-block"> 对此,我,这个退休老头,自然地,首先是从内心里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幸福着他们的幸福;同时,也我心⻜扬,蠢蠢欲动,期望与他们一样,去置身春天,与绿共欢,与花同乐,与⻦对鸣,感受春的生机、活力和美好。</p><p class="ql-block"> 但现实很⻣感!今年由于身体不济,腰腿不便,还刚一开 春,就开背、切⻣、扩管动了个脊椎手术,现在也还在初期恢复阶段。即便如此,我也仍执着地向往着春色春景,虽然行动不便,我就变着法子在电脑,在手机,透着玻屏忆春、 赏春、游春,以表达对春的热爱和尊重。为此,我还在前些 天里,专⻔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美篇里,写下了《【相约 春天】屏里寻梅 图里探春》一文,郑重地记叙和表明了自己 对今年春天的欢迎和参与。 如此这般后,确实是一定程度上满足和了却了自己对走近新春的愿望,然内心还是心存遗憾,总有些意犹未尽,心有不甘,就如同人们云会面和线下相⻅,感受和效果是绝然不同的。</p><p class="ql-block">所以的所以,在过了些天,主观觉得自己身体情况好了些后,就胆大地申请领导外出走走,春游一次,领导先是不放心,说是伤筋动⻣一百天,况还是脊椎手术,不予批准。为此,我很是郁闷,心有不快,领导⻅状又考虑了一下说,那就先到晒湖看看。我想了想,晒湖虽小,但总比整天呆在家里的春意要浓点,就同意了。</p> <p class="ql-block">治理后的晒湖新貌</p> <p class="ql-block">晒湖离家近,大约就个4、5百米,于是我们说走就走 。由于是出院后第一次下楼外出,为防不慎和万一,我特围上了 护腰,穿了软底徒步鞋,领导也跟着后边保驾护航 。</p><p class="ql-block">下楼和路上的开始段,由于身体和心理的原因,我是小心 翼翼 ,轻起缓落地走着,后感觉还可以,就渐渐加快了点步速步幅,不多一会就到达了湖边。由于身体手术部位和体力 尚可耐受,我们就继续从湖中间的拱桥过去,围绕南边的半 个湖转了一圈,然后折返回家。</p> <p class="ql-block">晒湖岸柳</p> <p class="ql-block">绕湖的过程中,视野是较在家中明显开阔,阳光灿烂温暖,⻄南岸边有几株垂柳,已嫩绿初发,正随⻛轻拂,它们的再远处,还有孤独的几颗红梅仍在坚持顽强地放着它们那已有些晦暗了的光彩,继续完成着唤醒百花的使命。再看湖面,一桥横跨,水面清澈,波光潋滟,十多来只水⻦正散落其中,悠闲、忽隐忽现地觅着⻝或嘻闹着,这之中,一对以前从没出现过的野鸭特别令人关注,它俩就在湖岸边不远处的浅水区里勤快、专注地觅⻝着水草,看上去,它们个头比其它水⻦大,毛色漂亮,更有光泽,尤其是那只雄性野鸭,再加上它们在本地的稀罕,引来路人纷纷驻足拍照,估计是个有个有点文艺的老头,还顺口、自然地冒出了句“春江水暖鸭先知”。 所以,今天就近的湖边一走,还是可以感觉到一点春天的脚 步和它的初貌的。</p><p class="ql-block">但有点遗憾的是,因其限于它所处的中心城市区域,几乎没有绿地,岸边又紧临城市交通繁忙⻢路,人 行道上行人如织,每走不远就有地摊、机动⻋占道,四周还高楼环绕挤压,这种春天的景象和气息,还是比心中期待和想象的相去较远。</p> <p class="ql-block">晒湖珍贵的远方来客</p> <p class="ql-block">晒湖一角</p> <p class="ql-block">目的和愿望没完全实现,心里对春景的不舍和不弃就常让我纠结,放不下 ,这就驱使我在隔了两天后又向领导提出新 要求 ,结果依旧不同意。但好人怕缠!你一次不批准,我就再次,再再次申请,最终奈我不何,就又后退一步,批准我可择期到东湖、沙湖短时间转转。这样,上周我就拖着还不利索的身子,拿上了相机,在领导的领导和帮助下,当然,也是监督下,小心地开着⻋,先后去了趟东湖和沙湖,和真正的春天、春光、春色有了两次真实、客观的交集和接触,切身地感受并用相机记录了春风习习,杨柳依依,水暖鸭欢,新绿萌发,百花竟开等等一些春景春况,同时,也难得并尽情地享受了静坐在开阔、平静的湖岸,晒着暖阳,尽情地吸纳满是春味空气的美好。按当今⻘年人的网络语而言,可谓是一种十分治愈的出行,能让 人立⻢神清气爽,活力充沛,即便是我这老弱病残也感觉疾患好了大半。有关的具体的春景春味细节,我就在此不再用文字描述了 ,索性直接上图,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形成我 2023年的赏春记录,以及往后岁月里我们的可回忆、可追溯 的2023年”春天的故事”,以便在更老、那里也去不了的岁月里,借助它,还能和领导坐在摇椅上慢慢聊,回忆在那远去了的2023,以及更远的过去,恍惚我们也曾有过美好的春天和燃烧的⻘葱激情。</p> <p class="ql-block">东湖和它东岸的磨山景区</p> <p class="ql-block">东湖水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沙湖公园一角</p> <p class="ql-block">东湖春水</p> <p class="ql-block">人勤春来早</p> <p class="ql-block">东湖鱼鸟闲</p> <p class="ql-block">东湖海棠艳 沙湖桃花夭</p> <p class="ql-block">紫荆花红</p> <p class="ql-block">桃花还白</p> <p class="ql-block">樱花暗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