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富》第一百一十二章 闪展腾挪 困中求变

江渤

第一百一十二章 闪展腾挪 困中求变<br><br> 临近下班时间韩一凡才知悉金长文夫妇携款出逃美国了。韩一凡闻听顿时像遭到雷击一样瘫在老板椅上。当初金胜男提议让金长文老婆干出纳。身为总经理的韩一凡并没有多想。因有钱天楠携款出逃的前车之鉴,金胜男安排自己人管住钱款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韩一凡大笔一挥就签字同意了。没想到坑人的往往就是所谓自己人,在巨额利益面前亲情真是一文不值啊。<br> 天色暗淡下来,冷月透窗映得室内一地斑驳月影。风从窗隙吹进来凉嗖嗖的韩一凡禁不住打起寒颤。韩一凡从心里往外拔凉。他暗叹自己命苦。当初刚赚了点钱被钱天楠卷跑了。这成功开了定货会收了不少预付款,形势一片大好。他和李长学商量一起找银行又贷了一个亿,准备建立数控研究所和引进一些先进设备缩小和国外同行的差距。这近二个亿的资金又被金长文夫妇卷跑了。企业就别说发展了,就连正常生产也维持不了。工资发不出,厂子不仅会停摆大乱而自己则凭空负债七千多万。自己是抱着发财梦下海经商的,这下可好折戟沉沙怕是永世不得翻身了。<br>  韩一凡又恼起自己老婆姬敏茹来。韩一凡让姬敏茹辞职来厂管财务。姬敏茹不听,说不是独资又不是控股还得看别人脸色,干好了没功,出了差还得担责,不愿来。这下可好,你不想担也得担,跟我一块还债吧。韩一凡脑子正翻江倒海,室内的灯突然亮了。<br>  老婆姬敏茹来了,手里提着饭盒,看看韩一凡道:“灯也不开,绝食呀?绝食没用,饿死也没人同情你。趁热快吃吧。”姬敏茹说着又是鸡腿又是鸡汤又是米饭的摆在了韩一凡面前。韩一凡心里一阵热,看来关键时刻还是老婆好。可韩一凡哪有心情吃,他心堵的实在吃不下去。 姬敏茹见韩一凡一言不发,看着饭菜发愣,道:“天塌下来由高个顶着,你发什么愣?犯什么呆?该吃饭吃饭。吃饱了肚子再想则才是男子汉所为。”<br> 韩一凡细想想老婆说得也对。李长学、金胜男是第一大股东,人又是她推荐的,她们的损失比自己大得多。而且他们夫妇财大气粗,数控厂不过是天力集团旗下的一个非独资子公司而已。想到这韩一凡端起汤喝了几口,可刚喝了几口就又停下了。他暗思李长学、金胜男的损失大,但人家东方不亮西方亮,断一根手指头还有九个呢。可数控厂就是自己的全部啊。自己这回背了一身债,弄不好就真混成要饭了。<br> 姬敏茹见韩一凡吃了几口就不吃了,有些着急道:“亏你还是个男子汉,就你这心理素质干不了大买卖,更干不了大事。回家吧,我养着你。”<br> “你知道吗?不是小数,这一下子我就负债七千多万。现在是大乱前的平静,后天发不出来工资,厂子立刻乱。”韩一凡道。<br>  “一凡,我给你来送饭,实际上我还给你带来一个消息。黎强把电话打到你办公室,不知是你不接还是当时没人接,他把电话又打到了家里。他讲他要见你,他有办法帮你渡过难关。”姬敏茹看着韩一凡平静地说。<br>  “黎强?鄂湘房地产的黎总?他说他要帮我。”都是道中人,姬敏茹一提黎强。韩一凡瞬间就猜到了黎强的用意,暗思,这还真是一条道。韩一凡收起饭盒道:“老婆,咱回家。我明天会会他。”<br> 此时金长武也没闲着。他离开黎强以后来公司找金胜男,金胜男没在。他打电话,金胜男不接。他知道金胜男不愿意理他。金长武无奈只得开车直奔江畔之星花园社区。金长武知道金胜男想把母亲接到翠屏山别墅去养老。可母亲在江边住惯了不愿去翠屏山。眼下自己也只有借母亲之口来示好金胜男了。<br> 金大娘见二儿来了,又往儿子身后看,见没人,问道:“她们娘俩哒?”。金长武一眼看见茶几上的蛋糕,猛然想起今天是母亲的生日。“哦,她们娘俩在后边撒。”他一眼又看见小虹颐偎着姥姥,金胜男在橱房里帮忙。道:“我去接接她们娘哒。”金长武又匆匆忙忙的退了出去。<br> 金长武来到街上忙给媳妇打电话,让她们娘俩立刻赶过来,他自己又给母亲买了一些礼品。这一家三口再进屋时,见保姆已将满桌热气腾腾的饭菜摆上了桌。<br> 金大娘看金长武一家三口终于来了,又问道“你大哥一哒?么事还不到?你问问他们还来不来撒?”<br> 金长武瞄了一眼金胜男,朝母亲所问非所答道:“娘,晓芳给您买滴水果和保健品哒。”<br> “你给你大哥打一个电话问问撒。”金大娘接过东西又道。<br> 金长武看母亲一再逼着问,无奈拿起房间电话拨了一个号码,听了会道:“娘,没人接哒。咱别等,咱先吃哒。”<br> “你是不是知道你大哥来不撒?”