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梗海棠 占尽春色最风流

舒欣

<p class="ql-block">  初次遇见贴梗海棠是在小区的院里,树身不高,像灌木。花开的异常鲜艳,看一眼就让人心生欢喜。为了搞清楚它叫什么,我手机百度了一下,答案是“木瓜花”。原来木瓜开花这么漂亮啊!</p> <p class="ql-block">  周日闲暇时光,与先生到泉城公园赋闲,一到西大门,远远的看到大片大片火红火红的花开得正艳,连忙走近仔细观赏,原来就是我之前见过的木瓜花啊!太美了!赶快抓拍几张吧!</p> <p class="ql-block"> 我认真的寻找着目标、专心的注视着手机屏幕,咔嚓、咔嚓、咔嚓……,此时,远处传来了悠扬悦耳的歌声,好美哟!<span style="font-size: 18px;">拍花本就是件赏心悦目的事,更何况还有</span>蓝天白云、和煦的阳光及老年合唱团欢快的歌声陪伴,我被这种氛围熏染欲醉,不自觉地像是入了化境,那种美妙的感觉无以言表,这大概就是“幸福”吧。原来幸福就是这么简单。</p> <p class="ql-block">  我耽于这暖阳、乐音、美色中好久,才恋恋不舍地走进公园。公园里有各种各样的花,梅花、紫荆花、迎春花、玉兰大部分已成残花,开得正酣的就是各种各样的海棠花,贴梗海棠开得最是红火。</p> <p class="ql-block">  也许你会问这不是叫木瓜花吗?对,没错,它也叫贴梗海棠,公园的标牌上就是这样标注的。准确地说它叫酸木瓜花,会结果,果实成熟以后腌制成木瓜干,吃起来酸甜可口。春可赏花,秋可品果,难怪有人称其为海棠中的上品。</p> <p class="ql-block">  人间三月已正春,东风和暖春光明;桃李芳菲花将尽,唯有此花最销魂。没错,就是这种贴梗海棠,真真是占尽春色最风流。</p>