金长武母亲问。<br>  “我不知道哒。”金长武答。<br>  “上周,他还说要给我过七十大寿哒。他来不撒,怎么也不让媳妇和儿子来哒?。他是不是出了么事?”老太太一连串的问。<br> 金胜男见母亲一再问,只得道:“哦,我大哥出差哒。娘,咱别等哒。虹颐祝姥姥生日快乐。”<br> 小虹颐道:“姥姥生日快乐,寿比南山。”<br> “快乐,快乐。”金大娘说着要给小虹颐切蛋糕。金胜男接过刀来给大家分。<br> 金大娘又朝金长武道:“你大哥出差哒,你嫂子娘俩怎么不来撒。”<br> “娘,谁不在跟前撒,您想谁。我们来撒,您也不说好哒。”金长武这一句倔的金大娘不言语了。明显看的出来金大娘不高兴。金大娘免强吃了两口,朝金胜男道:“我吃不下去哒,你扶我到床上歇会撒。”<br> 金胜男将母亲扶到床上倚好。金大娘摸索着将床头的速效救心丸放进嘴里几粒。金胜男见状道:“娘,您心里不好受。”老太太点点头。<br> 金胜男道:“娘,咱到医院看看去撒?”<br> “不用。长学么样哒?”金大娘关切问道。<br> “长学好些,正恢复哒。”<br>  “胜男,钱挣差不多就行了撒。人是最宝贵的,人要是没了,钱再多有啥用撒。”金大娘费力地说。<br>  “娘,我懂。”金胜男看着母亲丝丝白发,心中荡起一种悲情。大哥携款出逃,二哥死死相逼,员工离心离德……自己几乎成了孤家寡人。看来用私利维系的团队终究会因私利而溃散。私字到了尽头就真私的只剩了自己,无人可信,无人可依赖,用钱既买不来亲情也买不来真诚。李长学在时不显,现在李长学住院了,自己才真实的感到钱不是万能的,钱买不来真情更买不来爱情,疼爱自己的还是自己的丈夫。金胜男想着,泪禁不住的滴了下来。<br> “胜男,你么事哭撒?”金大娘见金胜男落下泪来,伸手抹去女儿脸上的泪珠,问道。<br> 金胜男语音哽咽道:“娘,我不放心哒。我自小没了爹,我不能再没了娘啊。我也不能没了长学哒”<br> “胜男,别哭,娘莫事,长学莫事,都莫事哒。娘去给你做顶顶糕。”老太太说着,费力地要下床。<br> 金长武的媳妇周晓芳见状道:“娘,您别动哒,我给妹子娘俩做顶顶糕哒。”周晓芳知道这些日子他们兄妹间关系紧张,而金长武尚有求于金胜男。她明白自己得当好和事佬,润滑剂。<br> 市面上做顶顶糕为了效率多采用多方格形蒸屉,一锅可以蒸多个。而金大娘是用传统的竹筒蒸。大娘的竹筒也有特点矮而光滑便于顶出操作。金大娘不仅用传统的大米粉、糯米粉、红糖粉,而且加些金胜男爱吃的葡萄干、芝麻、桂花等。周晓芳嫁到金家多年,自是早已和婆婆学会了做金氏顶顶糕。<br> 时间不长顶顶糕就熟了,房间里顿时飘出了顶顶糕的香气,金长武殷勤地给小虹颐端来,道:“跟妈妈姥姥一起吃好不好。”<br>  “好,谢谢二舅和舅妈。妈,姥姥,吃顶顶糕。”小虹颐甜甜的脆声道。<br>  老太太见小虹颐端着顶顶糕挺爱人的,道:“胜男,快吃哒,凉了就不香哒。”金胜男不愿拂了娘的好意,更不愿将大人的恩怨展示在孩子面前,便吃了一口,让虹颐吃。又朝二嫂子周晓芳道:“谢谢嫂子哒,你也快吃哒。”<br> 这姐俩,娘俩的吃着顶顶糕,金长武忍不住道:“妹子,今天黎强找我哒。”金长武见金胜男没反应又道:“黎强问你有没有意将数控厂改做房地产生意哒。”<br> 金长武此话一出口,金胜男心里咯噔一下子。<br> 当初李长学让程心语任数控厂的财务总监,金胜男不同意。金胜男又让自己的大嫂子插了一脚,结果酿成了大祸。数控厂的现状金胜男没法跟李长学交待。眼看就该发工资了,厂子一乱再闹到社会上去,让李长学知道了还不把李长学气坏了。为此金胜男自己躲在办公室里大哭了一场。<br> 金胜男听金长武一说,暗思,改干房地产还真是一条出路。数控厂虽地处城郊结合部,但用不了几年那里就会变成闹市区的。靠近浅山的起伏地形建住宅更宜居啊。现在住宅供不应求,房价一路看涨啊。<br> 金长武见金胜男不言语又道:“黎强想跟你一起合作撒,打一个漂亮滴翻身仗哒。”<br> 金胜男闻听道:“天力旗下有房地产公司,就是干房地产我也用不着跟他合作哒。”<br> “他趁韩一凡难,把韩一凡滴股份收哒。已签了意向书交了定金。”金长武道。<br> 金胜男抬头看看金长武狐疑道:“韩一凡就如此菜哒?”<br>  “他既不能跟你比又不敢跟……”金长武本想说他又不敢跟你拼命,用眼描了一下母亲,没敢说出来。<br>  “让他明天到我办公室来哒。”金胜男道。 <p class="ql-block">以上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